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邪淫的利器—念佛法門

 

阿彌陀佛是大醫王,能救世間一切疾苦,以誠心和恭敬心念佛,便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冥冥當中助我們銷去過去的無量業障。“一句阿彌陀號銷八十億劫重罪”,對此我們要深信不疑,一句佛號念到底,成佛都有餘,何況是世間的煩惱疾苦呢?以念佛斷淫欲更不在話下,關鍵是如法如理。

印光大師勸人念佛時曾說: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所以我們必須以一顆虔誠和恭敬的心念佛,這樣才暗合道妙,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若以不恭敬心念佛,則佛號不過從我們的嘴上滑過而已,伏不住妄想和淫欲,自然無法令人戒斷邪淫。

誦阿彌陀佛號時要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要反聞聞自性。心裡要想著佛號,嘴裡要說著佛號,耳朵裡要聽著佛號,整個身心唯有這一句佛號,除此之外,別無他物,這樣念才有奇效。一句阿彌陀佛號要常念不斷,無論閒暇時還是忙碌時都可以念佛,以佛號替代妄念,淨化自己的思想。不要三個月自然淫念不起,一身清淨。有條件的亦可拜佛,一邊磕頭,一邊唸佛,這樣的功德更殊勝,更有利於我們戒斷淫欲心。

淫念重不能制止時,其他方法可能會失去作用,這時必須全身心地念佛,必須隨時隨地恭誦佛號,形成一種清淨的意念洪流,不令淫念有機會膨脹,失去控制,這樣一段時間後淫念自然淡去。有些人平時不念佛,臨時抱佛腳,遇到慾望不能克制再念佛時,已經晚了,當於平時多誦佛號,把念佛當作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情來做,時刻以佛號為伴,遇到境 界時才能立馬想起佛號除之。把所有原來是逆緣的邪淫煩惱都轉變成我們念佛的增上緣;

念佛的效果不可思議。這一句佛號念的極深極久時,夢裡都能起作用,夢到淫穢場景時,猛然一聲佛號,能迅速消除慾望,粉碎夢境。念佛決定能戒邪斷淫,想戒掉邪淫的人一定不要錯過這個非常殊勝的方法。

★念佛法門資料匯集

◆印光大師關於念佛法門的部分開示

◎念佛之時,必須攝耳諦聽,一字一句,勿令空過,久而久之,身心歸一。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無論何人,均有利無弊,功德甚深。不比觀想等法,知法者則得益,不知法者多受損也。

(續)復劉惠民書二

◎念佛之人,當恭敬至誠,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果能如是,縱不能完全了無妄念,然亦不至過甚。多有隻圖快、圖多,隨口滑讀,故無效也;若能攝心,方可謂為真念佛人。大勢至菩薩,以如子憶母為喻,子心中只念其母,其馀之境,皆非己心中事,故能感應道交。

(續)復又真師書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六道中,無業不造。若無心修行,反不覺得有此種希奇古怪之惡念;若發心修行,則此種念頭,更加多些。此系真妄相形而顯,非從前無有,但不顯耳。此時當想阿彌陀佛,在我面前,不敢有一雜念妄想,至誠懇切,念佛聖號。或小聲念,或默念。必須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能如此常念,則一切雜念,自然消滅矣。當雜念起時,格外提起全副精神念佛,不許他在我心裡作怪。果能如此常念,則意地自然清淨。當雜念初起時,如一人與萬人敵,不可稍有寬縱之心;否則彼作我主,我受彼害矣。

若拼命抵抗,彼當隨我所轉,即所謂轉煩惱為菩提也。汝能常以如來萬德洪名極力抵抗,久而久之,心自清淨。心清淨已,仍舊念不放鬆,則業障消而智慧開矣。切不可生急躁心。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

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複葉福備書

◎如來福慧功德之香,慈悲攝受之光,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普皆熏照。具縛凡夫,絕不聞見;如瞽齆者,當午過旃檀林,了不知有檀香日光也。倘生正信心,常念佛號,以如來萬德洪名,冥熏加被,則業消智朗,障盡福崇;自可隨己分量,或得三昧而稍聞見,或證無生而大聞見,迄至以佛莊嚴而為莊嚴矣。監院妙真大師,冀蒞此者,同染佛香,同蒙佛光,祈題此四字,並以跋告來哲。

(三)靈巖山寺香光莊嚴匾額跋語

◎念佛欲得一心,必鬚髮真實心,為了生死,不為得世人謂我真實修行之名。念時必須字字句句,從心而發,從口而出,從耳而入。一句如是,百千萬句亦如是。能如是,則妄念無由而起,心佛自可相契矣。

(正)復周群錚書

◎念佛時不能懇切者,不知娑婆苦,極樂樂耳。若念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遇、淨土法門更為難遇,若不一心念佛,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最重惡業,墮三途惡道,長劫受苦,了無出期。如是,則思地獄苦,發菩提心。菩提心者,自利利他之心也。此心一發,如器受電,如藥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消業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

(正)復陳慧超書

◎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正)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故經中屢雲: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惜人不肯真實思想耳。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無量無邊倍。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想地獄則泛然者,一則心力小,不能詳悉其苦事;一則親眼見,不覺毛骨悚然耳。

(正)致包師賢書

◎持佛號時,雜念紛飛,此是多知多見,心無正念之現象。欲此種境像不現,唯專心痛念自己將欲命終,唯恐即墮惡道,勵志念佛,了不起他種念頭,久則自可澄清。(三)复丁普瀞書

◎今幸得此大丈夫身,又聞最難聞之淨土法門。敢將有限光陰,為聲色貨利消耗殆盡,令其仍舊虛生浪死,仍復沉淪六道,求出無期者乎?直須將一個死字,〖此字好得很〗掛到額顱上。凡不宜貪戀之境現前,則知此吾之鑊湯爐炭也,則斷不至如飛蛾赴火,自取燒身矣。凡分所應為之事,則知此吾之出苦慈航也,則斷不至當仁固讓,見義不為矣。如是,則塵境即可作入道之緣,豈必屏絕塵緣,方堪修道乎?

(正)復寧波某居士書

◎人在世間,不能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者,皆由妄念所致。今於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於念念中,所有世間一切情念,悉皆置之度外;除一句佛號外,無有一念可得。何以能令如此?以我已死矣,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

(三)復朱仲華書

◎初心念佛,未到親證三昧之時,誰能無有妄念?所貴心常覺照,不隨妄轉。喻如兩軍對壘,必須堅守己之城郭,不令賊兵稍有侵犯。候其賊一發作,即迎敵去打。必使正覺之兵,四面合圍。俾彼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彼自懼獲滅種,即相率歸降矣。其最要一著,在主帥不昏不惰,常時惺惺而已;若一昏惰,不但不能滅賊,反為賊滅。所以念佛之人,不知攝心,愈念愈生妄想;若能攝心,則妄念當漸漸輕微,以至於無耳。故云: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將軍主帥能行令,不動干戈定太平。

(正)復徐彥如軼如書


◆淨空老法師關於念佛的開示

★要真幹,要救自己,要真念佛!

我們今天念佛煩惱除不掉,為什麼?功夫不夠,這句佛號沒念熟,功效沒有把它念出來。怎樣是功效念出來的樣子?煩惱念掉了,就是念佛三昧的樣子。譬如順境、善緣,人生歡喜心,歡喜也是情緒,也是你動了妄念,你被境界轉了,一句阿彌陀佛把這種歡喜心壓住,恢復正常。遇到逆境、遇到惡緣,瞋恚心生起來,怨恨心生起來,這都是不正常。儒家用禮來節制,情緒可以發作,不要太過分,這裡頭有分寸的,別超過,儒不出六道輪迴用這個可以。佛要超越六道,超越六道這東西不行,一定要把它除得乾乾淨淨。

所以這一句佛號功德大!外面境界接觸了,裡面七情五欲起來,立刻用這句佛號壓下去,這就功夫。這是把你的精神專注在佛號上,你就不會受外面境界干擾,這叫功夫,這叫真念佛。

念到什麼程度?念到外面境界接觸也不干擾,不念佛也不干擾,心也是平靜的。這是什麼?這就叫念佛三昧你得到了。不念佛也是這樣的,念佛也是這樣的,統統不受外境干擾,要練習。

《論語》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習就是要在生活上練習,要練這個功夫。我們雖然學不知道習,也就說在日常生活上,這句佛號沒用上,還是讓我們情緒不斷的發作,每天依舊生活在七情五欲的世間,這是什麼世間?這是輪迴的世間。每天七情五欲往外面透,這個心叫輪迴心,輪迴心所造一切業,都是輪迴業,念佛也是輪迴業,念佛是輪迴裡面的善業,來生得福報,不能斷煩惱,不能解脫,這不能不知道。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所以修行,我們實在講只有在學佛,沒有修行。修是修正、修理,行是行為,起心動念是意業的行為,言語是口業的行為,身體動作是身業的行為。

我們天天學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我們所學的沒有對上,兩回事情,它不是一回事情,這就是什麼?學而不習,學而不修。《論語》上講的習,跟我們佛門講修是一個意思,我們天天在學沒有修,我們這些煩惱習氣沒把它修正過來,這時候功夫不得力,談不上功夫,沒有功夫,沒有用功哪來的功夫?

學了真干那就叫功夫,譬如你真乾了,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真的用這句阿彌陀佛把它壓住,才壓住怎麼樣?它又起來,好像總是壓不住,這是你在做了。不是壓不住,你的功夫還不得力,煩惱習氣的力量比你念佛的力量大,你壓不過它。你要努力認真去幹,天天干,時時刻刻提起來馬上就乾。三年五載大概在念佛一個小時當中,還有三、五個妄念,功夫慢慢得力了。念上個五年、六年,進念佛堂念一支香一個半鐘點,一個妄念沒有,那叫功夫得力,還不叫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是什麼?不念佛的時候,日常生活當中外面所有境界,你看到都不動心,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三昧,三昧成就往生就成就。得念佛三昧的人隨時走,阿彌陀佛隨時來接引你,你念頭只一想佛來接引我,佛就來了。不要怕,十萬億佛國土的距離,我們這念頭才起,佛已經知道了。

佛為什麼來接你?因為你對這個世界一無所求,一無所念,他就來了。我們今天求佛,求佛來接引,佛為什麼不來?我們對這個世界還有很多牽掛,很多沒放下的。佛要是真來了,我們還不想去,那佛也不好意思,所以佛不來,你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他就真來;你是假的,他不來,感應道交不可思議。所以念佛三昧真的能除一切煩惱。

在日常生活當中喜怒哀樂,或者講情緒發作的時候,這一句佛號能把它伏住。密宗里三密相應,效果就更大,我們雖然是專修念佛法門,但是也可以用它這種方法來幫助我們,就是念佛加上觀想。觀想什麼?《金剛經》上兩句話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境界現前,你立刻提起這兩句,你就恢復正常,就不再情緒化。記住,時時刻刻要提醒,在在處處要提醒,不能提醒你就迷了,你就跟著境界轉。跟著境界轉,就叫用輪迴心造輪迴業,你怎麼能出得了輪迴?要想出輪迴,我們只造西方世界的淨業,“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是淨業。這個世界六根對著六塵是染業,讓我們的六根統統對著阿彌陀佛,才能夠遠離這些染污,不再著相,萬緣放下了,我們才真正去得了。真幹的人,人家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他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三年五載就成就了。

成就之後你還沒有往生,佛還沒來接引你,你自己心裡想去,他還沒有來接引你,那肯定佛給你任務。佛的光明、智慧、願力加持你,這個世界上肯定有很多跟你有緣的人,你去接引他們、去幫助他們,多帶一些人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這麼個任務。絕對不是叫你在這個世界有什麼享受,沒有這個意思。五欲六塵稍稍有一點貪戀,你就墮落了,你就去不了,這不能不知道的。縱然三昧成就住在這個世間,那就是菩薩再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在隨喜裡頭學妙用,“隨緣妙用,威儀有則”,給一切初學人做好榜樣,給社會大眾種善根,這個住世就有意義了。所以念佛,能除煩惱,能解脫生死。

★名號要訣在專精。愈簡單精要愈容易攝心,修行愈簡單愈好,真心老實念,縱然不得一心不亂,功夫成片不成問題,功夫成片,佛法真實利益你得到。煩惱輕,妄念少,智慧長,人忽然聰明了,法喜充滿。法喜是養生之道裡最殊勝的營養,能青春永駐,不老不病,前途一片光明,往生時佛來接引,佛光一照,把功夫成片提升。

★應當把持名當作這一生中唯一的大事來辦。二六時中,一天到晚晝夜不斷,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個念頭都沒有。惡念、善念都沒有,你功夫得力了,決定往生。真正老實人不問問題,把所有的念頭統統放下,你才能得三昧,才能開悟。只有你死心塌地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死都不放,你就等於開悟。

★念佛的秘訣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懷疑,心不清淨,夾雜,念不清淨。

★執持名號,一定要念茲在茲,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心裡起了念頭了,不管什麼念頭,不管想什麼,念頭一生,馬上就想阿彌陀佛,就想你家裡供的阿彌陀佛像,心想佛,口念佛,不想別的,想別的就是夾雜,一心不亂是我們念佛的目標、修學的方向,決定不能偏離。想佛念佛都要不間斷,每天念佛的時間越長越好。初學念佛有雜念、妄念是正常現象,不要理會它,把注意力注意在佛號上。妄念為什麼去不掉?總是在世緣沒放下,世緣統統放下,妄念就沒有了。

★心動,心裡有念頭,有妄想,不管是喜歡,是厭惡,是善念,是惡念,只要念頭一動,第二念就轉成阿彌陀佛。如果能堅持半年、一年,智慧開了,眼睛就放光,六根聰利,世出世間法一接觸就能通達、明了。正念是第一念,絕對正念、無上正念就是念“阿彌陀佛”,一心一意去唸佛。改過最妙的方法、滅罪消業障極妙的方法就是“無念”,無念是無妄念,妄念就是分別、執著。“阿彌陀佛”是最真實、無上的正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二六時中不間斷,三個月見效。妄念少,心自在、安寧、法喜現前。這是業障消除的現象。

★古德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就是貪嗔癡、自私自利,隨順煩惱習氣,這是無始劫來熏習成的,第一個念頭起來了,第二個念頭就一句阿彌陀佛把念頭止住。以一個念頭把一切念頭都打掉、壓下去、化解掉。把一切念頭都轉變成阿彌陀佛,讓你心裡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沒一個雜念,你清淨心就現前,就得一心不亂。順境裡,貪心起了,“阿彌陀佛”,把這個心馬上換掉,絕不讓貪心增長、相繼。逆境、逆緣,嗔恚心煩惱生起來了,不高興了,馬上“阿彌陀佛”把它壓平,絕不讓嗔恚、嫉妒增長、相續。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念完還罵人,還生氣,還動喜怒哀樂。“喊破喉嚨也枉然”。你一天不念佛都沒關係,一動念就念“阿彌陀佛” 就行了。不動念時沒有阿彌陀佛,一起心動念,馬上“阿彌陀佛”,叫覺得快。果然心地清淨,一天念十聲,二十聲也行。

這功夫用久,能綿綿密密日夜不斷。你真幹,三個月就有效果,你會覺得身心愉快,煩惱雜念少了,智慧多了、增長了。六個月會有明顯效果。頂多三年,就從凡夫地契入法身菩薩果位,往生西方實報土。往生的人個個身心清淨,皆得清淨平等無為法身,又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我們沒有這個心、這個願、這個行持,佛的力量加不上。我們有一分功夫,佛加持一分,有十分功夫,佛加持十分。

★如果是妄念太多,一定要靜下來,不要照顧妄念,因為越怕妄念多,妄念就越多,不去理會他。如果是在念佛,就專注在佛號上。無論是善念也好,惡念也好,統統不理會。將念頭轉移,專注佛號,久而久之,妄念自然就少了。如果輕的昏沉,就經行繞佛。沉重一點的昏沉,最好拜佛。

★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不是為我自己念的,為全世界苦難眾生念的,聲聲佛號都從這個大願心出發,這個功德無量,感應不可思議。如果起心動念都是為自己,這個心量太小了,怎麼樣去苦修、怎麼樣精進,得的效果很少、很微弱。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要想到全世界苦難眾生,我們才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我們才能與天地鬼神起感應的作用。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這樣才能發大慈悲心。

★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要認真努力去做,你念的佛號跟佛就有感應,像電報一樣,路就會通。

★念時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放下,心地清淨、真誠,一念相應,一念佛,十念相應,十念佛。不會有一個雜念,十句“阿彌陀佛”,只要一分鐘,這一分鐘,“一心稱念”,“一心專念”,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符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一個妄念都滲透不進去,這叫淨念,這一分鐘,沒有五欲六塵、是非人我、顛倒妄想,這十句佛號像閃電一樣,一下子就放光,一天放九次以上,放上幾年,功夫就得力了。確實做到淨念相繼,一聲佛號就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定是淨念,夾雜就沒有這個力量。

這個標准你做到了,吃飯前不念供養咒,合掌十句“阿彌陀佛”不夾雜一念,以這個供養龍天善神,供養一切眾生,真誠心來供養,念佛供養。吃飯前念十句,幫助消化,吸收營養;工作前念十句,頭腦清醒,辦事聰明。一面是淨念相繼,一面得諸佛菩薩護念加持,功德不可思議。誠誠懇懇念十聲,這句佛號簡單易行,用時少收效宏;為“佛化家庭”的具體有效方法。家中三餐行之,則舉家成員,皆蒙攝持,且有佛化親朋鄰里、普及社會之大利益;從早到晚佛氣不斷。

九次念佛的功行,均衡分佈貫穿全日,全日身心,不得不佛,即全日生活念佛化,念佛生活化。有定課者,此法是在原有課業上加行之法;匆忙無暇無定課者,此法易集資糧,具足圓滿的信願行,能除一切煩惱,會念得你心平氣和,每次念佛時間短,易攝心、不懈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