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前生盡偷盜東西,今生就會受「跳神」的果報!




摘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魅」,就是鬼魅。前幾天不是講「鳩槃茶」那個魘魅鬼,這也是一種魅鬼。「鳩槃茶」那個魘魅鬼,是在人睡時去魘魅你。這個魅,不是在人睡著了,而是在人將睡未睡,就來個鬼;來個鬼,就上到人的身上,藉著在人身上,就講話、就說法,什麼都會的:這種就叫「邪人」。在中國叫「巫醫」,又叫「巫婆」,又有一個名字叫「跳神」。怎麼叫「跳神」呢?「跳」,就是跳起來;說蹦蹦跳跳的,這就是有神了。這種人,就是前生他盡偷盜東西,所以今生就受這個果報。


我在美國,就遇著一個這樣的人,是個美國人。他說他就是耶穌,又說他是天主;等一等,說天主來了,天主到他身上來對他講話了;等一等,又說是耶穌來了,耶穌要和他講話。唉,那個時候是幾年前了?有五年以前了!他來見我,被我罵了一頓,我說:「你真是自己不知道自己!你這完全是魔鬼來作怪啊!」我這樣一講,他也不歡喜聽我說他是「魔鬼」,所以他就走了。他本來想到這兒和我研究道理,被我罵了一頓,以後再也不敢回來。唉,我一想,我也不會度人,遇著這麼一個「耶穌、天主」,為什麼把他罵跑了?他就是這種邪人!為什麼他有這樣的業報呢?就因為他在前生偷東西,他這個偷心不除,所以就墮落。上品就墮落精靈,中品就墮落妖怪,下品就墮落邪人;邪人,就有邪魔鬼怪到他身上來替他講話。


中國有那種邪人,他本領很大的,可以拿把刀,釘在頭上,這叫「掛甲」。釘上一把刀不會死的;完了,他這個神要走了,把這刀取下來,他這個神念念咒,喔,也不流血!就這個樣子。有的在肩膀上就釘上一條鐵釘子,兩邊掛上鍘刀;中國那個鍘草的鍘刀,一把刀大約都有十幾斤重,他可以掛四把。四把鍘刀這麼晃起來,喔,很威風很嚇人的,就這麼有本事!我都見過這種的邪魔外道。


所以現在對照《楞嚴經》這經文一看,喔,佛早早地就把這個世間一切一切,某一個人什麼樣子,哪一類人什麼樣子,都給講清楚了!所以我們大家聽《楞嚴經》,就要把一切一切都認識了。現在講〈四種清淨明誨〉,這在《楞嚴經》裏邊是很要緊很要緊的,這個地方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聽經的人都要特別注意!你看看,這個偷的心如果不除去,你想成佛是辦不到的!所以我們現在明白這個道理了,有偷的心,就把它改了;沒有偷的心,那更好,也不要叫這個偷的心生出來,這是與道最相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