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說故事4:三歸依



三歸依

有個盜賊經常到老和尚家裏打劫,老和尚很苦惱,家裏沒有防身的武器,比力氣又敵不過盜賊,只好天天把門窗關得緊緊的,一步也不敢踏出家門。

這天,老和尚正坐著,門外突然響起「叩、叩、叩」的敲門聲,老和尚從門縫裏向外一看:「啊!是盜賊!」便趕忙把桌子、椅子都搬來擋住門口。

盜賊見老和尚不開門,便說:「老和尚,快開門啊!我是來跟你道謝的,以前跟你拿了很多東西,現在我把東西都拿來還你了。」

老和尚才不相信盜賊的鬼話,但盜賊一直不停敲門,越敲越大力,老和尚也越來越心急,這時老和尚靈機一動,用和善的聲音說:

「你別敲門了,我不敢見你,更不要你謝。你快把手從門洞裏伸進來,你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

那盜賊一聽,心想:「嘿嘿!這老和尚終於學乖了!」立刻把自己的手從門上的小洞伸進去。

在裏頭的老和尚一看到盜賊的手伸進來,連忙抓住盜賊的手,用繩子緊緊將盜賊的手綁在門柱上,然後提著禪杖開門出去,拿起禪杖就朝盜賊身上打去。

老和尚打第一下時高喊:「歸依佛!」那盜賊嚇壞了,趕緊跟著喊:「歸依佛!」老和尚舉起禪杖,狠狠的又是一下,嘴裏高喊:「歸依法!」那盜賊痛得實在受不了,怕老和尚繼續打,只好跟著高喊:「歸依法!」沒想到老和尚接著又狠狠敲了一下,嘴裏喊著:「歸依僧!」那盜賊連忙跟著高喊:「歸依僧!歸依僧!」一面喊心裏一面嘀咕:「也不知道這老和尚還有多少個『歸依』?如果他再這樣『歸依』下去,我這條小命恐怕不保了!」正在擔憂的時候,老和尚就停手不打了,並解開繩子,喝令那盜賊立刻滾開。

盜賊被打得鼻青臉腫,全身酸痛,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慢慢站起來,一跛一跛的回家。他在家裏養傷養了好長一段時間,傷養好了,就決定出家修學佛法。

朋友知道了,驚訝地問:「你以前幹了這麼多壞事,怎麼現在會突然悔悟,想出家學佛呢?」

他回答說:「我想來想去,覺得釋迦牟尼佛實在太偉大了!那天我被老和尚抓住,他用禪杖打了我三下,差一點將我打死。如果當年釋迦牟尼佛不是教弟子『三歸依』,而是『四歸依』的話,我非死不可!想必釋迦牟尼佛法力無邊,早在幾百年前就知道我會被抓住,知道如果制定『四歸依』,我就非被打死不可,所以才只制定『三歸依』,這是釋迦牟尼憐憫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