淨空法師關於迴向的開示 

三輪體空和迴向是兩樁事情,三輪體空是講理,迴向是講事。三輪體空是觀慧,也就是智慧觀察宇宙人生。何謂“ 三輪” ?譬如你修布施,有能施、受施以及所施之物,這就是三輪。“ 體空” 是這三件事都不可以著相。我們做好事,絕對不著相。如果人家接受我的布施,就常常想我對他有恩惠、我做了多少好事,念念不忘,那三輪就不空了。

不空就是世間有漏的福報,是屬於福德,不是功德。如何修的才是功德?修布施不著相,心裡痕跡都不落,修的就是功德。功德與福德不一樣,功德可以了生死、出三界、證菩提果,而福德只是享受來世的福報,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不過如此而已。迴向是擴大自己的慈悲心。我們凡夫心量很小,起心動念都為自己,很少替別人著想,更難替社會大眾想。心量小是很大的過失,這是修行不能開悟證果最大的障礙。

經論上常說佛的心量是“ 心包太虛,量週沙界” ,“ 週” 是周遍,就是周遍恒河沙數的諸佛世界,而那也是我們的心量。但現在我們的心量小得可憐,兩個人都不能相容,連夫妻都打架鬧離婚,這個心量多小!迴向的真正目的就是拓開心量,無論你修的是功德還是福德,自己不享受,將這個果報貢獻給一切眾生,這是迴向眾生;貢獻給法界,範圍就更大了,真的是心包太虛、量週沙界;迴向實際,“實際” 就是心性,我所作所為只有一個目標,即是求明心見性。

所有一切果報都希望利益一切眾生,所以迴向的用意是拓開心量,恢復自己的真心本性,是這個意思。一般人迴向達不到此目的,都是做一點功德迴向父母,迴向自己將來升官發財,還是為自己,所以是小心量,不是佛菩薩如此開闊的心胸。這是應當要明了的。(淨空法師)

◎“ 迴向” 是破執著,把所有一切所修福報功德都分配給大眾共享,這叫迴向。不迴向,所修功德是有限量的;一迴向,所修功德福德是無限的,唯心所變。佛與大菩薩的福德智慧是圓滿的,因其心量大,心包太虛,量週沙界。(淨空法師)

◎“ 除狹劣障,成廣大善者,顯益及所為也。” 這就講迴向的利益。迴向的利益實在講拓開自己的心量,把自己窄狹下劣的心胸拓開了,像諸佛一樣能夠真正做到心包太虛、量週沙界,這是修迴向行最重要的意義。底下講“ 若不迴向,其心狹劣。肯迴向者,一毫之善,” 這是講小,毫是毫毛,一根汗毛,很小很小微不足道。“ 皆遍法界,故云廣大。

” 所以會修的,他為什麼念念都能修圓滿廣大的善法,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他懂得迴向,這一迴向心就清淨了,心裡頭一樣東西都沒有了。迴向才能真正做到三輪體空,不迴向三輪不空,他著相嘛!迴向就是不著相。“ 如迴聲入角,聲則遠聞。

功德迴向,亦復如是。” 這是作一個比喻來說。角,從前古時候吹號角一樣,像現在我們吹號,我們聲音本來很小,經過這個角迴聲在裡面,聲音就擴大了,就能夠遠聞了,取這個意思說明迴向的的確確能把你所修的功德擴大。“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 這指前面的九願,禮拜是第一願,隨順是第九願,乃至包括當中的七願,把這些所有的功德統統迴向法界眾生,迴向菩提實際。向諸佛也是向菩提,有的地方講是迴向菩提,迴向菩提就是此地講的迴向諸佛。那麼你自分的功德不但不減少,而且與虛空法界一樣大,所以下文說“ 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

” 一定要以誠心,要以真心,真誠之心來迴向。迴向菩提,就是迴向佛果,前面講迴向佛果。第一個是迴向眾生,這一段是迴向菩提。“ 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 到這裡是一段,這一段講的是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個願是真實的願。“ 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皆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這個願是發心代眾生苦。迴向一定要發願,迴向跟願有連帶關係。那麼迴向跟願有什麼不同呢?確實有不同。

你發願,你未必做到,你要做不到,拿什麼迴向?沒東西迴向。迴向是做到了,你這個善事真正做到了,做到之後你才能夠拿這個功德去迴向,所以你發願的時候你並沒做到,這不同就在這個地方。“ 願離苦得樂,截惡成善。令盡界眾生,” 這個界就是法界,盡法界虛空界的眾生,“ 皆得如是,則橫遍十方,當得如是,則豎窮三際也。” 你看菩薩心量多麼大,他的心是真心,不是打妄想。為什麼呢?他有這個願,他就做到,做不到是緣不具足,不是他不想做,緣不具足。緣不具足,他的願是圓滿的,正如同楞嚴經上所說的一念發心的時候,圓滿功德,是這個意思。

如果有這個願,又有這個力量,沒有去做,那你這個願是假的,是虛願,不是真正的願,真正的願一定要盡心盡力把它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