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修習往生法的目的與要求


【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


1、修習往生法的目的與要求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從今天開始我們學習破瓦法,也是往生法。


  往生法是大圓滿正行的分支修法,非常接近大圓滿,通過這種方法也能證悟大圓滿法的真理。往生法是密宗的修法,顯宗裏沒有。修密法首先要有灌頂,現在我們這裏有的人接受過灌頂,有的人還沒有。


  但是更主要的是信心,對上師三寶、尤其是對上師有信心,對佛法、尤其是對密法有信心,這是最重要的條件。如果你對上師、對密法、對破瓦法沒有信心的話,就算修持破瓦法也不會有任何成就。如果對上師、對密法有邪見,尤其是對破瓦法有邪見的話,就不能參加破瓦法的法會,也不能接觸這個法。如果參加了,不但沒有好處,甚至還會有壞處。如果沒有邪見,但是也沒有什麼信心,那就可以參加,但是不會得到太多的利益。


  能夠往生、能夠成佛的方法有很多,然而破瓦法的殊勝之處在於,並不一定是修行特別好、層次特別高的人才能修持,一般的凡夫,哪怕是剛學佛剛修行的人也可以通過這種方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初入佛門的修行者,往往業障深重,通過破瓦法也可以快速地解脫、成佛。很普通的修行人,不要說進入修道,可能還沒有走進資糧道,他們也可以通過修持破瓦法而成就。


  能遇到這麼好的法,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所以一定要珍惜,要有一顆希求正法的心。對這個法門有興趣、很喜歡、覺得特別殊勝,這些都是信心。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態,你根本不能修成。


  我們學佛修行就是為了成佛,一定要相信上師三寶,相信自己。很多人還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吧?不能這樣。已經告訴你了,你就是佛,要承認。現在不承認的原因是什麼?是沒有真正認識到自己是佛,也就是說,還是沒有認識自己,還是迷。還覺得自己挺聰明是不是?還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吧?哪有聰明?哪有智慧?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那麼漫長的時間裏一直迷惑,根本沒有見到自己的本來面貌,難道這還不是愚癡嗎?佛說了,眾生愚癡顛倒,難道佛說的不對嗎?


  實際上學佛是很容易的,修行也是很容易的,這些最容易的事我們做不到,最簡單的道理我們不懂,這就是愚癡顛倒。「哎呀,我不行。」你怎麼不行呢?「我沒有時間。」你怎麼沒有時間呢?每時每刻都可以修行,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學、修,才能學會、才能修成,把所有佛法的知識都運用到生活工作當中,這才是學佛,這才是修行,連這些都做不到嗎?現在很多人感覺到自己活得很累很苦,原因就是沒有佛法這個活法。佛法是一種活法,用佛法這個活法來活著,才能活得輕鬆自在,才能活得有意義、有價值。什麼是累?什麼是苦?身累、身苦都不算什麼,心累才是真正的累,心苦才是真正的苦。活得累了、活得苦了,這叫活得沒有意義、沒有價值。


  末法時期,法弱魔強。看看現在,都認為世界越來越發展了,實際上不是。物質世界發展的同時,我們的精神世界卻越來越貧乏,這是一種痛苦。物質世界沒有這麼發展的話,我們的精神也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壓力。現在每個人的精神都有很大很大的壓力,比前幾年更重了,因為物質世界的發展比前幾年更快了。內心為什麼不快樂?因為精神世界沒有發展,物質世界的發展就變成了精神世界的壓力,精神世界越有壓力,活得越累越苦。


  所以我們一定要通過修習佛法,讓自己的精神世界發展起來。精神世界發展起來了,就能跟上、甚至超越物質世界的發展,我們才不會活得累,不會活得苦。這是唯一的方法。


  以前物質條件不像現在這麼好,小孩子沒有那麼聰明,沒有長得那麼快的,現在這些小孩子都長得快,腦子也活,這不是好的征相,而是一種壞的征相。末法時期,人的智慧越來越淺薄,現在人聰明,但是大部分人都是邪知邪見,不是正道。邪知邪見越來越強、越來越多,正知正見越來越弱、越來越少,這就是末法時期。


  什麼叫法弱魔強?我們的精神世界越來越落後,正知正見越來越弱,這叫法弱;我們的物質世界越來越發達,邪知邪見越來越強,這叫魔強。這都是我們的魔,因為這都是解脫的障礙。魔不在外邊,都在心裏。什麼叫解脫的障礙?就是人活得快樂幸福的障礙。障礙了快樂、障礙了幸福,人就不會快樂、不會幸福,心裏全是壓力和煩惱。


  佛和凡夫只差一點點:一個是覺,一個是迷。什麼叫覺?認識自己就是覺。我們現在一說明心見性都害怕。「哦,明心見性我能嗎?我不可能,我不行」,「我是剛學佛的」,「我沒有文化」,「我年齡大了」,「我還要上班……」這樣你還是沒有懂佛法的要義。明心見性跟這些沒有絲毫的關係。會生活、會工作,那個時候才學會佛法了,才懂得佛法了,才能修成佛法。


  現在凡夫人都不會工作。你們認為會工作的是那些大老闆、大企業家、明星、那些世間上有出息的人?我是這麼認為的,佛法裏也是這麼講的:你上班工作,給你的生活帶來了輕鬆自在,你就是真會工作了。實現願望了,達到目的了,這叫「會」、這叫「能」,這叫聰明、智慧、能幹;始終沒有達到目的、始終沒有實現願望,這叫不聰明、叫沒智慧、沒能力。


  要對自己有信心,這是最關鍵的。什麼叫利根者?什麼叫鈍根者?對佛法沒有興趣,對上師、對自己的信心不足,這種人叫鈍根者,沒有智慧。對佛法有興趣,對上師、對自己有信心——「我會」、「我能」、「我肯定會」、「我肯定能」,這叫利根者。這種信心是生生世世修來的,不是誰都有。修破瓦法也是,你對破瓦法有信心,對自己也有信心,對破瓦法有興趣,「這麼好的法,通過這種方法我能永遠地解脫、永遠地成就」「能遇到這麼殊勝的法,這就說明瞭我是有大福報、大根基的人。我一定能學會,我一定能修成。」你深信通過這種方法一定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可以修了。什麼灌頂不灌頂,你已經有灌頂了,你就是合格的修習破瓦法的人。你以前接受過很多灌頂,但是到現在還對破瓦法沒有太大的興趣,自己也沒有堅定的信心,你就不是合格修破瓦法的人。


  佛法理論上的東西很多,都很難理解,但是我現在對你們說的這些是最重要的、最核心的東西,不用其他的理論。只要你對破瓦法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就可以學,可以修,而且一定能學會,一定能修成,這是第一;第二,對自己沒有太大的信心、對破瓦法也沒有太大的信心,這種人修破瓦法沒有太大的意義;第三,持有邪見的人不允許參加修持破瓦法。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