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精進也有十種利益

六波羅蜜 


摘自《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第四度「精進波羅蜜」。精進,就是不懶惰。你聽經想要睡覺,這就不是精進;你聽經打妄想,這就不是精進;你在這兒聽經,和人講話,這就不是精進。什麼是精進?不睡覺,不打妄想,不講話,平心靜氣的,注目凝神,必恭必敬。


有的人說:「精進!我應不應該精進呢?是不是叫他精進,不叫我精進呢?」不是!我也應該精進;他精不精進,我不管他。我現在要睡覺嗎?我站起來,再不行,我就跪在那地方聽經;我一定要對治這一種懶惰,把懶蟲要一刀兩斷殺了它,這就是精進了。


有的人又說:「我受五戒,不殺生!殺個懶蟲,那不犯戒了嗎?」你把懶蟲若殺了,你就精進了。你這精進是個什麼呢?就是精進虎,好像老虎似的。你看老虎,路跑那麼快,那就是精進;你若能學老虎,那就是精進。說老虎我沒看見過,不知道,那它是怎麼精進?我現在再給你介紹一個「小老虎」,就是貓。你看見貓了沒有?那個貓一跳,跳得很遠,又會上樹;老鼠跑得那麼快,也沒有貓跑得快。這精進,就學貓那麼樣快、那麼精進。好像你早晨四點鐘起來,到晚間九點鐘以後,或者十點,才休息;這一天,這是精進了。你要是這一天休息休息了!那你就是沒精進;這精進,就是這個意思。明白了?


但是又有身精進、心精進。身精進,是晝夜六時用身體來行道,來修行。到一早起來的時候,就起來了,作早課也不懶惰,絕對不落人後,絕對不要大家都站在那地方就等你一個人。你說好意思?叫那麼多人等你一個人!你把大家的寶貴時間都給耽誤了!這不單沒有精進,而且還造了罪。為什麼?「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那千江的水,你可以把它搖動了,但是你不要動修道人的心。那修道人的心,他只要打一個妄想就不得了了。你令他,「唉呀!這個人還不來!」就生了瞋恨心了;這這樣子,你把那個道人心一給動搖了,你就沒有功,有過了,這個罪過很大的。


心精進,是晝夜六時念佛、念法、念僧,時時都不打妄想,時時都對於三寶有一種恭敬心、供養心。


現在還是依照這「十利」來講這個精進;你要是修精進,真正精進,如修頭陀行,抖擻精神──所以參禪在止靜的時候,就喊一聲:「打起精神!不要睡覺!」這就是叫你精進的。精進也有十種利益:


(一)他不能折伏:你能折伏他,他不能折伏你。你有精進,有這種真正功夫,你和人辯論也百戰百勝;和誰一辯論,他不能折伏你,你就不會輸給他,一定會勝利的。為什麼你會勝利?就因為你精進。好像軍隊打仗,這邊的軍隊那麼精神抖擻的,那邊的軍隊就像要睡覺似的。那邊就是懶惰,這邊就是精進;你精進這一邊,一定把睡覺的那邊打敗了。


(二)佛所攝護:那更不可思議了,佛攝護你。佛一看:「這個眾生真是不錯,他是認真修行、不懶惰,真是一個好孩子!」佛因為你是個好孩子了,來保護著你、攝受你。你看!這是不是利益呢?


(三)非人所護:不單佛護持你,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等都擁護你,都保護著你。


(四)聞法不忘:這是最好的一個利益,什麼呢?聞法不忘;除非不聽見法,聽見,就不會忘了!所謂「一曆耳根,永為道種」,聽過一次,永遠都不會忘了。你看好不好?第四個利益,你願不願意要呢?我相信我們在座的都想有這個利益,那你就精進!你不修精進,就沒有這個利益。你盡力修行,一分的精進,就有一分利益;十分的精進,就有十分利益。


(五)未聞能聞:這個利益更是不可思議,這真是妙!沒有聽見這個法,都能聽見。你看這是妙不妙?這是利益不利益?你不要說旁人,今天來這三位居士──這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兒子,本來沒有機會到美國三藩市這兒來聽佛法的,現在來了,聽著了。本來她今天也不預備聽的,大約聽我講一些話,就把她騙得心裏就動彈了;這個媽媽就問兒子:「我們好不好再等著在這兒聽經?」兒子說:「可以的!」這就叫未聞能聞了。本來沒有這個機會聽佛法,她家離這兒很遠的。這也就是因為她往昔精進過,她若沒有精進過,現在她怎麼也吃齋了?吃齋、念佛、信佛,都不是很容易的,這都有宿世的因緣,才能發這種的心。


(六)增長辯才:本來你不會講說佛法,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的這麼樣辯才無礙了!這就是因為你精進。你精進,辯才也就增長了。什麼叫辯才?我告訴你,就是會說話。怎麼叫會說話?你想哭,他把你說樂了;你本來想要發脾氣,他把你說得生出一種慈悲心來;本來你想要跑,在這個暑假班太辛苦了,他能把你說得不跑了,這都叫辯才。就是會說話,令你聽著很舒服的;甚至於他罵你,你聽著,這滋味也很甜的,不覺得苦。這就是辯才。


(七)得三昧性:得這個定性。


(八)少病惱:病惱都跑了!沒有病了,也沒有煩惱了,也不知道它跑到什麼地方去了。


(九)隨食能消:只要你精進,你吃多少東西都能消化。為什麼無論你吃得再飽,等沒有好久,這個肚皮又餓了?你就精進嘛!精進就是勤,就是殷勤做工、不懶惰、不躲懶偷安。不會說:「喔!師父不在這兒,我現在休息休息了。嗯!閉閉眼,睡睡覺!」不躲懶偷安,就是精進;所以得食能消,那消化力很強的,胃口也不錯。精進,就有這種的好處。


(十)如優缽華增長:好像優曇缽羅華增長,一天比一天增長。優曇缽羅是梵語,翻譯為靈瑞,三千年才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