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共修念佛,最好從一天一夜做起




1 李老師過去在台中打過兩次精進佛七,都出了事情,以後就不敢再打了。他告訴我,精進佛七不能隨便打,為什麼?打精進佛七的時候,如果用功裏麵摻雜著妄想,很容易著魔——這個人會變成癡呆,變成神經病。


2 凡是出毛病的,他這個心都不正常——求快速,好勝,要超過別人,都是這些妄念,他才會出毛病。如果是以平常心來修行,不貪圖境界,也不要求快快成就,老老實實一句阿彌陀佛念下去,決定不會出毛病。


3 李老師算是個有經驗的真修行人,精進佛七當中出毛病,其中一個同修,李老師花了七、八個月,好不容易才幫助他恢複正常;另外一個,則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所以不要認為參禪、持咒的人容易著魔,念佛不如法也會著魔。


4 精進佛七,七天七夜不能睡覺,我沒打過,我也不敢打。但是我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嚐試過三天三夜念佛不間斷,我當時沒有一點疲倦的現象,一切的工作、生活都非常正常。


5 精進佛七,我的主張不能超過三天,為什麼?今天人的根性很劣,業障很重,冤親債主很多。這些冤親債主,你不用功念佛,你走不了,他不在乎;你真精進,你真想走,他就來擾亂你著魔。


6 所以諸位同學要想真正共修念佛,最好從一天一夜做起。二十四小時一句佛號不間斷,這不會出毛病。用什麼東西帶?用念佛機帶。


7 跟著念佛機念,聲聲佛號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這是最重要的。為什麼?你一夾雜,念佛功夫就會破壞掉。這一天一夜,還得要有人護持、有人把關,決定不聽電話,決定不能受外麵幹擾。有了這個念佛功德,有了這一天一夜的緣,到臨命終時就會有人來幫你助念,你有這個底子。


8 像這樣一日一夜的話,一個月可以有一、二次,這方法好。這是對什麼人?平常事務繁忙的人、平時沒有時間念佛的人。共修念佛,集合的同學不能多,愈少愈好。李老師過去告訴我,一起念佛的同修最好不要超過十個人。


9 真正誌同道合,一心求往生,找個清淨的念佛堂,像閉關一樣,有人護關,簡簡單單的飲食,吃幾片麵包,吃個小饅頭,喝一點水,這樣就好。真用功,不能吃飽,吃飽了不行,吃飽了昏沉會打瞌睡;餓了也不行,餓了心裏發慌,不饑不飽最好。


10 最重要的,是這一天一夜,不能講話!除了阿彌陀佛,沒有一個雜念,這是真正功夫,有雜念就不行了。初學的時候肯定有雜念,雜念起來不要去想它。妄念才起來,第二念就是“阿彌陀佛”,不讓妄念相續,讓淨念相續,這就是功夫。


11 這個妄念是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你斷不了,至少要把它伏住。念佛真正有功夫的,像一天念三萬、五萬,定數念佛,念到三、五年,一個小時裏頭可能還有一、二個妄念,你就知道這個妄念多麼難斷。


12 所以念佛一天一夜,妄念是肯定免不了的。有妄念,別理它,把精神意念集中在佛號上,求佛加持。妄念少了,業障少了,臨命終時念佛功夫得力,壽終即得往生極樂國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