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神光內凝厭心生化淫火為智慧光

 【楞嚴經原文】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欲。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

  【宣化上人淺釋】烏芻瑟摩,譯為火頭,即火頭金剛。他是護法神,佛說法時,護法神只能立,不能坐,所以他沒有從座而起。他於佛前,拿掌頂禮佛足,對佛說:我回憶久遠劫以前,性多貪欲,當時有空王佛出世,他告訴我:“多淫之人,生時為慾火所燒,死後再被業火所焚,故成為大猛火聚,不但燒去善根,並且燒滅智種。”又教我要遍觀全身骨節及兩手兩足,在欲心未動前,是清涼的。慾念一動,就渾身發熱。這證明慾念確實有如大猛火聚。我心生恐怖,就精進修觀。

  【原文】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

  【淺釋】我就依教專心修觀,覺得全身暖氣熾盛,更增加我厭畏之心。厭畏心生,淫心頓滅,就成為正定。這一段神光,在內凝聚,把多淫之慾火,化成智慧之光,就得火光三昧。從此之後,十方諸佛,都叫我做火頭金剛。

  【原文】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

  【淺釋】我用火光三昧之力來消滅諸漏,斷除結縛,得入圓通而成大阿羅漢。我遂發大願,所有諸佛成道,我做大力士,擁護佛法,親自為諸佛制伏魔怨。

  【原文】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淺釋】佛問哪一法門最圓通,我以觀察身心的暖觸,成為智慧光,燒盡惑業,故得無礙。再以神光智火,流貫十方,融通如來藏性,成就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故能消滅諸漏,而得大寶炎的智光,即火光三昧,轉凡成聖,登無上覺位。故認為專心一意來觀察火大,最為第一。


【附錄】

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

                  ——《六祖法寶壇經·自性真佛偈》


〖宣化上人講解〗

  人有一種淫欲心,但不要怕,你看楞嚴經的火頭金剛,他本來淫欲心很重,但以後他能用鍛煉的功夫將淫欲的火變成智慧火,而作火首金剛。所以說淫欲本是淨性因。你若存一正念,這就是淨性的因,你若存一邪念,那就不清淨。所以,淫欲的性不是將其斷了,而是將其變成淨性。本來淫性是不清淨,但要將它變成淨性——正知正見。這就對了。所以說除淫即是淨性身,除淫,就得清淨的法身。

  (摘自宣化上人《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