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菁華開示:學習《曾國藩家書》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38集2011年8月13日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凡夫煩惱習氣很重,只有遠離干擾,這是最高明的一個方法。那麼今天這個世界,染污對我們最嚴重的這個要知道,是電視、網絡,染污非常嚴重!早年我們在美國,美國的學校小學一年級小朋友就開始用電腦了,那時候韓館長孫子上小學一年級就用電腦了。電腦在功課上用的倒不多,他去看遊戲的節目非常多,晚上睡覺躲在被窩裡面看。內容我不清楚,有人告訴我,內容全是負面的,殺盜淫妄。那麼小就開始學這些東西,長大能不叛逆!所以許多家長我們遇到都說孩子難教。為什麼難教?他已經學壞了。

中國古人說的好,“教兒嬰孩,教婦初來”。要想把小孩教好,什麼時候教?嬰孩,剛出生的。這種教學法只有中國古人懂得,而且在中國是時代相傳。農村婦女沒有念過書、沒有知識,但是她懂得怎樣教小孩,她有這個本事,有這個常識,這個常識是世世代代傳下來的。懷孕期間這個母親起心動念會影響胎兒,言行舉止也會影響胎兒,所以在中國古禮裡邊,有懷孕的這個禮節,這就屬於胎教。母親一定要懂得,你的情緒、你的舉止,跟胎兒有密切的關係,你舉止端詳,這個小孩的根就扎的好;如果性情不好,將來小孩性情就壞了,她影響他。

出生之後,父母在小孩面前一定要守禮,教小孩。他雖然不會說話,他睜開眼睛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學習了,出生就開始學習了。所以,你給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沒有負面的,這個孩子將來就成聖成賢,身心端正。父母教的。雖然長大之後踏進社會,當然免不了受染污,基礎好、根好,他在接觸外面境界,他懂得是非,他懂得邪正,所以,他有能力辨別。

現在小孩不行啊,從小接受的都是負面教育。真的,從小到大,他耳朵所聽的就是鬥爭、競爭,學會了自私自利,沒有愛心,沒有慈悲心。現在這個社會,明白這個道理的人越來也少了。典籍存在,沒有人去唸了;有念的人,沒有人去做了,這是我們非常憂慮擔心的一樁事情,怕古聖先賢的好東西非常可能失傳。

我們今天能做的只是把這些好東西大量翻印,希望在這個世界上各個地方都能收藏。我們的對像是大學圖書館、城市裡邊的公立圖書館。可是沒有人讀,沒有人真正能落實,沒有人將它發揚光大,這是危機。

……

學穩重,學安詳,學鎮定,要把現在的那種心浮氣躁洗乾淨。人要表現的是心浮氣躁,你就知道,他再勤奮、再努力,他所學到的內容都是皮毛常識,真正的內容他沒學到。印祖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那個利益是真的。世出世間聖學都要用真誠心去學習,我們學其他宗教經典也是一個道理。

我跟許多人談到學習的問題,我跟馬哈蒂爾長老(馬來西亞前首相)說,我讀《古蘭經》,他問我,你不是讀中文的翻譯本,我說是。我有好多版本。我說我讀《古蘭經》,我是最虔誠的穆斯林,他看著我。我要不是最虔誠的穆斯林,我體會不到經裡邊的奧義,他點頭。我們讀《古蘭經》如果把它看作,“哦,那是回教的”,這裡頭有個界限,你所學到的是皮毛常識,你怎麼能了解它!我說我讀《新舊約》,我是最虔誠的基督徒。

印祖說過,一分誠敬,你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得十分利益;你有百分誠敬,你就得百分利益。我也曾經講過,我講過《古蘭經》,他們聽了很歡喜,覺得我講的不比阿訇差。我講的《玫瑰經》已經在天主教流傳開了,光碟已經到處都有了。你不是真正虔誠,你怎麼能知道他的意思!

我們帶頭來學習,我們學習他們的經典,他們也會學佛的經典。但是他們學佛的經典可能也學一點皮毛常識,什麼原因?誠敬心做主的。我們翻開《聖經》,用對阿彌陀佛的真誠、對釋迦牟尼佛的真誠來對耶穌,來看耶穌、來看摩西,我們能看經典裡邊的真東西。我們翻開《古蘭經》,就是對諸佛菩薩那種誠敬來對默罕穆德。

世出世間一切法離不開一個“誠”,人要把這個東西掌握住,你決定有成就。真誠的人,心是定的,心是清淨的。浮躁的人沒有真誠,離經叛道的人沒有真誠,自以為是的人沒有真誠。真誠的代表,孔子算是不錯的了,“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真誠表露出來了。“述而不作”是謙虛、恭敬,這是謙德。《了凡四訓》裡頭講“謙德”講的非常之多。“滿招損,謙受益”,《尚書》說的。自以為是,這是“滿招損”,人家看你那個態度,對你敬而遠之。

你謙虛、恭敬,真得到利益,為什麼?別人真教你,真勸導你。自己許多過失自己不知道,誰肯跟你講?沒有人。在古時候,真正說你過失的人只有三個人:你的父親、母親、你的老師,這三個人。朋友不敢說,說你不能接受,這交情就斷絕了。朋友之間相處要知道察言觀色,口裡說很謙虛、恭敬,請你指教,你要馬上批評他的時候,你看他臉色變了,臉就紅了,就不能再說了,話題馬上要轉開,否則的話再見面就難為情了。

那麼現在麻煩大了,父母不說你了,老師不說你了,你如何能改過自新!那怎麼辦?現在只有找古人,《了凡四訓》,好!像《感應篇》這都是古人作品,《弟子規》全是古人作品,找這些。要想真成就,把聖賢的條件具足,基礎打好,這些東西不痛下功夫,做不到啊!把它看淺了,那問題就嚴重了!你像蓋大樓,你永遠沒有地基,你怎麼可能成就。

中國現在這些典籍還有,家規、家訓,好像有人專門把它收集起來印成一套書,是從別人家譜裡頭收集的,這個很好!曾國藩的家訓,曾國藩的家書都可以讀,都是很大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對現在的小孩,這是自求多福。現在找一個好人來勸導我們,找不到了,也不敢了。
……

現在的社會要求的是快,講求效率。我們細心觀察,稻盛和夫,他違背了今天社會上一般的原則,他違背了,他走中國古老的路子,五十多年的經營沒有失敗,營業從來沒有虧損。看看別人的公司在金融風暴、泡沫經濟都有受傷害,他如如不動,這些地方能看出。別人看起來心浮氣躁,他老人家安詳鎮定、從容不迫,所以對他不產生影響。不該做的決定不干,所以,不義之財,他沒有貪心;不勞而獲,這些事情他不干。商場上投機的事情,人家勸他做,他不做,他說這個是不勞而獲,(如)投資房地產。他要做的一定是自己辛辛苦苦耕耘收穫的,他說這是他應該收穫的,投機取巧萬萬不能做。

所以一生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而且盈利,他不把自己看成第一,他把員工看成第一。盈利第一個歸誰?第一個歸員工。員工,他們的辛勞,不忘記他們。第二個,顧客,為顧客服務。第三個,還有利益,是公司的。所以,他的員工把公司看成是自己的家了,真幹!實際上他就是把中國古代家庭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他繼承了,他用企業做成功了,這些以前我們不知道啊!

我教胡小林的就是這樣一個想法、看法,胡小林做到了,規模沒有他大,做的很穩當。稻盛先生這兩個企業,值得去參觀、去學習,企業家應該去好好的考察。稻盛先生身體還不錯,有機會可以請他來講學,特別是企業界。他的經驗很豐富,他的學問全部都是得自於中國傳統兩三千年老祖宗的教誨。如果“所行不慎,則亡失功夫”。

“亡,喪失。功夫,修持之功力”。那就喪失了,經營的事業,那你就失敗了。中國的企業,他是講求千年萬世的。祖宗立下的規矩,子孫世代如果能夠繼承,它可以立於不敗,所謂是“百年老店”,在中國大家能看到的同仁堂,同仁堂大概有三百年,老店!他們的人非常本份、非常忠厚,他們的東西沒有人不相信的,貨真價實,規規矩矩地做,所以它永遠不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