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怎樣才能讓廣大的沒有信仰的人相信佛祖呢?


問: 我是中文系的博士,不信仰佛教也不信仰基督,屬於那種沒有信仰的人。我相信像我這樣的人應該是大多數。但拿佛教和基督的弘揚來說,我是來自鄉下的,如今在 鄉村裏,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基督教堂,很多人特別是鄉下婦女,每到週末的時候,就很早很早去虔誠地做禮拜。那麼,您在弘揚佛法的過程中會不會遇到這樣的困 惑,也就是說,怎樣才能讓廣大的沒有信仰的人相信佛祖呢?

 

索達吉堪布答:這位無信仰的博士,提的問題非常好!我不管到哪里去,都希望交流的對境不僅僅是佛教徒,因為人們的思想、文化背景各不相同,不一定非要千篇一律。

 

現 在不信仰宗教的人確實非常多,尤其像中國、前蘇聯,信奉無神論的比比皆是;而在美國,95%的人都信仰基督,美國總統去清華演講時也是這樣說的,這跟一個 國家的主流文化有關。在中國的清朝以前,像唐、宋、元、明等朝代,相當多的人都信仰佛教,但由於眾生的共業、歷史的變遷,現今信佛的人越來越少了。

 

其實你也說得對,如今基督教的弘揚非常廣,不僅在農村,而且在城市中,甚至許多高等大學裏,都有他們很多專職人員,通過各種方法來招信眾,甚至也有強迫性的——剛才就有人給我打電話,說他們非要強迫她入教,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而佛教並不強迫一個人必須信佛,一切都是隨緣的,讓大家信佛也是希望你懂得人有前世後世,除了物質的執著以外,還應該追求精神上的快樂。鑒於此,我們在機緣成熟時,會給世間人、尤其是無信仰的人,傳達一些佛教的教理。

 

作 為佛教徒,我們在弘法的過程中,若想像基督教一樣把佛陀的思想弘揚於世間,應該需要組織性、年輕化、統一的管理、不同的途徑,否則,恐怕很難讓更多人接 受。尤其在一些大學,建立佛教研究機構、禪學社很有必要。像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都有佛教的研究中心,包括北京大學和複旦大學,也設有禪學社,裏面有些學 生對佛法不僅有一種信心,而且有相當高深的見解。所以,通過這種方式來弘揚佛法,是將來非常有必要的一件大事,望大家務必記住!

 

然 後,對於無信仰的世間人,因緣成熟的時候,我們應該因勢利導,引導他們學佛並行持善法。但若實在沒有這種緣分,那也沒必要勉強。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所 居住的城市中不信佛的人就占大多數,這也是眾生的業力所致。因此,讓別人學佛不能強迫,弘揚佛教是有因緣時抓住機遇,應機施教。


arrow
arrow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