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如何教育愛偷東西的小孩

 

如何教育愛偷東西的小孩

譯文

西方三聖像旁邊,可以不必供釋迦佛像。凡是身上佩戴《楞嚴咒》等等神咒,在睡覺、大小便的時候,必須解下來。只有在遇到極危險的時候,可以不拿下來。如果平常沒有危險的時候睡覺、大小便時也不拿下來,這種褻瀆的罪過怎能說得完呢?室內既然有佛經佛像,應當格外敬重。

素食不干淨的菜館,吃素的人應當永遠斷絕這種飲食交際。朋友如果請客,就用不干淨為理由推辭掉,也免得既然接受人家邀請,也不能不回請,而花這種冤枉浪費的錢。他以不合乎道理禮請,不去,有什麼對不起他的。

教導小孩,應當詳細告訴他為人必須自己立志,嚴格責罵他是不合適。因為今天的學說,推翻舊的倫理道德,如果一嚴格責罰,或者導致被不講道理的朋友挑唆,孩子就會因為恩德而成抱怨。他年紀已經十五歲了,果然能將做人利害得失的道理,對他說,必定不至於毫無感動。

如果這樣也不能感動,便同木頭石頭一樣愚癡,縱然對他嚴厲,他也會越加叛逆的。
小孩子喜歡偷東西,必須平時對他說,人不可做昧良心的事。如果做昧良心的事,縱然人始終不知道,而自己就會常常心中覺得羞愧。況且天地鬼神佛菩薩,沒有不知道的。你為什麼不知道爭氣,做這種下流的事。

以後如果再要偷人家的東西。定規要領著你去向人家磕頭道歉,還人家的東西。那怕是不值一文的東西,也要這樣做。還要要求人家,再有偷東西的事發生,儘管打。不能看我的面子不肯說,以至於他越發覺得偷東西沒關要緊,而常常想偷了。你試想想,人縱然再下流,如果有說人好,他就會歡喜,說他不好,他就不歡喜,你為什麼要做教人唾罵輕賤的事情。

我如果遮擋保護你,就是我教你做賊,你後來簡直不能成人了。所以我對你說,你從此以後,如果偷我的東西,我定規要打你。如果偷別人的東西,我定規要帶你向這個磕頭道歉,並且把東西還給人家。

不但你沒面子,實在我比你還難受。因為想你成人,不得不這樣來迫使你屈服。你知過能改,勉力學好,讓人都敬重你,敬重祖宗父母,你要是不肯改,就如同你天天罵祖宗父母一樣,雷都是要打了。這是我大慈大悲愛護你的地方,你要知道好歹。能這樣教育他,或者有效果。

原文

西方三聖像前,可不必塑釋迦佛像。凡身旁佩帶楞嚴咒等,遇臥息、大小便時,須解去。唯臨極危險時,可以不去。若平常無危險亦不去,則褻瀆之罪,可勝言乎。室內既有經像,當格外敬重。素食不潔之菜館,吃素人,當永斷此種飲食交際。彼若或請,直以不清潔辭之,亦免既受人請,亦不能不請人之冤枉糜費。彼以無理之禮請,不去,有何對不起。教小兒,當詳示為人須自立志,嚴責非其所宜。以今時學說,推翻舊規,儻一嚴責,或致被彼無知者一誘,則便因恩成怨。彼年已十五,果能將其利害,與彼說之,必不至於毫無感動。如此不感動,則同木石無知,縱儼,亦愈成反對矣。

小兒愛偷人東西,須平日為彼說,人不可做屈心事。若做屈心事,縱使人始終不知,而自己常時心中抱愧。況天地鬼神佛菩薩,無一不知。汝何以不知自勉,作此下流事。以後再要偷人東西,定規要領你去向人家磕頭道罪,還人家東西。那怕不值一文錢的東西,也要如此辦。又要求人家,再有偷東西事,儘管打。不可看我面情不肯說,以致彼越發覺得偷東西沒關要緊,常常想偷也。

你試想想,人縱再下作,若有人說他好,他就歡喜,說他不好,他就不歡喜,你為什麼要做教人唾罵輕賤的事體。我若遮護你,就是我教你做賊,你後來簡直不能成人了。所以我對你說,你從此以後,若偷我的東西,我定規要打你。

若偷別人的東西,我定規領你向此人磕頭道罪,並將東西還人。不但你沒面子,實在我比你還難受。以想你成人,不得不以此制伏你。你知過通改,勉力學好,使人皆敬重你,因之敬重祖宗父母。你要是不肯改,即同你自己日日罵祖宗父母一樣,雷都要打了。此我之大慈大悲愛護你處,你要知好歹。如此,或有效果。——《文鈔》之《复念佛居士書》印光大師著述佛弟子敬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