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拯救了我的家庭


 
令人羡慕的家
 
  我有一個讓人羡慕的家,一家三口,先生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年幼的兒子長得活潑可愛,討人歡喜。平日,先生工作比較忙,我白天工作,晚上就照顧家庭與孩子,全心全力的支持著先生,愛護著家。那時,我們夫妻很恩愛,甚至是朋友稱讚的好夫妻的榜樣。
 
  出現裂痕
 
  但是,在一年前,我們的感情卻出現了裂痕。
 
  那時,我發現先生回來得越來越晚,最早也要十二點鐘,到深夜二、三點鐘才回來,更是家常便飯。
 
  終日裏酒氣熏天,喝得爛醉,吐得滿地汙穢,而我,天天為他酒後還要駕車回家擔心。
 
  不僅如此,他醉酒回家後,還開始打人。一次、兩次,我默默忍了,心想他的工作壓力太大,脾氣變得不好,情有可原。
 
  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竟在深夜,接到一個陌生女人打給他的電話。當對方一聽是我接電話,便馬上掛斷。
 
  種種與往日的不同的跡象,越來越讓我覺得不對頭。之後,我終於發現,在我們婚姻生活中,出現了第三者。
 
  當我得知他在感情出現問題後,我的生活,一下子變了味道,每天就像和自己過不去似的,一定要等他回到家才肯睡覺,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心情壓抑不算,換回的,卻是他一臉的冷若冰霜和一次又一次的爭吵。
 
  學習傳統文化
 
  我彷徨了,在我人生道路不知如何走下去的時候,我意外得到了一次去廬江文化教育中心學習的機會,參加了一期「幸福人生講座」。
 
  在中心的幾天裏,我是笑聲伴著淚水度過的,聽著老師們精心安排的課程,每一字、每一句都好像在說給我聽。
 
  其中,有一堂課讓我印象最為深刻——蔡老師的「家和萬事興」。那時,我明白了一個理:「我們年青夫妻的和樂,關乎雙方老人的晚年幸福,關乎我們年幼孩子一生的成長,關乎到國家社會的安定團結」,它是至關重要的一件事情。
 
  從廬江回來的路上,我在內心深處一直對自己說,要對得起老師這幾天的教誨,一定要把它運用到我的生活中。
 
  力行
 
  回家後,聽老師的教導「女人一生,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相夫教子」,馬上下決心辭去了原本待遇很好、領導信任的工作,回歸家庭。
 
  辭職歸家後,雖然面對的還是那張冷冷的面孔和長夜的等候,但每當這時候,我都提起老師的一句教誨:「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我下決心一定要盡到做妻子的本分。
 
  可正當我滿懷信心,想要努力去做的時候,卻有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家庭衝突
 
  一天深夜,酒醉的他回到家裏,又開始發脾氣,突然間,一個耳光打過來,我整個腦袋頓時嗡嗡作響。有生以來,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眼冒金星,半邊臉一下子麻木了,一支耳朵沒有了聲音。
 
  他一看,也嚇壞了,送我到醫院。
 
  經過檢查——「耳膜撕裂性穿孔」。醫生沒問我病因,直接說:「你這個不用問,是被人打的,外傷所致。你是否需要出據醫學報告,拿著我的醫學報告,現在去公安機關報案吧,這已經構成了刑事犯罪,公安機關馬上就可以把這個傷害你的人,逮捕歸案,你是否需要?」
 
  這時,突然有一個聲音在我心裏迴響:「治家戒爭訟啊!」我對醫生搖了搖頭,可眼淚卻不聽使喚的一下子流了下來。
 
  醫生一看我這個樣子,連忙安慰我,但卻堅決地對我說:「你可以不開據報告,但是你現在必須立即住院,接受手術。」
 
  當醫生告訴我需要手術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如果我手術住院,那我的父母一定就會知道了。他們是那麼愛我,我可以想像,當他們知道的那一刻,會是怎樣的傷心與痛苦。而媽媽、爸爸那麼大年紀,哪里經受得了這樣的打擊,做晚輩的還要讓長輩擔心,不可以,我一定不能讓父母知道。
 
  於是,我再一次對醫生搖搖頭,「我不能手術,只能接受保守治療。」
 
  醫生惋惜地看著我說:「你年紀輕輕,知道這樣做的後果吧?」
 
  痛苦的感受
 
  回到家後,我只關照先生不可以讓我父母知道,就把自己反鎖進房間裏,幾天不吃也不喝,不哭、不笑、不說話。
 
  我想不通啊,夫妻連心,他怎麼能夠下如此狠手?是不是我一次又一次忍讓,讓他感覺我軟弱可欺?
 
  一次又一次深夜遲歸,我對他不吵不鬧,姑息放縱,才會讓他在外面出現感情出軌?
 
  ……
 
  我就像困在繭裏的飛蛾一樣,掙紮著,痛苦著,我找不到答案。
 
  常聽老人講「母子連心」,那幾天,我雖然沒有告訴父母我生病了,但是媽媽好像有感覺一樣,覺得我一定出了什麼事情,打發父親上我家來看望。
 
  為了不讓父母知道,當父親的面,我假裝笑顏,與父親說笑著,讓父親轉告母親我只是患了小小的感冒,過幾天病好了會去看望二老,這樣父親才放心地回家。
 
  望著父親離開的背影,家裏只留我一個人的時候,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放聲大哭。
 
  尋找方法
 
  想想父母,想想孩子,淚水一次又一次的掉下來。
 
  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我想起從廬江文化中心帶回來的一些資料,其中有楊淑芬老師的《夫義婦德》和蔡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我想從老師的課程中尋找解決這件事的答案。
 
  於是,在接下來的幾天裏,不管是白天和黑夜,我反復地看、不停地看,不知看了多少遍。
 
  最終,我找到答案,要聽老師的話,為了對父母孝順,為了孩子一生的前途,我不能離這個婚,我要幫助他改變這些惡習。
 
  凡事都要講求方法,如何才能把這件事情處理好呢?
 
  奇跡出現
 
  當他想就此事與我溝通的時候,我便告訴他:「我先不說與否,你先看楊老師的《夫義婦德》這個課程,我們再來談。」
 
  看過之後,他對我講,好像老師講的每一個做先生的毛病他都有,自己從不知道什麼是夫義,如何扮演先生、父親、兒子,這些沒有人教過他。現在才知道,原來作為一個男人,肩上有很重的擔子要挑,那就是上要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下要為孩子樹起一個好的榜樣,感情上出現問題,對家庭與妻子會造成無比的傷害。身染嗜酒的惡習,才會造成今天的結果。
 
  當他乞求我原諒的時候,我流著淚告訴他:「上為雙方的父母,下為年幼的兒子,我不與你離婚,我相信你一定會改好。」
 
  也許是上天在冥冥之中的眷顧,當我再次來到醫院進行復查時,醫生髮現奇跡,我的耳朵竟然在不動手術的情況下好了。醫生感歎著:「真沒想到,這簡直是不可能的啊!」
 
  雖然,打人的事情剛剛過去,但是他的感情問題還需要慢慢解決。
 
  挽救家庭命運
 
  我應如何做?接下來,我要將老師的教誨,落實到生活中。
 
  我拿出楊老師課程教導的四把尺子考評自己,那就是婦女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不管先生做得怎麼樣,先把自己做好。
 
  先從「婦言」上下功夫,在語言上儘量做到溫柔,多一些關心和感恩的話。
 
  起初,他不肯接受,說你這些都是假惺惺。我想「行有不得,反求諸已」,你說不好,我改,儘量做到「話說多,不如少」,更多的用行動去關心他。比如說,夜深了,先生還沒有回家,我先把自己的心定下來,不再給他亂打電話,不再胡思亂想。利用這段時間,把家裏打掃得幹乾淨淨,物品擺放得整整齊齊。當他進家門時,我笑臉迎上去,幫他放下提包,送上一杯熱茶,再端上一盆暖暖的洗腳水,幫他按摩。
 
  記得有一次,他很晚都沒有回家,我擔心他陪客戶沒有吃飽,於是就為他準備一碗面湯,發一個短信給他:「夜深了,工作在外的你辛苦了,給你準備了一碗面,希望你能夠趁熱吃下。」就在我這個短信發出沒有多久,他竟然真回家了。
 
  我很吃驚,於是就問他,「你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他說:「看了你給我發的短信,我知道家裏還有一個人在深夜等候著我,我想我得趕快回家了!」
 
  看著他趁熱吃下了面的樣子,我心裏高興得不得了。
 
  在他的身上,我深切地體會到,「成年人他們更願意接受你的實際行動,而不是語言。」
 
  開始向幸福走近
 
  接下來是「婦功」,因為先生長年在外吃飯,患上了高血脂,心臟病和便秘,我決定要從周泳杉老師「新世紀健康飲食」這堂課裏取取經,按照周老師的講課內容,精心為他調配飲食。
 
  起初準備的晚餐,他很少有機會回來吃,常常準備了一桌的飯菜,他不回來,剩下的足夠我和兒子吃上好幾天。那怎麼辦哪?晚餐吃不了,我就在早餐上給他下功夫。
 
  人們都說,早餐吃的要像皇帝。我就變著花樣為他做早餐,還特別根據他的身體狀況為他設計了「早餐營養鮮榨果汁」。
 
  通過我的果汁療法,他的血脂開始下降了,頭暈的次數明顯減少,排便也順暢了,原本紫黑色的嘴唇也漸漸變得有些紅潤了。看到了效果,他也從「被迫」喝果汁到後來「主動」要果汁喝。
 
  就這樣通過不斷努力,先生回家的時間不斷提前,原來深夜一、二點鐘,後來到十一、十二點,再到孩子睡覺前,再後來是能夠回家吃晚飯,陪孩子玩一玩。
 
  真誠的眼神
 
  有一次,他特別早回家,進家後,一下拉我到沙發上坐下。他說:「這些日子裏,我一直有些話要跟你說,我今天實在忍不住了,我真誠的為上一次我打傷你的事情向你道歉。我傷害了你,可這段時間你還能這樣細心地照顧我,我真的慚愧得無地自容,我真誠請求你的原諒。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傷害你了,不再與『外面的人』聯繫了,也一定不再醉酒了。」
 
  這時,我從他的眼神中讀到了「真誠」,淚水充滿了我的雙眼。
 
  自從說了這席話之後,他也真的按照他說的那樣,改變著自己的言行和舉止,喝酒遲歸的時候越來越少,早回家的時候越來越多了。
 
  生活真的像老師教給我們的那樣,「各相責,天翻地覆;各自責,天清地寧」。當我努力去落實老師的話時,突然間發現,只要願意去找自己的缺點,會發現,自己的問題和錯誤一大堆,反而看對方好像沒有一點缺點了,生活一下子變得幸福起來。
 
  反復 
 
  講到這裏,大家是不是都在為我高興啊?心中可能會想,你的故事可能到此結束了吧?但是還沒有,需要說明的是,當夫妻之間一方發生感情問題的時候,可能會有反復現象。
 
  事情是這樣的,由於先生前一次的真誠懺悔,我們平靜而快樂地度過了幾個月。
 
  但不久,我卻又發現,他再一次出現感情外遇背離家庭,我也再一次陷入了感情的低穀。
 
  於是此時,我便開始質疑自己以前的種種付出,開始質疑老師的教導用在先生這種人身上是不是不靈驗。心裏在埋怨:「我對他這樣好,他還在背叛我,沒有良心,這次我一定要和他離婚。」
 
  那時,我的內心很是不平,就像要和老師較勁一樣,不看老師的課程。心中盤算著,我一定要在離婚後,才去看老師的課程,要不一看,離婚的信心就一定會動搖,一定會被老師的話勸住。
 
  一遍又一遍地對自己說,不看,不看,就是不看,堅持住。
 
  可是最後理智還是戰勝了情緒,我再次拿出蔡老師和楊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夫義婦德》,看了起來。
 
  看過之後,心平靜多了,聽著、聽著,突然間明白了一個道理,不管他做得對不對,我一定要做對,一定要盡我做妻子的本分。我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我一定能感動他。
 
  被愛感化
 
  於是,當我的情緒歸於平靜的時候,行為也就開始平靜,沒有大吵大鬧,還是安安靜靜地照顧他,為他每天早上鮮榨果汁,深夜遲歸時準備好香茶,進門後打好洗腳水,幫助他按摩。
 
  我想我還是個凡人,當我安靜地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外表雖平靜,但是心裏卻在淌血。
 
  外人看我很少說話,很少笑,因為我實在笑不出來啊。我就這樣默默做著,心想我應以什麼方式幫助這個「浪子」回頭,我想我要等,等到一個好時機。
 
  生活過得靜悄悄的,他終於忍不住了,大發脾氣,責問我這些天怎麼變得這樣?
 
  我想這下機會來了,便問他是否再一次背叛家庭。
 
  開始,他滿臉的驚訝,繼而回答卻是滿嘴的謊言。
 
  當我把證據拿出來時,他又是一臉的驚恐與百般抵賴,甚至馬上翻臉說,這些種種都是因為我欲有外遇。
 
  在那一瞬間,我險些要萬念俱灰,但是想想蔡老師告訴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已」,他這樣,還是我沒做好。於是我對他講:「我知道你跟我說的都是謊言,但是不管你怎樣欺騙我,怎樣傷害我,我都會原諒你。因為在我心中,你就是我,而我就是你,我們夫妻本是一體,我已經把你當作我身體五臟六腑其中的一個器官。其實我早就知道,你再一次發生了感情的問題,我一直在內心深處問著自己,如果我的胃生病了,我會怎麼去做?我會因為它給我帶來痛苦就一刀把它切掉嗎?我的一雙手,一雙腳生病了,我會一刀剁掉嗎?不會的,我一定不會,我會更加精心地呵護它,為它上藥,每天關注它,期盼它早日康復。我把你當作我的胃,當作我的一雙手、一雙腳,當你出現問題時,我只會把你當作我的一部分,把你當作生病了想,我應該把更多的愛與關懷給你。如果我因為你感情出軌就意氣用事,就像剁掉我的手腳一樣,我會快樂嗎?不會,肯定不會!那會為我帶來更多的痛苦與不便。我堅信你會好起來的,我永遠不會捨棄你,我們永遠不會分開。最後我還請你原諒,前一段時間我的少言寡語,因為我畢竟是一個凡人,我默默照顧你的時候,心裏卻在流著血,我實在是說笑不出來啊!」
 
  當我講完這段話的時候,先生已經是淚流滿面。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一個男人如此痛哭流涕,他一下子把我攬入懷中,動情地說:「你放心吧,這一生我只愛兩個人了,一個你,另一個就是我們的孩子。」
 
  這似乎也印證了古人說的一句話「男兒有淚不輕彈,只緣未到傷心處」吧!
 
  幸福光臨
 
  從此以後,先生真的是改變了,經常早早地回家,週末也會待在家中。問他為什麼不出去,他說:「外面沒有意思,沒有在家裏好。」
 
  他還努力學習打掃房間,時不時還會做飯給我與孩子。晚上只要有時間,就會陪著我與孩子出去散步,有一次甚至打來一盆洗腳水到我的面前,說「你每天也夠辛苦的,我也應該為你打一盆水了。」
 
  此時,我的內心感到無比的感動與幸福!
 
  經歷後的感悟
 
  很多人都說,我要我的愛人全心全意的「愛」我,那我們反問自己,是否用這樣心去面對我們的愛人?
 
  想要獲得對方的愛,那我們一定要先去播撒愛的種子在愛人的心田。這是一顆什麼樣的種子呢?是一顆包容、無私、慈悲、不求回報的種子。
 
  愛是用心去感受,是讓所愛的人感受到溫暖,我願這顆愛的種子能夠在所有人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在這裏,我還要感謝我身邊的兩位阿姨——黃阿姨和張阿姨,兩位長者對我無私的幫助,在我最困頓的時候,陪伴著我,安慰著我。
 
  每次遇到困難時,無論是深夜,還是天氣惡劣,也不管有沒有時間,只要我一個電話,她們都會來陪伴我,幫我解決問題。並且最關鍵的是,她們總能用《弟子規》和古聖先賢的話點醒我,推動我再往前進一點點,再堅持一下。
 
  所以,通過這件事情,我深深感恩能夠學習到《弟子規》,近而認識了這些善良和無私的人們。
 
  在此,我總結了一句話:無論在我們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與問題,只要我們願意聽從老師的教誨,就一定會找到圓滿的答案。相信如果我們能將老師和古聖先賢經典中的教導,努力落實在生活中,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結語
 
  今天給老師們講我這個故事,在我的心中,真的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酸甜苦辣混在一起。但現在,更多的是甜蜜。正因為聽了老師的話,才挽救了我即將破碎的家庭,才有現在幸福溫暖的生活。
 
  我今天鼓起勇氣說出了我的故事,是希望通過我親身的經驗,幫助有類似經歷的妻子們。因為我知道有很多很多盞燈在深夜不能熄滅,那是一顆顆妻子惦念先生的心,那樣的痛苦我是能夠體會到的。
 
  但在這裏,我有一個請求,請隱去我的名字,因為我不想因此而傷害到我的先生,謝謝!
 
  滴水感悟
 
  「各自責,天清地寧」,在此,我們看到了一位善良而真誠的妻子,用自己的愛,一點點地融化了丈夫的心,把家從破碎的邊緣挽救回來,讓家重新變得幸福而美滿。
 
  愛與感恩,的確可以化解怨懟與不平,妻子用自己的愛感動了丈夫的心,這其中的過程,有痛苦,也有彷徨,有疑慮,也有無奈,但對聖賢教誨的信心,與踏實的力行,卻讓她力挽家庭的狂瀾,讓丈夫重歸家庭,讓我們不由得深受感動。
 
  文末,妻子特意要求隱去自己的名字,不想傷害到丈夫,可見到妻子對丈夫的愛。然而,為了讓更多的妻子,能夠在類似的困惑前找到答案,讓家庭不破碎,讓孩子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作者無私奉獻了自己的經歷,給大家以借鑒,誠值得我們感恩。
 
  借此,我們衷心提醒晚歸的丈夫們:
 
  夜深了,快回家吧,妻子還在家中等待……
 
  更要奉勸天下的女子,完整而幸福的家,是女子一生的幸福,我們千萬不要做破壞他人婚姻的罪魁禍首,讓天下許多無辜的孩子失去自己的骨肉爹娘,遺憾痛苦一生……
 
 
  感謝網友供稿
  大方廣文化公益網編輯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