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跟性是一不是二


 所以這個心,離妄之本真,妄不離,真不顯,妄離開了,真就顯。真心就是清淨心,真心就是自性,也叫真如。「真」,就是不假,不是虛妄;「如」,真所現的一切法。法跟性是一不是二,法如性,性如法,這叫真如。中國過去古大德用黃金跟金器做比喻,金是真,金器是如,把黃金比喻作真性,它能現能生。


用黃金做個手鐲,用黃金做個項鍊,用黃金做個茶杯,用黃金做個飯碗,茶杯、飯碗、鐲子、項鍊不一樣,全是黃金。黃金就表示真,那些都叫做如,它就是金,器如金,金如器,一樣的。所有一切法相都是自性變的,哪一法不是真如自性?真如自性在哪裡?我這個念珠比劃比劃,有沒有錯?沒錯!這串念珠,這就是它的體,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你得要懂。


性在哪裡?這放大鏡行不行?行,都是的,全都是,隨拈一法,無有一法不是,你就開悟了。悟的什麼?遍法界虛空界一體,叫你從這裡開悟。悟了之後,你對於遍法界虛空界就用一個清淨心對待了。為什麼?你不分別、不執著了,不起心不動念,這個人不就成佛了嗎?你要還分你我他,我不是你,你不是我,我不是他,那就又迷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四集)2011/2/10 檔名:02-039-0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