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只要覺悟,怎麼都幸福!

【2011.3.7下午開示於廣東化州南山寺,原題為《覺悟與迷惑》,有修改】


 我想在座的都買過東西吧?我跟大家買東西有一點不一樣。比如說我去買醋,我就跟營業員說:“給我來一斤醋。”

  這個營業員會連包裝一起給我,是不是這樣啊?


  我就說:“我要醋,你為什麼還給我瓶子呢?”

  營業員會說:“你不要瓶子,我怎麼把醋賣給你呢?”

  在我們生活當中,到處都是本質和現象、內容和載體的關係。

  我們把醋拿回來,或者是在超市把我們所要的物品拿回來,我們會怎麼用啊?使用外面的還是裡面的?(大眾:裡面的)

  你們有沒有吃東西時把外面的包裝也吃掉的?(大眾:沒有)沒有啊!太有智慧了,為自己的智慧鼓掌!

  有一個十歲的小孩跟我吃素餐,為了啟發他的智慧,我就叫他:“你去問問服務員阿姨,盤子能不能吃?”

  這個小孩回來告訴說:“阿姨說盤子怎麼能吃!”

我說,“那你就問阿姨:盤子不能吃,為什麼還把盤子拿上來呢?”

  大家想一想,吃飯的時候為什麼要用碗,要用盤子?而實際上吃的時候,我們又不吃碗,不吃盤子。知道為什麼嗎?我們天天吃飯都沒想過,還是我這個和尚吃完飯沒事幹,天天去想這個。

  生活中有很多問題司空見慣,但是我們不但沒有在其中見到真理,我們反而在其中迷惑了。如果我們在其中見到真理,這個就叫什麼啊——覺悟!

  我們買回去一樣東西,比如說是一包點心,我們一定會把包裝打開,拿裡邊的點心,裡邊的點心還有包裝,還要把這一層包裝撕掉,然後再吃。是不是這樣?我們買點心的時候,如果這個包裝很難看,我們會不太喜歡,對不對?但是如果這個包裝很好看,裡面的點心很難吃,我想我們更不喜歡。是這樣嗎?

  你們悟到什麼沒有?(某居士:要從事物的本身看到事物的本質,要從事物的本質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講得很好,為他鼓掌!這裡我要講的是現象和本質,在食品上面就是包裝與內容。光是看到包裝的就叫迷惑。所以很多人光看包裝,往往買回去不好的東西,上當受騙。能夠既看到包裝又看到內容的,這就是一種智慧。這種從表像看到本質的過程,就叫覺悟。僅僅看到表象,僅僅停留在表象就叫迷惑。

  記住一句話:人是最容易迷惑的動物。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處處都迷惑。迷惑在哪裡?迷惑在事物的表象,迷惑在包裝上面。

  比如說,我們去買菜,我們總喜歡買那個又漂亮又好看的菜,實際他不知道這個漂亮的菜有多少農藥和化肥,這就叫迷惑。我們去買水果,我們就喜歡又大又好看的,還喜歡價格最便宜的,結果商家就給我們生產又大又好看,還非常便宜,卻沒想到有很多化肥和催色素,還不好吃。

  我們生來就會很容易被事物的現象迷惑,所以叫顛倒迷惑。那佛怎麼讓我們覺悟呢?佛把宇宙人生的真相講給我們,當我們知道了宇宙人生的真相,體驗了,我們就離開迷惑了,我們就覺悟了。

  那今天來到南山寺,我們要做什麼?南山寺這就是一個包裝,所有的寺院都是一個包裝,所有的宗教儀式都是一個包裝,它裡邊包裝一個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啊?仁煥師父跟我們說了,是智慧、覺悟和慈悲!

  這句話就好像是把包裝打開了,直接看到內容了。所以,如果我們來到這裡,不是為了覺悟、慈悲和智慧,那就等於我們買東西,把內容扔掉,把盒子拿走,因為我們覺得盒子非常漂亮,但是再漂亮的盒子我們也不能吃。而我們這個世界的人還總是把“盒子”抱著,常常犯這樣的錯,所以不得解脫。佛又把這個現象叫做執著,因為迷惑,所以執著。

  星雲大師說了一句很簡單的話:“ 飯吃完了,就要把碗放下。”你們現在有把碗端著的,請舉手!你們都把碗放下了,那證明你們都是智慧的人,都是覺悟的人!

  生命中有好多事情它已經過去了,但是我們還牢牢抓住它不放,這就是吃完了還把碗拿著。你看現實中,很多人心裡還端著一個很破舊的碗,像乞丐。

該放下了!放下吧!讓我們一起放下!放下生命中那些陳舊的爛帳,讓我們輕鬆,讓我們解脫。

  我三月一號去了北京給一個培訓機構講了一天課。給他們講什麼?講生活的智慧,講老闆解脫的智慧。現在這些老闆不得解脫,就是因為追求了太多外的假象,沒有得到生命真實的東西!只擁有了很多昂貴的金碗,卻只裝了一點點飯,所以飢餓!

  人因為迷惑,才痛苦,才不得解脫。我們學佛目的就是為了智慧和覺悟,只有智慧和覺悟能讓我們解脫。

  記得我07年到北京給大北農集團講課。當時,有一位婦女,因為心裡有很多怨恨,又失眠,又有很多病。她見到我以後,就一直不停地說,一直不停地抱怨,根本沒有我講話的機會。

  講了幾分鐘,我就問她:“你來幹什麼的啊?你說完了沒有?”她跟我說:“別人訴苦要三天三夜,我訴苦要三年才夠。”

  這個人這麼苦,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迷惑了,看不清事物的真相,把已經過去的東西還背在心上。

  我當時跟她講了幾個比喻,我說,比如小偷搶了你五百塊錢,你要不要去追?因為這個小偷拿著刀子啊,要不要追啊?如果你追上去,把小偷抓住,小偷會用刀捅你。你抓得越緊,小偷就捅你越兇。是不是這樣啊?

我們過去的苦難就是個小偷,它已經過去了,我們就讓它去吧!如果我們去回憶,就是抓住它不放,跟抓住這個拿著刀的小偷一樣,所以我們遍體鱗傷,痛苦不堪。是不是這樣?過去我們有很多苦難,那也是一個虛幻相,直接讓它過去就行了。過去我們犯過的錯事,在佛前懺悔了,寫牌位超度了,就讓它過去,讓心解脫。

  我又給這個人講一個比喻。我說,你拉的大便臭不臭?有一個人他就很愚蠢,他拉的大便很臭,他用個塑料帶裝起來,放在身上。每碰到一個人,就拿出來跟他講:“你看看,我被這大便臭得好苦啊!”見到另一個人,他又拿出來,給他說:“我好苦啊,都是因為這個東西害的!”又碰到一個人,再拿出來給他講。

愛訴苦的人就是這樣的愚人。

  我們生命中有苦,就跟我們拉大便一樣,是正常的!用水沖了就行!不要包起來放在身上,然後見人還拿出來跟人“分享”。

  過去了就讓它過去,不要再回憶,不要再訴苦。說得越多,越不得解脫!所以我有一句話:越抱怨越怨,越訴苦越苦。不要抱怨了,不要訴苦了,過去就讓它過去!

  佛說:活在當下。當下就是本質,過去那一切都是虛幻的現象。活在當下就覺悟了,活在當下就解脫了。所以人要是能夠透過現像看到本質,這個人就不會迷惑了,這個人就自在了。

  所以,追求覺悟,是人生的頭等大事,其他的統統是小事、多事。一切活動都當圍繞“覺悟”這個主題。

只要沒有覺悟,擁有的東西越多越苦!

只要覺悟,怎麼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