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學佛法的人,一定要發願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化城喻品第七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我們學佛法的人,一定要發願。在十二月初八那天,因為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在釋迦牟尼佛成道日,都發一個願。諸佛成佛,用什麼成佛的?用願成的;他若沒有發這個願力,也不能成佛。我們為什麼想修行,但又不能吃苦、又不能精進?修行修行,精進了兩天半,到第三天就不精進了。


為什麼?因為我們沒發過願。我們常常存的心,都是自私自利,就是存這種羅漢的心、小乘的心──我只管我自己,不管他人。我自己修行成了就算了,不管其他人修不修道;甚至於自己一舉一動,都是為自己作著想,不為眾生作著想,這叫自了漢。為什麼是自了漢?就因為沒有發過願。


這個願是最要緊的!但我們也不能說是,我發願就發觀音菩薩那十大願,又發普賢菩薩那十大願,或者發阿彌陀佛那四十八願,或者發藥王菩薩那個十二願!那是過去佛、過去菩薩發的願。你不能跟著過去佛、過去菩薩發同樣的願。他發的願,是他已經發過的;你現在發願,要發你自己的願。


不是說我發的願就像阿彌陀佛那個願,你現在或者發的願比阿彌陀佛更大,都可以的;或者你發的願,比觀音菩薩更大,也可以;但是你不能說他發這個願,我就發這個願,因為你不是阿彌陀佛、你不是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或者我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現在我就發阿彌陀佛的願,那不是一樣嗎?」那也不可以的。
你這回化了,又再來過。就好像鋼鐵,你燒化了,另造出一個器皿來;沒有化以前,你是那個器皿,現在化了,是另一個了。


以前你是在造鐵道的,好像鐵路的路軌;那麼現在把這鐵路的路軌化了,又造成火車了。你要是說,我這火車,還想去做路軌去,怎麼可以的?因為變了!你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我也不反對你這個說法;但是你再來一個新鮮的。


現在這個世界都是要新鮮的,所以佛、菩薩、阿羅漢發願,也都要發新鮮願,不要發舊願。那麼舊願有一個現成的,誰都可以發,那是菩薩所發的通願,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我們每一個修道的人,都要發願。好像阿彌陀佛發那個願,是在因地做法藏比丘的時候,他發那四十八願;他生生世世都依照這四十八願去修行,可以說生生世世都發這四十八願,發得不知幾個大劫,才成佛、才成就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現在還在初發心學佛的時候,應該發願。就算你是老菩薩,發心發很多了,也應該發一個堅固的願。我們現在遇著佛法,這都是在多生多劫,種這種佛的種子,所以現在才能遇著這個。我們放上整個的精神來研究佛法,所以你們在十二月初八這一天沒有發願的人,以後你們想要發願,還可以把你們那個願文寫出來。譬如,第一個願,我願意度螞蟻成佛;第二個願,我願意度蚊蟲成佛;第三個願,我願意度永遠不成佛的眾生一定要度他成佛。


好像有人發願要到北俱盧洲去成佛。為什麼呢?因為北俱盧洲那兒沒有佛,他就想到那地方去成佛;那時就有很多人來恭敬、供養、讚歎、尊重他了,因為沒有其他的佛再來了!他想得也很奇怪的,到其他的世界去,有那麼多佛,或者我這個佛,就沒有人供養了;到北俱盧洲去,那個地方沒有佛,到那地方成佛去,這也不錯!我當時也很歡喜他這個願力;我隨著也就發了一個願:「他這個願力,我決定保證他成功的,因為這是很特別的。」


這個世間的事情,都可以轉變,沒有一定的。有人發願到那地方去成佛,那地方將來也就會有佛出世了;以前因為沒有人發願到那兒去成佛,所以到現在北俱盧洲還是沒有佛法。那願是最要緊的,你若發了願,你想不修行,是不行的。「不行啊!我有個願力,我一定要修道的。我發過這個願,就要滿願。」於是想不修行,又修行了!這願是很要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