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我的心是清淨的,是定的


1 我在年輕的時候,老師教我念佛,我念不下去。我對這個法門有懷疑,對這個法門認識不清楚,所以念不下去。我妄念多,惡習氣很重,這個東西不對治可麻煩,最後用什麼方法對治?李老師教我這一招,講經。

2 早年有很多人批評我,說我喜歡講經,其實不是的,他們都說錯了。他們不知道,用講經這個方法,能對治我的煩惱——我講經要備課,備課要專心,這就能把妄念減少,這個對我很有效果。

3 我講經,是對治自己煩惱習氣的,時間久了,確實妄念少了。天天讀經,天天接受佛菩薩的教誨,想的都是經教裡面的東西,對世間東西疏遠了——我至少有五十年沒看過報紙、沒看過電視,廣播、雜誌這些東西我一概都遠離,對於這些染污一律拒絕,我的心是清淨的,是定的。

4 各人根性不相同,其他的方法伏不住我的煩惱,唯有講經這個方法,對我斷煩惱、開智慧非常有效果。你看,一直維持到現在,我每天講經四個小時,每天讀經四個小時,其他的時間就念佛,我的生活圈子往來人少,都是一些老朋友,所以我的心清淨,我的世界清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