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對治忙的方法是緩和

“緩可以免悔,退可以免禍”,做事有條不紊,就不容易出錯。做事要懂得進退,該退的時候就不要強行出頭,這樣就可以避免禍患上身。

很多事要慎終,謹慎才不會造成自己跟別人的困擾。用過的東西都檢查一下,是否回歸原位,自己或別人要用能找到。當我們要離開家,比如出門要一周才回家,這時就要把水龍頭、瓦斯、電源都關好,假如水龍頭沒有關好,那就浪費很多水資源。

所以,使用完東西要回歸原位,才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

記得有一次臨時停電,我不知道停電了,因為需要熱水,我就順手把電熱水器的開關打開,後來我忘了關閉,就出去演講。我三個多小時才回來,後來電來了,熱水就一直地流。我回來一看到那個景象,非常心痛,因為自己一個小小的疏忽,就浪費瞭如此多的水。

“事勿忙,忙多錯”,因此按過的按鈕要把它歸原,才不至於浪費,甚至不至於造成電線起火的危機。當我們答應別人的事,立刻要登記在行事歷上,每天看一下,已做的事打勾;未做的再次提醒,趕快去做。假如孩子從小就具備了這種態度就會很謹慎,也會很有責任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