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起來—讓自己沒有手淫邪淫的時間

勞動是人類的一種美德,人在勞動時,妄念很少,尤其在勞動期間消耗大量體力時,妄念更少。由於身體的疲倦,人的慾望也大大地減少。勞動,包括體育活動都可以轉化一部分性能量,降低慾望,從而幫助我們減少犯邪淫的機會。著名大德馮馮居士在這方面有很好的開示,現摘錄如下。

“對於那些少數道心不堅的修行人,我在這裡奉勸,請以先賢今彥為模範,學習其苦行苦修,自己多忙碌一點。一個修行人,從天沒亮就起床,做早課、念經、跑香、打掃,做寺務,研讀佛經佛論,種植;從前的出家人還須挑水,磨米,挑糞便,澆菜、洗衣、鋤土、芟草、砍柴……就是現在的寺院,也有做不完的工,幹不完的活,看不完的經論,一直忙到深夜,勞其筋骨,淨化心靈,忙都忙得透不過氣來了,那有閒心去胡思亂想?若有道心不堅的,恐怕多是太閒了,所謂“飽暖思淫欲”,無論出家人在家人,都要以此為戒才好!

我自己自小至今,從無一日得閒,天天都是從大清早忙到深夜,上床倒頭就睡著,什麼也不想,天亮就起來,忙這忙那,您別以為我住在外國做“寓公”,事實上,我無事不親自為之,剪草、修樹、鋤土、種植蔬菜、修房子、油刷房子、洗衣服、洗地毯、洗窗簾、洗被子、氈子、吸塵、打掃、洗碗、買菜(扛著一袋麵粉,在風雪中步行數里路回家是常事),砍柴、鏟雪、拾報紙、煮飯、招待訪客、彈鋼琴、寫佛曲、寫佛教文章,為將近十個刊物寫短文,寫長篇(例如已出版的“空虛的雲”與未完成的“玄奘與慧能”),查經,上圖書館,打字、接電話、看電視新聞及節目,研究科學新知,還有拜佛(包括每天拜佛誦經與定期的領眾拜佛),寫回信,還得照顧母親起居生活,還得為人診病,……

我根本就沒有時間,也沒有閒心去胡思亂想!或去煩惱!而我並不覺得這種生活有什麼苦。相反地,我很滿足,很充滿法喜,也只有收到那些問情問欲的信才叫我不開心。”(《斷愛離欲 苦行勤修》)

由此可見保持身體的忙碌對減少淫欲、淨化心靈確實很有必要。現代社會,物質生活極大豐富,尤其是城市中的孩子,生活的很寬裕,思食得食,思衣得衣,沒有親歷勞動的辛酸和快樂,自然也不會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雖然這樣,我們仍可找到許許多多的機會讓自己忙碌起來。每天可抽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來鍛煉身體,既強健體魄,又能減少慾望。

週末或放假可參加各種公益活動,也可兼職,親自體會掙錢的不易,養成自強自立的精神。閒暇時,要培養高雅的興趣和愛好,從中得到快樂的體驗,不斷提高自己的精神生活品質。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事業上,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以自己的專業技能服務於社會和他人。總之,戒淫時要充實地生活,一定不要給自己留太多閒暇的時間,坐在那裡發呆,然後和自己腦海時時冒出的淫念作鬥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