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該如何面對“問題丈夫”


放假期間,一位阿姨來串門,哭訴了自己婚姻的不幸:丈夫愛打麻將賭博,兩人經常為此吵架,自己身體搞得很不好。其實生活中,面對“問題丈夫”的妻子不是少數,很多人每天都在離婚的邊緣左思右想,沒有結果。這裡寫寫我的想法,算是詳細答复。

我想,我們女人應該先對事情做個冷靜的評估,想想自己究竟想要怎樣的結果。就是說,想想這個“問題丈夫”的問題是不是本質的,是不是能夠改變的;如果改變了,那麼是否還有保留的價值,是不是還希望留住這個婚姻。

看看复婚率之高,我們就知道這個考慮還是很有必要的。當我們去想,一個丈夫、一個婚姻究竟還有沒有價值時,我們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孩子、兩人的歷史、對方的優點,等等。

否定自己過去的選擇,在我看來,這是很難、很痛苦的一件事。我們當初能選擇這個人,一定是基於很多層面的考慮。記得曾看過科學家做過的一個有趣的研究,讓一個女性去聞不同男性留在毛巾上的汗味,然後挑出來她喜歡的那個。之後對 DNA 的分析表明,她喜歡的男性的 DNA 跟她自己的 DNA 的差別最大,也就是說最有互補性。

這個好玩的實驗從一個角度說明了我們的選擇有很大的合理性。假如不是閃婚或其他特殊情況,那麼我們能決定找這個人,其中的道理一定很多,有些道理甚至我們自己都不曾意識到,只是生物本能。

作家蕭伯納說過,此時此刻,在地球上,約有兩萬人適合做你的伴侶,就看你先遇上哪一個。我想,我們當初遇上的就是這個人,這種緣分還是值得珍惜的。

當然您可能想,那還有一萬九呢。是還有很多人,問題是你和這個人已經有了這麼多歷史,這是沒法扭轉的。這個歷史應該好好被考慮進去。

這樣想,大概很多妻子會考慮保留婚姻。如果覺得問題不是本質性的,是可以改變的,這個婚姻還有價值,那麼接下來要想的,就是怎樣去保留。

當然另一種情況是,這樣分析完了,也還是沒法決定是否離婚,那我的另一個建議是:留婚查看,同時盡力去修補。就好像我們的一樣舊東西壞了,扔了還可惜,不應該,那就努力把它修一修、洗一洗,這樣努力之後,再看看還能不能用。

所以不管怎樣,接下來要做的都是:怎樣去努力修補。

我猜測,大概維持婚姻的很大一個障礙就出在這個環節上。很多妻子會想,是他有問題,他應該去努力改正,我沒什麼可改的,我沒什麼可努力的,我夠仁至義盡了。

 

妻子能做些什麼呢?這個說來話長。

首先妻子應該認真反省自己。平時我們都忙於為自己辯護,但是私下里,我們必須偷偷反省反省自己,看看丈夫的問題,是否有一些自己的責任。比如賭博上癮,我想任何癮都是精神空虛、脆弱的表現,一個能在家庭生活中得到極大滿足的男人,就比較不容易上癮。再比如,甩手掌櫃型丈夫,是不是由於妻子太愛大包大攬造成的,妻子是不是有點控制狂,有沒有巧妙地給丈夫分點活,讓他感到被需要,然後自己再幫他分擔點,讓他感到自己的關心。

這樣一想,其實很多丈夫的問題,妻子也有點責任在裡面。說得苛刻一些,就好像婚後財產共享一樣,婚後產生的問題也該共同負責。所以,在邏輯上推理,只要妻子有部分責任,那她就還是可以有所作為的。

當然有的問題是婚前就有,只是沒被發現,比如戀母、懶惰、道德標準不高等等,那就算是學到了一個教訓,看看程度如何,是否能容忍。

妻子還應該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獨立性。這是個很敏感的問題。當婚姻不順時,如果妻子做一些舉動,讓自己經濟上有安全感和獨立性,那麼這在丈夫看來,是極大的侮辱和挑釁。處理不好,男人很容易把這認為是對方跟自己分家,是顛覆自己的地位。但是,我想這是女人必須要做的一件事。

女人都是很願意信賴他人的。在感情好時,女人似乎都有意地讓自己不那麼獨立,或者,本來獨立的女性,在幸福的婚姻中,很容易像熱水里的青蛙一樣,不知不覺放棄了獨立。在女人看來,不獨立是幸福的象徵。但是,等問題來了,再去找獨立,有時候就晚了,或者事情變得太難處理,容易激化矛盾。

但不管是早還是晚,女人必須有這個獨立。妻子的獨立,其實是能促進丈夫自律的,是有助於挽救婚姻的。適當地失去權威和安全感,男人才能更清醒地看清局面,才能有所改正。關鍵是,妻子的做法要盡量溫和一些,找些冠冕堂皇的藉口,不要帶情緒,緩慢進行,總之就是別明著來,別太刺激對方。

再有一點,就是妻子對待問題丈夫,也要像對待孩子一樣,要本著隱惡揚善的原則,要多肯定對方的努力和價值,少去批評指責不好的地方。這一條很多妻子做不到,也不願去做。大家想,哦,他有問題,我還得誇他?!我罵他還罵不過來呢!

感覺上的確是這樣的,批評指責抱怨吵架都是本能的反應,是很容易的,但我們做事情要考慮效果如何。假如打算離婚,那也不必罵了,讓他自己去接受生活的教育吧。假如想留著,那就盡量把他改好,好留著發揮作用。反正教育孩子都教育了,也不差多這一個。

具體說,就是要把他當作沒有問題的丈夫去對待,要關注好的一面。在這個事情上,吸引力法則是明顯管用的。當我們多強化好的行為,那丈夫就更容易越變越好。假如我們把自己當作幸福的妻子,那麼對方就會有相應的反應,我們也慢慢地真的幸福起來。

另外,要講究溝通技巧。很多時候,我們說夫妻有問題就是缺乏溝通,這是不假。但是很多夫妻不善於溝通,不溝通還好,一溝通,就變成了吵架。當然吵架也有價值,兩人可以知道對方的想法和情緒的級別,但是副作用太大,傷害性的語言會直接促使事件升級。心理學上的研究表明,一句不好的話需要至少 5 句讚美的話才能彌補過來。吵下去容易,往回走就難了。

好的溝通技巧有哪些呢?我想,要盡量在有情緒時迴避矛盾,別去談敏感的事,把那些事放下,心平氣和地找其他事情去說,以慢慢恢復對話。要會用幽默。要在危機的、微妙的、僵持的時刻,能夠有說笑、自嘲、輕描淡寫的能力,這個能力從哪裡來呢,來自我們的自信和內心的修煉。

這樣就說到最後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妻子其實要把最多的精力放在自己內心的修煉上。

跟丈夫吵、鬧、哭,這些都是破壞性的、低效的做法,我認為,要想保持好的婚姻質量,最有效的做法是我們認真去修心。

我們都知道要學會控制情緒,因為很顯然,一個情緒失控的女人,即使再有理,也是不可愛的。情緒失控,就是給丈夫變好增加了難度——他本來也想變好,但或許他希望找一個情緒穩定的女人來變好。

問題是,怎樣才能減少情緒失控呢——當我們有這麼多讓人情緒變壞的理由時?

我想在每個具體事件中,在具體交鋒時,當情緒即將發作,最好先讓自己暫停一下。發作不是目的,先別急,要盡快弄清真相。想辦法多蒐集信息,搞明白對方為什麼那麼說那麼做。很多時候,當妻子能夠換位思考,明白他言行的來龍去脈之後,情緒就會少多了。知己知彼,掌握信息,我們才能清楚下一步該怎樣做,怎樣應對才能解決問題。

這種以靜制動的做法會讓男人無處發力,暗暗吃驚,敬佩你的強大。當然做到這一點的確需要內心足夠強大。

控制情緒,更關鍵的還在於平時的修心。如果一個妻子不總是等著別人來施捨愛和幸福,能夠在幸福快樂上基本做到自給自足,並且愛的油罐還有富餘,還有能力順便給出去一些,那麼她的情緒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外界事件造成的情緒波動就不會太大。這樣的妻子所反應的絕望、憤怒、消沉、悲傷就會是很小的幅度。而當一個妻子即便麵臨危機,仍能保持良好的心緒,保持樂觀、積極、輕鬆的態度時,那麼她就會顯得非常有魅力,有時,這種魅力本身就能幫助問題丈夫“改過自新” 。

曾聽說過一種理論,說兩人之間的吸引,其實是兩人之間的能量奪取。這有點道理。一個自信的、能散發出強大能場的人,往往顯得很有魅力。我們被別人吸引,常常是潛意識裡想從對方身上補充到自己需要的東西、自己缺乏的東西。喜歡一個人,是因為他能讓我給自己充實能量,而不是因為我想給他奉獻點什麼。

所以,當對方有問題時,我們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指責抱怨辨理髮情緒上,而是要全力去建設自己的內心,關注自己內在的成長。要盡量讓自己少受對方的不好的影響,防止“能量流失”。當自己內心足夠強大時,再可以給出去一些,幫助對方。即使不有意地付出什麼,你的良好的狀態本身就可以對他產生積極的影響。

總結上面幾條建議:自省、保持獨立、隱惡揚善、溝通技巧、修心。有的妻子或許會覺得這些都太委屈女性了,似乎是在教女人一忍再忍、委曲求全。其實,我倒覺得這些做法都是很有女權風格的做法,是一個女人理智地把握掌控權的做法。我希望女人不要總是被外界事件牽著走,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像小船一樣,任憑外界的風浪左右,衝到哪算哪。而是要理性地想辦法,去掌控局面。這一切做法其實都是手段,為的是達成我們想要的結果,這就像我們往臉上抹擦臉油一樣。

當然,說這些,並不是說離婚就是不應該的,必須從一而終。只是想提醒一下,當婚姻出問題時,要盡量向好的方向去努力,要相信努力常常是有回報的。

佛家的說法認為,婚姻是需要修很多世才修來的緣分。西方的輪迴說法認為,夫妻很可能前世仍然是夫妻,兩人的靈魂是好友,事先商量好了要在這一世以這樣的方式來互相幫助。總之,我覺得婚內的人,要珍惜自己這個修為的機會,逃避不是辦法,總是逃課,自己就不會進步啊。

很多人會想,人生苦短,就這幾十年,換一個,或許能更幸福,起碼不至於這麼累。

其實,人的本質都差不多,當你看到共性大於個性時,你就不會過於計較那些差別了。況且好壞、價值都是相對的。

有些道路的確更累一些,但或許收穫也更多一些。最後老了一結賬,得失還真不好說。沒準這個有歷史的、努力辛苦了的、轉變了的、有收穫的,最後反倒讓人感覺更幸福!記得當年看小說《廊橋遺夢》,別的都沒感覺,唯一感動的一處是她丈夫臨終前說的一句“我知道,這輩子跟我,委屈你了”。這一句話比前面一整本婚外情都要感人。

估價婚姻,除了眼前的價值,還要考慮收藏價值。當然說這些或許跟我的年齡有關。人到中年,荷爾蒙的作用少些,想事情就太沒有激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