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造業,你就得受苦!




1 2010年9月,有幾位科學家在澳洲雪梨開了一個會,兩天的一個論壇,有邀請書送給我,我沒有去,我們有五、六個同修去參加。他們報告的記錄,讓我感到很驚訝,這些科學愈來愈接近佛法,他們是宗教徒,居然說出「上帝即是我,我即是上帝,我是上帝,你也是上帝」這樣的話。


2 這些科學家所說的,就跟佛經裏面所說的一樣,「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講的。現在這些科學家,他們承認上帝不是一個人,這過去我沒聽說過,這是真的,真正造物主是意念,念頭,佛經上所講的心現識變。


3 心就是真心,就是法性,能生能現。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自性就是法性,就是真如本性,能生萬法。


4 《還源觀》上告訴我們,宇宙的源起是一念不覺——這一念不覺,阿賴耶產生了,整個宇宙出現了,出現之後,這就是什麼?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這三種現象出現了。


5 任何一種現象它有三個特性,第一個「周遍法界」。無論是物質、無論是精神,它都有頻率。現在科學家發現,宇宙之間萬事萬物,這些林林總總萬千的現象,頻率不一樣,統統都是屬於振動。這個振動現在科學稱之為能量。因為振動,所以才出現精神現象、物質現象跟自然現象。


6 以佛法來說,這些林林總總、無量無邊一切諸法,完全是我們念頭在不斷的生滅所產生的幻相。我們起心動念,只要一動,它就周遍法界,換句話說,任何的速度都比不上這個心念的振動。太陽的光到地球要八分鐘,我們念頭一動是周遍法界,所以跟一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7 第二個特性,「出生無盡」,用我們現在話說,變化無窮,這個不可思議。這些變化當中,縱然是億萬年來,沒有兩個波動現象變化是完全相同的,沒有,從來沒有過,只有到什麼時候相同?不動的時候相同。只要是動就沒有相同的——出生無盡。


8 第三個特性,「含容空有」,這是我們一般講的心量大,它能包容,佛法裏頭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看這心量多大!這是你自性的心量,本來就這麼大,現在你心量變得這麼小,兩個人相處,都不能相容,那叫什麼?造業。造業,你就得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