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信很不容易信了才有受用

我們發願,真正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三種真實現在就得到了,彌陀本願威神現在就加持到了。問題是,我們是不是真心這樣做。真心這樣做,那就要全程肯定,隨順佛陀的教誨。經裏面所教導的,我們要真的把它做到,這個才是真正的佛弟子,聽話,照做。佛教我們哪些應當做的,我們就做;哪些不能做的,我們就不做。完全遵照佛的教誨,這才能得到佛的加持,這才能得到這三種真實的利益。


世間人想學佛,又不敢照做,原因在哪里?理不明白,事實真相不清楚,他有恐懼感。佛教我們佈施,我佈施光了,明天誰來養我?他會考慮到這些問題。這些是什麼呢?妄想啊。他會打妄想,於是妄想障礙了他的修行,他真實利益得不到了。明天還沒到,想它幹什麼?到了明天,自然有明天的果報現前。我們做的好因,一定有好的果報。


哪里會我做的好因,會得的惡報?沒有這個道理,沒這個事情。善因一定有善果,惡因才有惡報。古來的高僧大德,尤其是出家的,在家也有,比較少,他舍的幹乾淨淨,他也沒餓死,也沒凍死。不但沒有餓著、凍著,他生活的比誰都快樂。這些人現身說法,給我們做了好榜樣。我們為什麼不相信?由此可知,信佛是多難的一樁事情。


我們這些人,能算信佛嗎?不見得。我記得我出家,我是出家兩年後才受戒,受了戒之後,到台中去向老師謝戒的時候,李老師一見面就告訴我,你要信佛!我一聽,愣住了。我學佛學了好多年了,出了家了,受了戒了,還不信佛嗎?要叫我信佛。然後給我解釋,信佛不容易。有很多人出家,當了一生的老和尚,不信佛。佛教給你的,沒做到。


沒做到,那就不相信。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佛教你佈施,你很吝嗇,視財如命,那這就不相信。佛教你持戒,偏偏破戒。佛教你忍辱,偏偏發脾氣。那怎麼行呢?這個意思很明顯的,不信。所以,出家、受戒有什麼用處,一樣還是不信啊。信很不容易,信了才有受用。「信為道源功德母」,信心才能有成就。沒有信心,談不上成就,一生還是造作罪業,還是要搞六道輪回,那個就是真正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