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弘法利生要先行其言


湯池我們做實驗的時候,第一天我跟老師見面,我就告訴這些老師們,這個教育不是一般教育,聖賢教育,是真正「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續佛慧命,為弘法利生,大家要真幹。釋迦教學成功了,孔孟教學成功了,他為什麼成功?先行其言,他想說的先做到了,所以他成功了。

我說,做到之後再說到,這聖人;說到之後一定能做得到,這是賢人;說到以後做不到,那叫騙人。騙人肯定是失敗的,你不會有成就,一定要學聖賢。如果我們老師,第一批老師三十七個人,你們這三十七位老師都是聖賢,這個事情決定能辦得成功。老師真難得,我們真感動,《弟子規》裡頭字字句句他都落實了,都做到了,在這個小鎮表演給大家看,人相信了。

先表演,然後再開課,再告訴大家,我們定在什麼時間開課,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這辦成功了。

  在這個小鎮上,小鎮有十二個村莊,居民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老師帶頭,很快收到效果。不到四個月,小鎮的風氣發生很大的轉變,這個實驗成功了,出乎意料之外。我們原先想像,傳統文化丟失了幾十年,我記得我十歲的時候就很少人提這個事情,我離開家鄉七十年,至少丟失七十年。恢復,二、三年就很快的了,沒想到不到四個月就恢復了。

我們這一批老師歡喜,無量的歡喜,肯定了古人所說的話,「人性本善」,第二句是我們發現的,「人是這麼好教的」。換句話說,就是沒人教,一教他就回頭,他就覺悟,真正不可思議。十個月,第十個月我們的緣成熟了,聯合國來找我們辦個活動。通知我們來,希望我們跟它一起辦活動的時候是五月,第五個月,活動在十月,我們有五個月的時間做準備。把我們試驗的這樁事情在聯合國做報告,還做了三天展覽,成績卓著。

那一次我參加聯合國的活動,我只有兩句話告訴大家,第一句話是「宗教是可以團結的」,我邀請新加坡九個宗教參加這次活動,這是聯合國從來沒有過的;第二句話告訴大家,「人民是很好教的」,我們的試驗成功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八五集)2011/2/16檔名:02-039-0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