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帶業往生的舊業範疇

 

馬來西亞一位同修問:“帶業往生只能帶舊業,請師父開示所謂的舊業。業是身口意所造,因貪瞋痴慢疑還沒有斷,而在念佛功夫未能伏住煩惱妄想分別執著之前,總免不了會造業。”

答:你問得很好,這是一般學佛同修都存在的嚴重問題。我們既然曉得這個問題的存在,每天都在造業。“帶業往生”,只帶舊業不帶新業。往生的前一天所造的,都叫舊業,往生那一剎那,你的心不造業,就能往生;能不能往生,最後的一念!最後那一念,你的心裡頭是圓圓滿滿的阿彌陀佛,絕不夾雜任何一個妄念,這就帶業往生。

你要是聽了我這個話,“這是臨命終的事情,現在造業不要緊,到臨終的時候,我注意到不造業就行了。”這個話在邏輯上講得通,確實是這樣的。可是問題怕你臨命終時,你要是保不住又造業怎麼辦?因此我們懂得,佛菩薩、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功夫在平時練習。臨命終時好比作戰,你平常不訓練,到那個時候你手忙腳亂。

所以我們平時是在用功夫。既然曉得我們造業是沒有間斷的,我們應當怎麼辦?不造惡業,只造善業,這就好!斷惡修善。好在哪裡?斷惡修善是積福,往生的人一定要有大福報。我們平時不修福,到臨命終時還是不能往生,沒福!所以平常要記住,斷惡修善是修福,破迷開悟是修慧,福慧雙修,臨終往生就自在,就不會有障礙,這一點一定要知道。

第一步,先把惡業斷掉。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我們從這兒下手。這個功夫做了若干年,有了成績,這個成績是心定下來,妄念少了,惡念沒有了,你就把功夫再向上提升,提升到只造淨業不造染業。什麼叫“淨業”?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斷惡修善裡頭加上離相的功夫,“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性宗裡面所說的“三輪體空”。能夠入三輪體空,這個人修的是淨業,心清淨、身清淨、行清淨,你的業也清淨了,這是必定生淨土!為什麼?六道裡面都是染業不是淨業,你既然修淨業,六道裡面沒有受生的地方,受生只有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是第二步的功夫。必須先從斷惡修善下手。


---摘錄於淨空老法師《佛學問答》(21-9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