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說故事:教書墮十九層地獄 (全天下的老師們請看這篇)


教書墮十九層地獄

對於佛的教誨,佛經裡面的道理,修學的方法,果地上的境界,沒有搞清楚,就免不了懷疑,甚至於不能接受,這些都是有原因的。總的原因,老師沒有把你教好,沒有盡到責任,『教不嚴,師之惰 』。老師要是沒有盡到責任,會墮十九層地獄,這個故事是從前李炳南老師常講給我們聽的。

他說,從前有一位大夫(我們稱醫生為蒙古大夫),看的病人都死了,以後墮地獄,被閻王判墮十八層地獄。他天天喊冤枉:『我是好心,我的醫術不行,我是誤殺,不是有心殺的,不應該墮十八層地獄。』在那裡又哭又鬧又跳。

跳的時候,聽到下面有聲音說:『老兄,你不要跳了,灰塵都落到我身上。』他想:『難道底下還有十九層嗎?』他說:『是!我在十九層。』他問:『你是做什麼的?』他回答說:『我是教書的。』教書誤人子弟,比庸醫殺人的罪還重,這不能不負責任。你沒有教好,沒有帶好,決定脫不了關係。

但是親近一個好老師,自己要是好學生,師資道合,才能成就。如果學生不具備良好學習的態度,遇到好老師,老師對他也沒法子教,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你具備良好的學習態度,真正好老師會全心全力指導你,這在佛門稱為『法器』。

你有條件接受聖賢大法,他不會捨棄你;他要是沒有盡到責任,就要墮十九層地獄。如果做學生的不具備這個條件,老師就沒有這個責任,他不會造這個罪業。所以,學生要找好老師,好老師也要找好學生,這個緣真是可遇不可求,強求不得。(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