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陷入痛苦的愛情 





陷入痛苦的愛情 


  有一次,我的一個美國弟子來向我討救兵,「我有了女朋友。」他說。「有女朋友應該很歡喜啊?」我問。然而,他卻說他的女朋友太愛他了。「這不是很好嗎?不就是你想要的愛嗎?」「一點都不好!這讓我和她在一起非常痛苦。」他無奈地說。


  「你究竟愛不愛這個女孩?」我忍不住問他,「我是很愛她,但是我就像俘虜一樣,被關起來,不自由!」為什麼愛情要俘虜人呢?  


    很多情侶往往會說:「我愛你愛得要死!」或是喜歡說:「我是你的一半,你是我的一半!」明明是不同的兩個人,卻彼此互相要求對方,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這種「愛」,都希望既要俘虜對方的人,也要俘虜對方的心;控制他的行動,還要控制他的心。 


   所謂「俘虜」,其實就是佔有,就是把自我價值擴展到他人身上。男女間的愛,本來就是一種互相的佔有。你想佔有他,他也想佔有你,因為都想佔有,所以就分不開了,這樣的「愛」,到頭來,卻只讓對方更想逃走。  


    此外,很多人談戀愛,其實是想找個依靠,也就是找「靠山」的心態。我要靠我的男朋友、我要靠我的女朋友、我要靠我的丈夫、我要靠我的太太,剛開始,依賴一下、靠一靠,可能覺得很溫馨,可是,靠久了,對方可能就會想:「怎麼老是要靠我?我好累喔!」  


    偶爾靠一靠是甜蜜的,但老是靠著,就會成了對方的麻煩和負擔。即使在愛情的兩人世界中,每個人都還是獨立的自我,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每個人都怕別人變成自己的負擔,如果不能夠獨立,只想要依靠或是指望另一半,就會成了對方的包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