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邪淫的利器—不淨觀

 

不淨觀法門對治邪淫的良方,恆心堅持必能淨化自己的心念。當今色欲氾濫,不淨觀顯得尤其重要。

“ 眾生妄執身體為一整體,不可分割,那麼首先讓我們來觀察,看看身體的相狀如何。譬如農夫開倉,種種別知,麻、米、豆、麥等,行者以心眼開是身倉,所謂的身體無非是血、肉、骨骼、髓、脂肪、皮膚和心、肝、膽、脾、肺、胃等諸內臟,眼、耳、鼻、舌、身等諸根及其支分,以及便溺、蛆蟲、頭髮、指甲等三十六種不淨物拼湊一處,除此之外,身體已蕩然無存。從其右眼處剖開,分成兩半。

以文殊寶劍先劃破右邊的表皮,將它撕下來,隨之沽沽鮮血奔溢而出,染紅了面部及身體。皮扒光後,剩下一具血肉模糊的身形,血已塗紅地面。接著自上而下割剔身肉,慢慢露出頸骨、鎖骨、胸骨、手臂骨、胯骨、腿骨、腳骨。此時血肉狼籍撒落四處,面前站立著一副青白色的骨架。接著,敲破顱,腦漿流出。擊碎胸骨,掏出五臟六腑,一霎時胃液、濃痰、膽汁、糞、尿一併湧出,臭氣熏天,流佈滿地。”

不淨觀會影響食慾,總體來說利大於弊。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反觀自己的一切不淨來做不淨觀:九竅常流不淨,眼屎,鼻屎,耳屎,大小便,皆污穢不堪。頭髮幾天不洗,便散發出怪味,令人作嘔;身體幾天不洗,便藏污納垢,麻癢不堪;牙齒幾天不刷,便臭氣熏人……

如此細心觀察,自然便知身體的骯髒,如此還會貪戀異性的身體,被那一層外表所欺騙嗎?再讀下龍樹菩薩的戒淫歌: 更能讓我們覺得這個身體太不淨了,迷戀它的人實在太愚癡了。
此外多打掃廁所,多見一些不淨的東西,最後也能讓我們放下。

不淨觀裡又有很多方法,諸如白骨觀,蟲寓觀,四覺觀和九想觀等(詳見附錄)。不淨觀的法門雖多,使用時應有所選擇,那些能熄滅自己慾火的就是有效的。我來分享幾個對自己有效的方法。

其一是屍體生蛆想(這個噁心,少用);其二將生殖器作蛇嘴想。這一招是在淨宗十三祖印光法師編輯的《壽康寶鑑》裡《〈不可錄〉重刻序》一文中講述的妙法:“又當淫欲熾盛,不能自製之時。但將女陰作毒蛇口,以已陽納蛇口中想,則心神驚悸,毛骨懍然,無邊熱惱,當下清涼矣。此又窒慾之簡便法也。

”就是講當我們淫欲色心現前起作用(邪淫正淫都在此列)十分強烈而不能自已克制時,只要將女陰觀想成張開了的毒蛇嘴,烏紫色的分叉舌不斷伸縮,上下兩對尖利的毒牙早已準備狠咬獵物了。同時觀想我們自己卻正要把男根送進這毒蛇的嘴裡。一旦被咬,痛徹心肺,青紫腫脹,當場斃命。這樣身臨其境地觀想,能讓我們當下心神驚悸,毛骨懍然,剛才那些不能自製的淫欲烈火立刻熄滅,心裡自然就能得到清涼的受用了。

這是一種讓淫欲立刻停止的簡便而有效的辦法。其三將女性作索命的恐怖惡鬼想。以上各法因人而異,所以大家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良方。

●不淨觀的好處匯總如下:

★“男女之道,人之大欲存焉。慾火動時,勃然難遏,縱刀鋸在前,鼎鑊隨後,猶圖僥倖於萬一。若獨藉往聖微詞,令彼一片淫心,冰消雪解,此萬萬不可得之數也。且夫理之可以勸導世人,助揚王化者,莫如因果之說矣。獨至淫心乍發,雖目擊現在因果,終不能斷其愛根。唯有不淨二字,可以絕之。所謂禁得十分,不如淡得一分也,論戒淫者,斷以不淨觀為宗矣。”(《慾海回狂》)

★《禪要訶欲經》云:如囚在獄,四顧牢密,唯有廁孔,更無異路。如人中毒,惟糞能治,更無餘藥。思惟是已,諦觀不淨。

★貪者,見境而心起愛樂之謂。欲界眾生,皆由淫欲而生,淫欲由愛而生。若能將自身他身,從外至內,一一諦觀;則但見垢汗涕唾,發毛爪齒,骨肉膿血,大小便利,臭同死屍,污如圊廁。誰於此物,而生貪愛?貪愛既息,則心地清淨。以清淨心,念佛名號;如甘受和,如白受采。以因地心,契果地覺;事半功倍,利益難思。——印光法師《對治瞋恚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