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ai飄逸:心存善念,搞好婆媳關係 


   現在在你面前有四種性格的婆婆:護士型、幹部型、孩童型、好奇型,你會如何處理婆媳之間的關係呢?你是選擇逃避還是積極地去改善婆媳關係?


    一、護士型婆婆
  

家裏家外事無巨細全部包辦,星期天你們睡個懶覺,她都恨不得把早飯端到床上來。把兒子媳婦看成幼兒園裏的孩子或重病號,覺得沒了自己天就塌下來了。
  

分析:護士型婆婆不僅能幹、吃苦耐勞而且有著一顆樂於奉獻的心,有這樣的婆婆真是你的福氣。任何事都有利有弊,別把你的煩惱無限誇大,認真溝通,許多煩惱就能解決。
  

支招:苦練技藝
  

不要一味怪婆婆管事多,她對你做事不放心,自有它的道理。你不妨偷偷練幾手家務絕招,某個星期天,讓老公帶婆婆出去玩,你把家裏收拾得穩穩當當,飯菜做得色香味俱全。這樣有說服力的舉動,會使婆婆不好意思再過多照顧你。
  

充分交流你的想法:如果你簡單粗暴地拒絕婆婆的「護理」,她會想不通而且很難過。你不妨事先與婆婆認真溝通,告訴她你很想向她學習做主婦的技藝,希望到她這個年紀也能像她一樣棒。這樣,婆婆會很願意教你做家務。
  

讓老公出面更有說服力:確信自己不想被這樣照料,可以讓老公出面做工作。如果他告訴自己的母親,不希望自己的太太什麼都不會做,也不希望太太永遠像個幼稚園的孩子,婆婆出於長遠考慮,會願意放鬆對你的護理。
 

 與婆婆分工:如果怕婆婆事事插手,不妨與她分工,並事先說好大家做事時互不幹涉,待完成後,再爭取更多的「自主權」。


    二、幹部型婆婆
  

像室內劇《我愛我家》中的爺爺又像《大話西遊》裏的唐僧,以做思想政治工作為己任,並能從中體會到樂趣。她們最大的本事是能讓生活中一切小事上升到理論高度,並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不說服你誓不甘休,除非你暈倒在她面前。
  

分析:幹部型婆婆往往好強而獨斷專行,性格有些固執,迷信過來人的經驗,但從另一方面講,有這樣的婆婆,你們「犯錯誤」的幾率的確要少一些。而她之所以苦口婆心,往往也是為了你們好。
  

支招:投其所好
  

你首先要在思想上承認婆婆的教育有其積極的一面,並投其所好地讚揚她。老人的逆反心理很重,你越不聽她的,她越會變本加厲地教育你們。當她感到你們與她的思想其實很接近時,就不會整天不放心地跟在後面說教了。
  

給她提供講臺:有時,她的說教是出於一種職業的慣性或因為退休後生活圈子變窄,你應該多鼓勵她擴大交際圈子,當她的口才有了更廣闊的施展舞臺,就不會整天盯著你們了。
  有選擇地與婆婆交流:你的某些觀念婆婆無法理解是正常的,你沒必要改變自己,更不應該逼著婆婆去接受它。把這些她不能夠接受的東西藏起來,用她能接受的觀點與她交流。當你們的交流越來越多,她越來越信任你,自然不會沒事就給你上課了。


    三、孩童型婆婆
  

在丈夫的呵護下長大的嬌女人,即使做了婆婆,還會像個小孩子。任性,耍小脾氣,得個小病要一家人圍著她轉,與媳婦鬧點小矛盾,都能撒嬌流眼淚尋死覓活。
  

分析:倍受丈夫寵愛,生活幸福平坦的女性,容易成為孩童型婆婆。她們善良純真,生活自理能力差,常常會給媳婦添麻煩。
  

支招:順從她的同時教育她
  

孩童型婆婆常會提出一些幼稚的小要求,如果你不順從她,她會傷心,甚至不顧一切鬧得不可開交。不如先順從她,待她的要求達到,心緒比較平靜時,再講道理給她聽。講道理時,最好用別人做例子,就像給孩子講寓言故事一樣,編一個與她相似的婆婆,如「同事王小姐的婆婆今天如何如何……」
 

學會適當拒絕對待孩童型的婆婆,如果你一味遷就她,容易縱容她性格中的弱點。在適當的時候學會拒絕,會讓她明白有些事情不能隨興而致,但方式一定要巧妙,否則會產生新的矛盾。


    四、好奇型婆婆
  

具有好奇心和窺私欲,喜歡窺探兒子與媳婦生活的一切細節,從媳婦用的化妝品、交的男女朋友,到小夫妻的床上、床下關係,潛意識裏希望對兒子的生活瞭若指掌。
  

分析:好奇型婆婆把兒子兒媳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在她的心目中,一家人是沒有隱私可言的,就像她不排斥你們知道她的一切一樣。
  

支招:有選擇地向她曝光
  

對於好奇型婆婆,你越捂得嚴,她越想看。你不妨選幾個你認為無關緊要的「隱私」,大大方方地向她詳述原由,滿足她的好奇心。不露聲色保護自己的隱私不想讓她知道的事情,一定要不露痕跡地掩示,一旦她發現你在掩示,必會窮追不舍。如果你的朋友打電話,她在旁邊轉來轉去,你不妨大大方方地說:」媽,你要不要跟我的好朋友說說話?」她多半會知難而退。
  

不過問她的事情
  

如果你總是過問她的事情,她就會覺得過問你的事情天經地義。所以無論她做什麼,你再好奇也不要問。時間長了,她自然會將心比心,也不好意思明知你不願意說還要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