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故事篇合編 上



 

目錄

1、他是美金一百萬、一百萬的捐助

2、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3、湖水乾淨了!湖水乾淨了!

4、蒼蠅念佛,也能往生

5、狐狸與黃鼠狼的故事

6、他不現相,小鬼抓不到他

7、老和尚很生氣,下命令把他趕走

8、印宗的德行,決不在六祖之下

9、蓮池大師參訪高僧

10、她拼命念阿彌陀佛,鬼就站在那裏不動

11、三百多位山神,都修念佛法門

12、她在念佛靜坐的時候,有好幾次看到蓮花

13、歌利王把忍辱仙人淩遲處死

14、我父親天天出去打獵

15、念這一聲「南無佛」,他也證阿羅漢果了

16、既來之,則安之,一切隨順老師的教誨 

17、剛才那個電話,是鬼打來的

18、阿彌陀佛到他家裏來告訴他

19、我見到阿彌陀佛、見到釋迦牟尼佛

20、往生之前三個月,他就預知時至

21、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22、李老師預知時至,時間多久?兩年

23、死了以後站三天

24、他偷錢去放生

25、永明延壽大師圓寂了!

26、彌陀饒舌

27、三昧水懺的來源

28、這個冤鬼纏身,幾乎送了他的命

29、清朝亡在她手上

30、他們都不識字,寫的字都很工整

31、拜了三年佛,他就開悟了

32、叮叮噹當,久煉成鋼

33、拿黃金來鋪地

34、秦檜七世豬身

35、嶽飛那股怨氣,千多年都沒消

36、這個女人,只有上身,沒有下身

37、他是親自見到阿彌陀佛

38、他頭一次去,感覺到這個小鎮很熟 

39、跟鬼打交道,不到一年,他就過世了

40、她的兒子投胎去做狗

41、冒充淨空法師的老師

42、自稱是淨空老法師的弟子

43、這些小動物,它有靈性,它很合作

44、劉居士點頭答應,那五個鬼都超度了

45、過去八十多世的事情,他都能說出來 

46、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

47、豬啊,豬啊,你莫怪

48、有一天他洗澡,有幾百只雞在他周圍轉

49、他下令屠城,這個罪非常之重

50、兒子常常捉螃蟹

51、花報不好,果報就更糟了!

52、沒想到你還有這一招 

53、母女喜歡吃海鮮,果報現給你看

54、唐太宗知過能改

55、郭子儀對待小人,是加倍的恭敬

56、觀世音是長子,大勢至是次子

57、人家打我,我決不還手

58、他不是醫生,卻能為人治病

59、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60、什麼叫灌頂,沒搞清楚

61、他作土地公,他太太作土地婆

62、我想閉關,老師把我罵了一頓

63、玄奘大師,示現神通

64、我哪年回來,你就向東長

65、三車法師,不重形式

66、貴人身上,那個氣味很香

67、聽了這一句話,眼前一片漆黑

68、門是關著的,他怎麼出來的?

69、醫生慢慢給你治,是叫你常常送錢給他

70、一天三餐不夠,還要吃幾道點心

71、本來沒有病,愈看病癒多

72、許哲居士

73、老僧聽了,默然無語

74、別人十個月就出胎,他六年

75、他就像老牛,嘴巴老是在動

76、死而復生·鬼附身

77、跟著光走出來,他就這樣活過來

78、他自以為功德很大 

79、同床異夢,生活會很痛苦

80、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81、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

82、綁匪接到通知,把他的兒子放了

83、既然人家輕賤你,為什麼你還不走?

84、他在車上遇到扒手,首飾全都被扒光 

85、不怕沒有廟,只怕沒有道 

86、蓮池大師求雨

87、言語要謹慎,文字更要謹慎

88、病的根源,從心想生

89、臨終十念,念佛往生

90、祖宗之德,子孫能夠繼承

91、這小動物搬家了,它們統統都搬走

92、人有過去世,有未來世

93、我們的心很脆弱,抵不過煩惱習氣 

94、他究竟吞沒多少錢,那就不曉得了

95、地獄這個果報,是自己業力變現的

96、墮胎的禍害無窮

97、他要是做皇帝,豈不能感化一國?

98、石頭講話

99、石頭也來求皈依

100、人家供養一點點菜飯,人家就得福報 

101、出家人為了貪財,把命丟掉了

102、跟信徒拿錢,這事情我不幹

103、把我拉去做證婚人

104、觀世音菩薩托夢,救了兩個人

105、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106、這個沒有別的,廣結善緣

107、我是癱子,我怎麼會起來?

108、鵝珠的故事

109、你看十天,那麼嚴重的病沒有了

110、你看,我這力氣多大

111、自己害自己

112、自己救自己

113、那些畜生的前身,統統是出家人

114、濟公確有其人 

115、他一生不洗澡,身上有香味

116、有修行功夫的人,你沒有法子欺騙他

117、強不知以為知,你吃的虧有多大?

118、對方違背道義,我們可以背信

119、韓國人質金善日

120、他晚上睡覺,就跟死人一樣,搖都搖不醒

121、佛菩薩在流眼淚

122、老闆投胎做兒子

123、你說我迷信,你是迷迷信

124、他不認識字,他一切通達

125、先生有外遇,愛上別的女人

126、太太跟他在一起,比跟我在一起更幸福

127、老太太盤腿打坐,不到一刻鐘就走了 

128、從此以後,小兒子就變乖了

129、法師,你的身體怎麼保養的?

130、癌細胞沒有了

131、重罪輕報

132、有冤鬼跟著他

133、你的心不染汙,你的身體就健康

134、你傷了我的樹根

135、他不知道殺人有罪

136、為了買一個手機,連父母都殺了

137、現在師道沒有了

138、親情沒有了 

139、兒子把媽媽賣掉

140、統統是虛情假意

141、今天你有財富,說不定明天就沒有了

142、大家都看到觀世音菩薩 

143、你怎麼迷到這個程度

144、我的功德大不大?

145、吝法的果報是愚癡

146、人沒有智慧,那才是真正窮苦

147、商人的模範

148、結而不昏

149、絲瓜托夢

150、我們快要枯死了

151、我的業力轉過來了

152、她餵奶時發脾氣

153、她一出世就吃素

154、喜歡吃螃蟹

155、他們不再障礙了

156、他的果報非常殊勝

157、你有障礙,你要反省

158、公雞念佛往生

159、三天之後,我要往生了

160、這個老和尚很有智慧

161、這個妄語是開戒

162、吃素的人可以吃雞蛋嗎?

163、飲酒三百杯

164、墮胎是大怨,要如何化解

165、穿衣服露肚臍

166、二十年前她去整容

167、給小蟲做三皈依

168、臉上皺紋沒有了

169、林醫生坐著走的

170、他得了肝癌

171、許多樹躺在她門前

172、本來你上山,我不同意你來

173、老鼠、蟑螂、螞蟻,你不要小看它

174、他真懂得鳥的語言

175、樹神

176、塞老鼠洞的果報

177、鬼門關打開

178、要破除苦難,要知道因果

179、人人身上都有光

180、別的星球,咱們都住過

181、她有天眼通

182、隨喜的功德大

183、小孩不聽話,不能怪他

184、老比丘證四果

185、師父有什麼好看的?

186、朝山拜佛

187、看到「佛」字不敢坐 

188、他被鬼揍了一頓

189、原來是碰見了鬼

190、城隍叫他打電話給我

191、小孩看到過世的祖父

192、猶太人投胎變鯉魚

193、心裏面老想著馬,結果變成一匹馬

194、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195、一百多個靈附體

196、處處都是好風水

197、這條小狗,它的前生是和尚

198、第二生做妓女,口裏面有蓮花香

199、他過去生中跟蜜蜂結法緣

200、本來是好因緣,變成了冤家對頭!

201、原來是五個鬼,趕著去投胎

202、一歲大的小女孩,懂得印地安人土話

203、人與人之間沒有道義,導致這個大陸沉到海底

204、雖然一生念佛,可是他不能往生

205、我們女孩子怕老,有什麼方法能不老?

206、人家給我算命,都說我是短命相

207、從政之道

208、小蟲很守信用

209、癌細胞不見了

210、他裝心臟病,真的得了心臟病

211、身體的味道會轉變

212、頭頂油鍋的死囚

213、人比禽獸可怕得多

214、現在修行,人不如鬼

215、命裏不該死的,槍林彈雨之中也沒事

216、少正卯生在今天,一定擁有很多選民

217、螞蟻告訴他,它們是來巡邏的

218、三只猴子

219、小蟲、小鳥都有靈性

220、電風扇追著打人 

221、真誠心救世間

222、關房撒滿鈔票

223、出家人不能跟在家人學?

224、向這個目標勇猛精進

225、偷盜常住的物品

226、佛度有緣人沒幾個

227、福報不能不修,人不能沒有福

228、這個世間是美好的!

229、佛菩薩安排的

 

附錄(一)淨空老法師的教誨

附錄(二)十善業淺解

附錄(三)《佛說阿彌陀經》

  

他是美金一百萬、一百萬的捐助

1 新加坡有一位談禪法師,我對他老人家非常尊敬。這個人修的是苦行,住的是小房子,穿的是很平常的粗布,吃飯一個菜,非常簡單,飲水是自來水。

  

2 我們去拜訪他,他買一杯礦泉水給我,那是他接待客人最高的敬意。他自己喝自來水。

 

3 對於中國大陸許多佛法裏頭的幫助,他是美金一百萬、一百萬的捐助。捐出去之後,問都不問,「我這個錢捐給你了,你是不是做好事,你的因果,與我不相干」。

 

4 「你真正為佛法做事,你有福;你要拿去自己去享受,你將來墮阿鼻地獄,我沒事」,這是我在海外見到這樣一位法師,真正是難得,我們比不上他。

 

5 他錢從哪里來?他在城隍廟裏擺一些香、紙、蠟燭,人家到廟去燒香,買香、買蠟燭,他的錢,一塊、兩塊,這樣攢積起來的。他一分錢沒有享受,全部佈施做功德,是我們這個時代模範的出家人。

 

6 二十年前,我在美國舊金山遇到他。舊金山有一個大覺蓮社是他出錢建的,我知道,因為我在那邊講過幾次經。大覺蓮社一共是七十萬建造的,談禪法師就拿了四十萬美金。

 

7 福州聽說有一個西禪寺,也是他出錢建造的,他好像拿了好幾百萬美金。他的錢拿出去,以後絕對不聞不問,只說一句話:各人因果,各人負責。他交代了這一句話,什麼都不管了,得大自在!他不操心,他不牽掛。

 

8 我們的生活比他優裕太多,人家做的是什麼?我們做的是什麼?擺個香攤在那兒賣東西,零零碎碎,一塊、兩塊,自己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心不離口,口不離心。你看他是極普通的一個出家人,你不知道是聖賢示現!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1 我過去在香港,陳郎老居士告訴我,他年輕的時候跟李嘉誠先生就認識。這個老居士命相風水很高明,李先生沒發達之前找他看,他就問李先生:「你希望將來有多少財富你就滿足?」李先生告訴他:「我能夠有三千萬港幣,我就很滿足了。」

 

2 陳郎老居士對李先生說:「你命裏頭財庫很大,不止三千萬,你將來是香港首富。」真的被他算中了,所以他後來就變成了李先生的顧問。

 

3 命裏頭有財庫,無論你經營什麼事業,你都發財;命裏頭沒有財富,你跟他經營一樣的事業,你會賠本。諺語說得好,「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世間人不懂得這個道理,認為這是迷信;我們瞭解,知道這是事實真相。

 

4 命裏無時莫強求,求不到!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有的,丟也丟不掉!

 

5 你命裏有的,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任何人都不能夠奪取;凡是別人會破壞、別人會奪取的,是你命裏頭沒有的。

 

6 學佛的人懂得因緣果報,所以沒有一絲毫強求的念頭。強求不能成就,強求要是真的有了成就,那也是恰好因緣碰上,他的因緣在這時候成熟,碰上了;強求要是不能成就,就曉得緣沒有到。

 

7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強求到的,還是你命裏頭有的,你說冤不冤枉!明白這個道理,積功累德就好。佛菩薩之果地,是要積功累德才能修成。所謂「德」,就是存心利益眾生;能夠捨己為人、利益眾生,常存此心,這是德!

 

8 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要大修功德,要積功累德,我們才能成就。尤其是現在,整個世界動盪不安,只有修福、積功累德,才是真正的保障。有福的人不管在哪里,他都安全,他都有福,你就曉得積功累德是多麼地重要!

 

湖水乾淨了!湖水乾淨了!

1 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一個內陸湖,我們去遊覽過。琵琶湖有個小灣,那裏的水很髒,氣味很難聞。

 

2 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他找了三百多個人,請了個法師,大家來做法會,來祈禱。

 

3 集中三百多個人的心力精神貫注,在那邊祈禱了一個小時,對湖水發出信號,什麼信號?大聲叫出來:「湖水乾淨了!湖水乾淨了!」

 

4 三天之後,這水居然乾淨了、風浪沒有了。原來湖水混濁,對岸倒影都很模糊,現在水清了,水裏面的倒影像一面鏡子一樣。

 

5 山河大地,我們誠心誠意地在那裏祈禱、祝福,真的隨著我們念頭在改變,一切法從心想生!

 

6 我們常常想我們自己,想我們自己的身體每個器官都美好,每一個細胞都美好,它真聽話,真的就變好了。

 

7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你生病,你能夠常常念著,「我這個病就好了,病沒有了,身體恢復健康了」,不需要用藥物,很快的、真的自然就好了。

 

8 世間人麻煩在哪里?不懂得這個道理,不懂得一切法從心想生,不相信自己的意念,這就麻煩了!

 

蒼蠅念佛,也能往生

1 我們佛堂裏面常常放念佛機,念阿彌陀佛一天到晚不中斷。有些外國人來訪問,他問:「你們這個音樂從哪里來?很好聽!」他喜歡聽,我們就送給他,就給他結緣。

 

2 然後他問我:「這個音聲裏頭什麼意思?」我們簡單地給他介紹,這個音聲的意思是清淨、健康、長壽、快樂,他一聽高興得不得了!為什麼?這都是他要的。

 

3 我們在家裏放念佛機,鬼神也會跟著一起念佛,冥陽兩利!經常聽佛號,也提醒自己不把念佛的功夫間斷,這個方法好處很多。

 

4 去年,我收到一個同學傳真來給我的報告,他發現蒼蠅念佛往生,好幾只。

 

5 他是個學生,住在宿舍,房間裏面放念佛機,放佛號。有一天,蒼蠅飛進來,他忽然警覺到蒼蠅也是眾生,可能是來聽經,念佛的,不去趕它。

 

6 真的,他不幹擾蒼蠅,蒼蠅也不幹擾他。聽了一、兩天之後,這蒼蠅真的往生了。以後他明白了,蒼蠅往生就把它埋起來,給它辦理後事,念佛給它回向,好幾只。

 

7 蚊蟲、蒼蠅、螞蟻,這些小動物,你能輕視它嗎?不可以。你能對這些小蟲、小動物都能表示謙虛、恭敬,弟子規就落實了,十善業就落實了,對人更不必說,這就是學佛。

 

8 為什麼說這就是學佛?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的,他對任何一個小動物,都謙虛,都恭敬!

 

狐狸與黃鼠狼的故事

1 我們在抗戰期間,有一個時期住在湖南衡山,那一棟大房子裏面陰森森的,大戶人家已經沒落了,樓上十幾年沒有人上去。樓上是狐狸住的,這個狐狸修行大概也有相當功夫,但還不是真正到家。

 

2 很多人見過,不只我一個人,但是我們見到這個狐狸是男的,不是女的。穿的是藍布長衫,面目看不清楚,看起來模模糊糊的。很多人都見過這個狐狸,可是從來沒有一個人看到他清晰的面目。

 

3 在一般講,狐狸修成人要五百年,他恐怕還不到五百年。那些東西,我相信!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的。第二次的時候,是在我家鄉,那不是我見到的,是我聽說的。

 

4 我們家裏有個親戚,我們家鄉出產米,米用帆船運到南京去賣。他裝了一船米,米裝上船之後,就有人看到一只黃鼠狼從跳板跑到船上去了,大夥清倉來找,都找不到。找不到也許眼睛看花了,就算了。

 

5 這個船開到南京之後,他一船米沒有了,麻布袋裏頭都是空的,這才曉得,一定是黃鼠狼搞鬼,被它給運跑了。在南京住了一個多星期就回家。回到家裏,發現這米在倉裏面,不曉得它用什麼方法把這一船米送回去。大概是得罪它,它給你開這麼一個玩笑,這是事實。

 

6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奇怪的事情很多,這些確實是真實的。對於這些理,對於這些事實,對於因果循環的事,實在講唯獨佛經講得透徹,講得清楚,這個世間記錄得很多,只知其當然,不知其所以然。

 

7 印度的瑜伽、數論,是高級的宗教,他們修定,所以對於六道裏面的事情,他看得清清楚楚。事情他看清楚了,事情怎麼來的?怎麼發生的?後來會變成什麼結果?這個他不知道。這是他定功淺,智慧還不夠。

 

8 有甚深的禪定、圓滿的智慧,這裏面的情形,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才能講得透徹,講得清楚。

 

他不現相,小鬼抓不到他

1 金碧峰禪師定功很高,他自己曉得壽命到了,閻羅王派小鬼來抓他,怎麼辦?入定。因為入了定,他就不現相了。

 

2 他不現相,小鬼很著急,抓不到人,不能交差!有人告訴小鬼,金碧峰禪師的缽是寶缽,是他最心愛的,只要把那個缽一敲,他怕丟失掉,馬上就會出定。

 

3 小鬼就敲那個缽,一敲,他果然就出定,小鬼馬上把他抓去。這一抓去之後,他才曉得上當了。

 

4 他心裏一想:這個缽不能要,東西沒有舍得乾淨,心不清淨。心不清淨,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就執著,就著相,這個要命!

 

5 他這麼一想,就想通了。好,你抓去不怕!小鬼這個鏈子剛剛一鎖,他又入定了,結果小鬼又抓不到他,再敲那個缽,他還是不出定。

 

6 他不現形,小鬼就抓不到他了。所以,你心裏只要起念頭就現相,你現相,鬼神就找到你,有定功的人也能看到你。

 

7 你要是心裏不起念、不動心,鬼神看不見你,有定功的人也看不到你;你一起念頭,他馬上就看見。為什麼?起念就有相。

 

8 一起念頭,就有相,所以定功深的人,你跟他對坐,你心裏起心動念,他都知道,他都看得清清楚楚;換句話說,你晚上睡覺做夢,他也看得很清楚,為什麼?有相。

 

老和尚很生氣,下命令把他趕走

1 有一個參學的人,品學都好,可是老和尚跟他就好像冤家對頭一樣,怎麼看都看不順眼,常常無緣無故地罵他、打他。

 

2 他這個人很好,無論老和尚怎麼樣侮辱他、責罵他,他都能夠忍受,他就是不走,還是在座下聽經。

 

3 有一天,老和尚把洗腳水從他頭上倒下去,他還是能忍受,還是不走。最後老和尚很生氣,直接下命令把他趕走,這個他沒有辦法了。

 

4 他走了沒有?還是沒走。他到廟外面找地方住,在牆外窗口旁邊聽講經,還是不走,老和尚曉得就是。

 

5 這樣過了三年,老和尚要傳法,要找個繼承人傳法,這些大弟子一個個都以為是自己,結果出乎意料,老和尚宣佈,「外面那個人把他找回來」,就傳法給他了。

 

6 這才曉得,他的一舉一動,老和尚清清楚楚,老和尚種種折磨,是要成就他的德行。他是被看中,老和尚才這樣故意去折磨他,最後傳法給他。

 

7 由此可知,修行第一個修什麼?修忍辱波羅蜜。忍辱波羅蜜修成了,你所得的一切東西不會失掉,「一切法得成於忍」。

 

8 如果你沒有這層功夫,老和尚教給你東西,教到最後怎麼樣?你好高騖遠,貢高我慢,自己以為不可一世,最後是身敗名裂,必然是這樣的結果。

 

印宗的德行,決不在六祖之下

1 六祖惠能得法時,只有二十四歲。他二十四歲時,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五祖把衣缽傳給他。

 

2 五祖的上首弟子神秀,跟五祖幾十年,平常又是五祖的助教,可是五祖沒傳給他,卻傳給一個做苦工的惠能,什麼原因?他沒開悟。由此可見,五祖傳法,是依法不依人。

 

3 六祖到黃梅,跟五祖只見了幾次面。頭一次見面,五祖就把他送到槽房做苦工去,過了八個月才又見面。他沒念過書,又不認識字,只跟五祖見過三、四次面,別人當然不服氣,這是五祖想得到的,所以叫他隱居。

 

4 他在獵人隊裏幫人家做小工,替人家看獵物,默默忍受了十五年。時間久了,大家逐漸把這個事情給淡忘了,他這才出來。他出來後,遇到印宗法師。

 

5 印宗法師在廣州弘法,那是嶺南,中國的南方這幾個省份裏面,印宗法師聲望第一,沒有人不尊敬的。印宗法師真正是大德,一遇到六祖,言談之下,曉得自己比不上他,不但沒有嫉妒,而且特別讚揚。

 

6 六祖沒出家,印宗法師給他剃頭,所以印宗法師是六祖的剃度師。替六祖剃了頭之後,印宗法師反過頭來拜六祖做老師,這不簡單!

 

7 印宗法師在嶺南一帶,沒有一個人不尊敬、不佩服的,這是印宗法師的師父,這大家還有什麼話說?一下子就把六祖捧到天上去了!這個很難,在我們中國佛教史上是第一人。

 

8 誰有這麼大的心量,遇到真正比自己高明的人,自己馬上退下來,道場給他,所有信徒都給他,自己來當學生?不是真正的大德、真正有實證功夫的人,做不到這樣的謙虛明達,所以印宗的德行,實在講,決不在六祖之下。

 

蓮池大師參訪高僧

 

1 蓮池大師是淨土宗第八代祖師。他出家沒多久,就去參訪在當時很有名氣的一位高僧,遍融禪師。

 

2 大師三步一拜,非常地虔誠,拜到老和尚座下。老和尚給他說什麼法,使他開悟?傳記上記載得很清楚,老和尚說的法是老生常談,一點也不稀奇。

 

3 老和尚告訴他:「年輕人,千萬要記住,這一生不要被名聞利養害了!」

 

4 當時在場的人聽了之後都笑笑,這個年輕人這麼虔誠,老遠的三步一拜磕到老和尚面前,他們都以為老和尚一定給他說妙法,哪里曉得是老生常談。

 

5 「不要被名聞利養害了」,大師就在這一句話上悟入。那些人同樣在聽,卻得不到受用,為什麼?他們沒有誠敬心、沒有恭敬心,雖然聽了,不得受用。

 

6 那麼多人同時聽都得不到受用,只有蓮池大師得受用,這正是印祖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7 蓮池大師說:「老和尚是真正善知識,他跟我講的話非常平實,他不談玄說妙、不故意抬高自己身份。他老老實實的教訓,我一生一定要把它做到!」

 

8 「不要被名聞利養害了」,蓮池大師一生得力,得力在老和尚這句話。

 

她拼命念阿彌陀佛,鬼就站在那裏不動

1 往年我們在美國住了很多年,許多大城市裏面都有鬼屋,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

 

2 我們有一位同修,甘貴穗居士,修持的功夫不錯。她過去在舊金山上班,住在一個鬼屋。她告訴我,每天晚上大概將近十二點的時候,這個鬼就出現。

 

3 她說鬼在沒有出現之前幾分鐘,是其臭無比,氣味很難聞。先聞到味道,然後鬼就出現了。那個鬼青面獠牙,非常難看,是她的冤家債主,來要她的命。

 

4 看到鬼接近,她拼命念阿彌陀佛,鬼就站在那裏不動,大概只有三、四尺這樣的距離。她一直念到天亮,鬼就走了。

 

5 她說,不念阿彌陀佛,鬼就靠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鬼就止住在那個地方。天天晚上都是這樣子。她真有膽量!

 

6 我們就問她:「你為什麼不搬家?」她說:「這樣也好,逼著我用功念佛;要不是鬼在我面前,大概我把念佛也忘掉了。」

 

7 這決定不是假話,決定不是造謠來騙人的,類似這些事情,我們在美國見得很多。抗戰期間,我在中國大陸也見了很多。

 

8 你要問鬼神、妖魔鬼怪有沒有?我的答復是肯定有。為什麼?我見過。你為什麼不相信?你還沒有見過。

 

三百多位山神,都修念佛法門

 

1 大約在十年前,長春百國興隆寺的老比丘尼常慧法師,遇到北朝鮮的山神。山神很多,有三百多位,他們告訴法師,他們都修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2 這是很難得的一個訊息,而這個訊息有相當的可信度,說明許許多多的鬼神在現今,都非常急著皈依三寶,念佛往生。

 

3 這個法師還向他們請教:「你們作山神多久了?」他們說:「有三千多年了。」

 

4 法師就問:「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世,你們為什麼不跟釋迦牟尼佛學?」「那個時候我們愚癡,不相信。」「現在為什麼想學佛?」他們說:「現在世間太亂了,災難太多了。」

 

5 這些山神,也到天上去看過。天上也不好,社會秩序也不祥和,想來想去,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好!現在,他們都在念佛求生淨土。

 

6 山神如此,樹神也不例外,還有很多鬼神,都在聽經聞法,都在認真念佛。這給我們的啟示很大,鬼神都非常認真地修行,如果我們不修行,換句話說,連鬼神都不如!

 

7 說實在話,現在人修行不如鬼精進,人比不上這些樹神、山神。他們現在是真精進,為什麼?他們知道災難。

 

8 我們人迷惑顛倒、膽大妄為,敢造罪業,對於佛菩薩、聖賢跟我們講的宇宙人生真相,敢懷疑、敢不信,將來果報,還要自受!

 

她在念佛靜坐的時候,有好幾次看到蓮花

1 美國舊金山有一位甘貴穗居士,過去在台中跟李老師修念佛法門,她念佛念了不少年。

 

2 她在念佛靜坐的時候,有好幾次看到蓮花,蓮花上有她自己的名字,蓮花之美不可思議,從來沒有見過,不但沒有見過,想都想不出來。

 

我到舊金山講經,她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鼓勵她:「你好好兒念佛,決定往生。」

 

像她這種境界,我們過去在傳記裏面看到,許多古人在沒有往生之前,也曾經有這個境界。

 

5 這是念佛真正有感應、有成就,所以,「蓮蕊標名」是真的,不是假的。

 

你佛念得愈多,心愈清淨,你的蓮花愈大,光色就愈好!所以,諸位要知道,這是真的,這是你真正可以得到的,永遠不會失掉。

 

7 這個世間所有的名聞利養、一切財寶都是假的,為什麼?死了之後,一樣都帶不去。

 

所以你要是聰明,世間的一切物不要去爭,只要吃得飽、穿得暖就夠了。我們要爭什麼?爭西方極樂世界的大蓮花。

 

歌利王把忍辱仙人淩遲處死

 

1 釋迦牟尼佛往昔修菩薩道,在山洞裏面修忍辱波羅蜜,作忍辱仙人。暴君歌利王遇到了他,把他淩遲處死。

 

「好,你忍辱!我拿刀一塊一塊把你的肉割下來,看你能不能忍?」割了之後,歌利王還問他:「你生不生氣?」忍辱仙人說:「我沒有嗔恚心。」

 

忍辱仙人他能忍受,不但沒有報復的念頭,一念怨恨的意念都沒有,這是忍辱波羅蜜圓滿的現象!

 

忍辱仙人沒有嗔恚心,一直到肉被割完,他都沒有嗔恚心。最後,忍辱仙人還說:「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第一個度的就是憍陳如。歌利王就是憍陳如的前世,釋迦牟尼佛就是從前的忍辱仙人。

 

6 釋迦牟尼佛講話算話,決定不打妄語,成佛後果然第一個度他!

 

7 忍辱波羅蜜不好修,但是非修不可,不修不能成就。《金剛經》上一再強調「一切法得成於忍」,這很重要!

 

8 一定要修忍辱!對人要忍,對事要忍,對修行也要忍,不忍不能成就!

 

我父親天天出去打獵

 

1 我年輕的時候無知,喜歡打獵,所以造的殺業很重。抗戰期間,跟日本人打仗,我父親是個軍官,而且他是個軍械官,他所管的就是這些武器彈藥,所以槍枝使用就非常方便。

 

2 我記得在那個時候,我們家裏頭長槍、短槍總共好像有八支,子彈很多,所以我父親天天出去打獵。他起得很早,天還沒亮就起來了,把我們也叫起來,跟他一起去打獵,每一天都有獵物帶回來。

 

3 那一段日子生活很辛苦,但我們家裏天天有肉吃。我們打鳥、射殺野獸,我們也用黃色炸藥去炸魚。我跟父親打了三年獵,殺害的眾生很多!

 

4 打獵,結的冤仇就多了,所以這一生,生活非常之苦!我跟家人不能團聚,我相信是業報;我殺生,叫鳥獸一家不能團圓,我應當受這個果報。學佛之後,瞭解這個事實真相,我就吃素、放生、佈施醫藥,贖我過去的罪過。

 

5 我父親四十五歲過世,過世那個樣子,那種殺業的果報,跟《地藏經》上講的完全相同!他為人很善良,待人很好,但是殺生,待動物就不好;對人好,對動物不好。

 

6 他後來發瘋,看到水,就往水裏面跳,殺魚殺得多;看到山,就往山上跑,殺野獸殺得多。受了將近半年的折磨,他走了,這給我很深很深的印象!

 

7 從此之後,我再不去碰槍枝,我明白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我父親給我示現的,是殺生的果報,叫現世報,果報在三途!

 

8 非常可惜!我們接觸佛法的時間太晚,我是二十六歲才接觸,如果能夠提前十年,這些罪業就不會造了。

 

念這一聲「南無佛」,他也證阿羅漢果了

1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想跟佛出家,釋迦牟尼佛就叫這些阿羅漢看一看,看看這個人有沒有出家的因緣。

 

2 出家要有善根,沒有善根不能出家。阿羅漢宿命通只能夠知道五百世,五百世以前的他就不知道了。他們看這個人五百世都沒有在佛門種過善根,所以都搖頭。

 

3 佛就說了,他這個人在無量劫以前,是一個樵夫。他在山上砍柴時,遇到一只老虎,老虎要吃他,他就爬到樹上去。他很恐懼,情急之中,嘴裏念了一句「南無佛」。就念這一聲「南無佛」。

 

4 釋迦牟尼佛說:「他就是這一聲『南無佛』種下了善根,現在這個善根成熟了,可以在我這個會下出家。」以後,他也證阿羅漢果了。

 

既來之,則安之,一切隨順老師的教誨 

1 李炳南老居士,這是印光大師的傳人。我到台中第一次跟他老人家見面,說明自己的來意,是來跟他學講經說法。

2 當時老師第一句話就說:「你想到我這裏來學,你得答應我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你能接受,我收你,歡迎你來;三個條件不能接受,你到別的地方去,另求高明。」

3 我說:「哪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你既然到我這裏來學,一切聽我的。」只可以聽他講經說法,除他之外,任何法師、大德講經說法都不准聽。

4 第二個條件:「從今天起,你無論看佛經或者看任何書籍,都要向我報告,要得到我的同意,我不同意都不准看。」

5 第三個條件:「你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一律作廢。你到我這個地方來,一切從頭學起。」他提出來了,我想了兩、三分鐘,我答應了。

6 這三個條件初聽之下很苛刻,好像老師很專制、很跋扈,目中無人。我那時想:「既來之,則安之,一切隨順老師的教誨。」

7 這樣子大概三個多月之後,我深受利益,感覺到他這個方法非常之好,為什麼?煩惱輕了,智慧長了。

8 煩惱輕的原因,他不准你看、不准你聽,只跟他一個人學,走一條路,不像從前,路太多了,摸不到方向;現在統統都斷絕了,只跟著他走,一條路,心定下來了。


剛才那個電話,是鬼打來的

1 往年,我記不得是哪一年,農曆過年的時候,正月初一,早晨八點鐘,韓館長家裏的電話鈴響了。館長接電話,聽到一個小女孩哭著求救。

 

2 正月初一第一通電話,遇到這樣的事情,館長心裏很不高興,這是哪種惡作劇、開玩笑?電話掛斷了。

 

3 過了幾分鐘,電話鈴又響,她兒子去接。她兒子一聽,跟館長講:「不對!這是小孩的聲音,好像是個十一、二歲的小孩。她說自己死得很淒慘,她來求幫助。」館長就注意到這個事情。

 

4 這個事情過了之後,館長就到圖書館去。一到圖書館,有一位居士已經在那裏等候,館長問他:「什麼事情?」他說:「我的女兒車禍死了,求超度。」

 

5 館長立刻就想起來,她說:「你的女兒是不是十一、二歲?」他說:「是的。」館長想起來,剛才那個電話,是鬼打來的,不是人打的。

 

6 館長立刻就想到要幫助她,就立刻給她設牌位,給她誦經超度。我們「臺北華藏圖書館」的規矩,過年期間是不做超度佛事的,這次是例外。

 

7 館長問我:「她為什麼打電話給我?」我說:「你是館長,你有權,她當然找你。找別人沒有用處,只有找你!」

 

8 因為她的過世,她全家人都學佛了,鄰居、朋友也學佛,連她的老師、同學們也都學佛了。

 

阿彌陀佛到他家裏來告訴他

1 臺北華藏圖書館韓館長往生的時候,我在病房裏給她助念,我突然想到,我們的衣著不如法,因為佛教我們用染色衣。

2 諸位要知道,佛陀的用意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紅黃藍白黑是正色,是一元的,不是多元的。

3 這個染色衣,紅黃藍白黑染在一起,這才是多元文化,這是多元的代表。

4 想到這個問題,我就想到我們這個衣著要改,改成染色,咖啡色的。當時我就通知臺北專門做僧服的店,我們家裏有二十多個出家人要做衣服,我就叫人打電話通知他。

5 第二天,他來給我們量身做衣服時,告訴我:「法師,您打電話來的時候,我早就知道了。」

6 我們很驚訝,說:「你怎麼知道的?」他說中午阿彌陀佛到他家裏來告訴他:「圖書館有重要的事情,你要趕緊替他辦。」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7 「阿彌陀佛吩咐僧服店老闆趕工,把衣料統統給我們準備好」,這個我們都記錄下來。


8
我們得到這麼大的啟示、這麼大的感應,這就說明,我們這個想法、做法是如法的。

 

我見到阿彌陀佛、見到釋迦牟尼佛

 

1 2005年11月我在北京,時間不長,四天。那個四天,大概是壽命到了,我發高燒,劉大夫給我看,他說我是腸胃受寒,用西醫的話說是急性腸胃炎。

 

2 我是十六號到北京,十七號晚上,就現出一個很殊勝的境界,從來沒有見過的。我見到阿彌陀佛、見到釋迦牟尼佛、見到毗盧遮那佛、見到觀世音菩薩,還見到很多護法神。

 

3 那個相多大?跟虛空一樣大。那個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4 境界裏頭有人問我,還有什麼牽掛的沒有?我說沒有了。還有什麼放不下的?沒有了。還有什麼事情沒有了的?沒有了。還有什麼人想見一面的?沒有,統統沒有了。我說:「我現在就很想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

 

5 老師告訴過我,我的一生都是佛菩薩替我安排的,如果佛菩薩還需要我再住幾年,不礙事,也無所謂。這樣就醒過來了,境界非常清楚!

 

6 第五天,劉大夫給我把脈,說我身上的病毒完全消失了,沒有了,讓我恢復正常飲食,好好調養身體。

 

7 我回到香港,養了一個星期,我就開始恢復講經。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聽佛菩薩的話, 一定要對佛菩薩有信心。

 

章嘉大師當年告訴我,只要我們真正發心,把自己的身體奉獻給佛菩薩,一切都有佛菩薩照顧,自己什麼心都不操。我聽老師的話,百分之百地相信,一點疑惑都沒有,所以,我的一生,是佛菩薩安排的。

 

往生之前三個月,他就預知時至

1 往年我住在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居士生病了,時間很長。在生病的時候他不能工作,精神還不錯,頭腦很清楚,想聽經。

 

2 一生護持佛法,沒有時間專心聽經,藉著生病這個機緣,每天聽經。他向居士林要我講經的光碟,他家人告訴我,老居士每天聽經八小時,除聽經之外就念佛,兩年沒有間斷。

 

3 有一天,他告訴李木源他要往生了,李居士跟他講:「現在你不能走,居士林的人事不穩定,一定要再住世,多待幾年。」他也同意了。

 

4 又過了兩年,諸位曉得四年了,居士林也穩定下來了,這個時候,他把林長的職位辭掉,讓給李木源,自己每天專心聽經念佛。

 

5 往生之前三個月,他就預知時至,他沒告訴人,只在一張紙上寫了十幾個「八月初七」。

 

6 家裏人也不敢問他,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到了那天,他果然走了。他是在八月初七那一天走的,三個月之前就曉得!

 

7 四年的時間,每天聽經八小時,除聽經之外,信願持名。專持名號,走得那麼自在!好像他往生前幾天找我,我給他做了皈依,瑞相好!

 

8 他往生之後,有一批老林長的冤親債主到居士林來求聽經、求皈依,我們都替他做了。感應不可思議!念佛法門,真的是簡易、穩當!

 

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早年佛光山剛剛開山的時候,我在佛光山教書。台南將軍鄉有一個老太太站著往生。前些年我提起來的時候,還有很多人知道這個事情。

 

2 我是聽她的鄰居告訴我,她的鄰居在佛光山做長工,他說老太太人好,不懂什麼叫佛、什麼叫神,從小把土地、城隍都當作菩薩拜,哪里有廟會就到哪里去。

 

三年前她兒子娶了媳婦,這媳婦懂得佛法,家裏供一個佛堂,就勸她在家裏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4 老太太真聽她媳婦的話,不再去參加廟會,就在家裏念佛,在家裏拜佛,三年。

 

5 往生這一天她沒說,怕說出來之後,家裏人妨礙她,不肯讓她走。她只告訴兒子、媳婦:「晚飯你們先吃,我要去洗個澡。」你看,只說這個話!

 

兒子、媳婦很孝順,洗個澡,那等一會兒,結果等了很久,她也不出來。去看看她,她真的洗過澡,但是不在房間。

 

7 到佛堂一看,老太太站在佛堂當中,穿著海青,拿著念珠,叫她她不答應,仔細到面前一看,她已經走了,這家人才曉得,站著往生。

 

這個老太太往生,帶動南臺灣許許多多修淨土的同學,這看到見證了。臺灣念佛人多,確實從南到北,沒有她這麼自在的。

 

李老師預知時至,時間多久?兩年

1 我們在《壇經》裏面看到,六祖惠能大師預知時至,時間多久?一年多。我們台中李老師,他預知時至的時間多久?兩年。

 

2 有一次講經,他告訴大眾,說他講經只講兩年,透了這麼個消息。當時我在台北,聽眾聽老師這個說法,到臺北來問我,老師說這個話什麼意思?

 

3 他老人家一生講經,如果不講經,他在這世間幹什麼?沒事了,所以我就跟他講,李老師大概是兩年之後往生。

 

4 果然沒錯,兩年之後他真走,證實我聽他這個話沒聽錯。這就是預知時至時間最早的,他能在兩年前曉得。

 

死了以後站三天

1 諦閑老和尚有個徒弟是個鍋漏匠,他們是童年的玩伴。鍋漏匠四十多歲時找到諦閑法師,看到他出家,不愁吃、不愁穿;自己替人補鍋、補碗,生活非常之苦,就要求跟他出家。

 

2 諦閑法師說;「不行,你四十多歲才出家,年歲太大了,你又不認識字,怎麼學經教?在寺院裏頭要學五堂功課,唱念你也不會,你怎麼能出家?」

 

3 可是這個鍋漏匠心很堅定,賴著不走。諦閑法師拗不過他,便給他剃度。剃度之後,怕寺廟大眾瞧不起他,便在溫州鄉下找了個沒人住的破廟讓他去住,並在附近找幾個護法照顧他的生活。很難得,有個老太婆發心給他燒飯。

 

4 他戒都沒受,經也沒聽過,什麼都不曉得,諦閑法師跟他講:「你什麼都不要想,就專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

 

5 他是真聽話,就在這個小破廟,三年沒出門,就專念這句阿彌陀佛,念到三年多,他真的成就了。

 

6 這一天,他進城去看看親友。去看看,實際上是去辭行,他也不講。回來之後,他跟老太婆講,明天不要替他燒飯了。老太婆心裏想:昨天他出去看朋友,可能明天是朋友請他吃飯。


7 到第二天中午,她還是到廟裏來,看看法師有沒有吃飯。結果看到他站在房間裏面,叫他他不應,走到面前仔細一看,死了,站著走的!她嚇呆了,從來沒有看到人站著死的,這才趕緊去告訴其他的護法。大家趕來一看,也很驚訝,馬上派人到觀宗寺給諦閑老和尚送信。


8 諦老那時候在觀宗寺做知客師,聽到這個訊息,趕緊下鄉來,這一去一往,三天。你看,他這個徒弟死了以後站三天!看到徒弟走得那麼瀟灑、那麼自在,諦閑法師很歡喜,跟他講:「你總算沒有白出家,你的成就,那些講經研教的大法師、叢林的主席方丈也比不上你。」這是真的!

 

他偷錢去放生

 

永明延壽大師,沒有出家之前,是管稅務的,管國家的財產。國家不知道修福,他就偷偷地把國稅裏面的錢拿出來去放生。

 

2 因為常常做,大概是用了不少錢,以後被發現,被查出來了。查出來是死罪,判刑是死罪,可是報到皇帝那裏去,皇帝覺得這個人很奇怪,「拿這麼多錢放生,他並沒有自己用」。

 

3 皇帝就吩咐那個執刑的監斬官:「綁到法場殺頭的時候,他要不怕死,沒有恐懼的心,你就不要殺他,帶回來見我;他要是害怕,殺掉就算了。」結果到了法場,他真的很從容,面不改色。

 

4 監斬官問他,「你為什麼不怕死?」他說:「我一條命換了千千萬萬的生命,值得!」他一點也不害怕!皇帝便把他召見,並問他:「你願意做什麼?」他說:「我願意出家。」皇帝就成全他,給他做護法。

 

永明延壽大師圓寂了!

 

1 永明延壽大師在世時,那個時候的皇帝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為了要求福,他就打一個千僧齋,供養一千個出家人。

 

2 打齋的時候,出家的大德都很謙虛,互相推讓,都不肯坐上座。這時,外面來了一位出家人,其貌不揚,穿得破破爛爛,看到大家都在禮讓位子,他老人家便往上面一坐,坐在最上位。

 

當然,有許多人心裏都不很舒服,因為在當時,永明延壽大師是國師,他的聲望最高;皇帝心裏也不痛快,但是又不好明講。沒人見過這位法師,也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他耳朵特別大,所以大家稱呼他大耳朵和尚。

 

打齋之後,皇帝就問永明延壽大師:「我今天供齋,有沒有聖人來應供?」永明延壽大師說:「有!就是那個大耳朵和尚,他是定光古佛再來。」

 

一聽說他是定光古佛,這還得了!馬上派人追蹤,到處打聽他的下落。追得很遠才找到,原來他住在一個山洞裏。皇帝派去的人恭恭敬敬地給他磕頭,禮請他到宮廷去應供。

 

大耳朵和尚只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阿彌陀佛多嘴,把他的身份洩露,他就圓寂了。我們要知道,再來人的身份一暴露,他馬上就會走。

 

7 大家看到定光古佛圓寂了,無可奈何;但是聽到他說「彌陀饒舌」,再一想,那永明延壽大師豈不是阿彌陀佛?不要緊,定光古佛雖然圓寂了,但是阿彌陀佛還在,便趕緊回去報告皇帝。

 

8 皇帝也很高興,正高興著,又有人慌慌張張地來報信:「永明延壽大師圓寂了!」

 

彌陀饒舌

1 浙江天台山的國清寺,這是非常有名的道場。從前寒山、拾得、豐幹三個人在國清寺裏打雜,沒有人瞧得起他們。

 

2 在當時,有一位姓閭的刺史,政府派他到這個地方做地方首長,他半路上病得很重,找了很多醫生都沒辦法,這個時候來了一個出家人,這個出家人就是豐幹。

 

3 豐幹去的時候,穿得破破爛爛,他想見刺史,人家就擋駕,他說他是來給刺史治病的,一聽是治病,馬上就請他進去。

 

4 刺史的病治好之後,就問他:「法師從哪里來?」他說:「我從天台山來。」刺史說:「我正是到那邊去。」

 

5 刺史問他:「山上有沒有高僧大德?」他說:「有,文殊、普賢,兩大菩薩。」「我怎麼找他?」「你找寒山、拾得就行了。」

 

6 他上任之後第五天就去朝山,拜訪這兩位高僧。他在寺裏打聽到寒山、拾得是廚房裏打雜、燒火的法師,就不由分說地跑到廚房,一見到他們,就頂禮膜拜。

 

7 寒山、拾得理也不理他,就趕緊往外跑。他就在後頭追,追到一個山上,那個山就分開了。他們兩個走進去,回頭說了一句「彌陀饒舌」,山又合起來了。

 

8 「彌陀饒舌」,就是彌陀把他們的秘密說穿了,他這才曉得,豐幹原來是阿彌陀佛。他趕緊回去找豐幹,豐幹也不見了!

 

三昧水懺的來源

 

1 《三昧水懺》裏面記載,悟達國師害得人面瘡,是迦諾迦尊者救他的。

 

2 迦諾迦尊者是一名阿羅漢,過去跟他有緣,知道他將來會有難,就變現成一個叫花子,故意走在路上讓他看到。那時候,他只是一個出家修道的人,名氣還沒那麼大。

 

3 這個叫花子,身上長了瘡,好多蒼蠅叮在身上,又臭又難看。他看到之後,就生憐憫心,就去幫這個討飯的治病。

  

4 那個瘡裏頭有膿,他用嘴巴把這個膿吸出來,那麼樣的照顧,那是別人做不到的!他不知道,這是阿羅漢試驗他的。

 

5 那個阿羅漢病養得差不多了,就告訴他:「你以後有大難的時候,你來找我,我住在四川什麼山,那座山有兩棵松樹,你到那棵松樹那裏搖一搖,喊我的名字,你就能見到我。」

 

6 以後他的道行愈來愈高,名氣也愈來愈大,做了國師,他一念傲慢心起來了,就得了個人面瘡,什麼醫生都看不好,他這才想起了那個叫花子,於是他就跑到四川去。

 

7 找到那個地方,果然有兩棵松樹,悟達國師搖了搖松樹,喊了叫花子的名字。他一喊的時候,道場出現了,他這才知道,身上長瘡的那個叫花子,是阿羅漢變化的。

 

8 迦諾迦尊者用慈悲三昧水把他的瘡洗好了,治好了。三昧水懺是從這兒流傳下來的,消災的,是這麼個來源。

 

這個冤鬼纏身,幾乎送了他的命

 

1 悟達國師膝蓋上那個人面瘡,是冤家債主纏身,迦諾迦尊者給他治瘡的時候,才把這個前因後果說明白了。他這個冤家債主追他十世,一世一世投胎,要報這個仇。

 

2 漢朝景帝時,吳楚反,帝用袁盎的謀略誅晁錯,晁錯被陷害而死,銜恨在心,念念要報復。哪知道袁盎以後出家做了高僧,生生世世都有道德,都認真修行,有護法神保佑!

 

第十世的時候,他做了國師,就是悟達國師,皇帝供養他一個非常珍貴稀有的沉香寶座,他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生了一念傲慢心。這一點傲慢心一生,十世修行的功德都失掉,護法神就走了,這個冤鬼就纏身,幾乎送了他的命。

 

4 你才曉得,被你害的這些冤鬼,時時刻刻都在找機會,他決定不會放過你,到哪一天你運衰的時候,他就來報復,來要你的命。由此可知,人生在世,決定不能跟眾生結怨仇!

 

清朝亡在她手上

1 滿族還沒有建立清朝的時候,這個族的鄰近,有一個小族叫葉赫那拉氏,滿族把它滅掉了。酋長臨死前對天發誓:「我這個族裏頭,即使剩下一個女人也要報仇!」

 

2 這樁事情記載在清朝宮廷條例裏頭,所以清朝宮廷決定不允許葉赫那拉氏的人進宮。這個條例嚴厲實施了兩百多年。

 

3 你看,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康熙六十年、雍正十三年、乾隆六十年,在乾隆下麵,有嘉慶、道光、鹹豐,兩百年過去了,都沒有出事情,於是乎就疏忽了。

 

4 慈禧是葉赫那拉氏人,進宮的時候,鹹豐皇帝知道,但是「這沒事,都兩百多年了,哪里還有這回事情」,把她接納了,沒想到以後政權就被她奪去,最後清朝被她滅掉了。這個誓言,毒誓真厲害,真不是開玩笑的!

 

他們都不識字,寫的字都很工整

1 自古以來,在中國有扶鸞,在外國也有。扶鸞也叫扶乩,我小時候,福建扶乩的風氣很盛,幾乎是每一條街、每一條巷子,都有好幾個壇場。

 

2 我小時候在福建念書,十一、二歲,常常看扶乩。那個乩盤是兩個人托著的,這兩個人是什麼人?大概都是臨時在街上找賣柴的、挑水的、拉黃包車的,都是些不識字的苦力。

 

3 他們在沙盤上寫的字都很工整,沒有草字,一個小時才寫幾十個字,我們在旁邊的小朋友都認識,因為他們都不識字,他們是隨著鬼神的力量,在那裏擺動,所以我覺得那是真的,不是騙人的。

 

4 但是到臺灣來看的時候,我覺得這個裏頭,欺騙人的味道很濃厚,為什麼?他是職業的,換了別人就不行了,而且是他一個人扶。

 

5 他在沙盤裏面動得很快,他口裏念,旁邊兩、三個人在記,不到半個小時,已經寫了幾千字,那些字我一個都沒看出來,所以我對那個很懷疑,覺得那是騙人的。

 

6 我非常懷疑,我不相信,所以我就向章嘉大師提出這個問題,他就告訴我:「這個不是真的,凡是乩壇上說什麼佛菩薩、什麼神仙降臨,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

 

7 這些鬼神假借佛菩薩、神仙的名義,也來做一點好事。他有靈,小事他知道,說得很准;大事胡說八道,胡造謠言,不負責任。

 

8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與王公大臣,國家大事,自己都不能做主,都是請乩,完全聽鬼神的話,結果一敗塗地,國破家亡。

 

拜了三年佛,他就開悟了

,

1 有個叫持律的香燈師,曬蠟燭的法師,他很笨,沒有智慧,但他的好處是老實。有些人看他老實,就捉弄他:「六月熱天,人家曬經書、曬衣服、曬棉被,你的蠟燭也要拿去曬曬,不曬就長黴了。」

 

2 他真聽話,真的把蠟燭都搬出去曬。他這一曬,蠟燭都曬化了。到了晚上上殿的時候,沒法子點蠟燭,維那師當然很不高興,便把這個事情報告方丈老和尚。

 

3 老和尚看他這麼老實,連這麼個常識都沒有,就叫他不要做香燈,叫他到阿育王寺拜釋迦牟尼佛舍利,一天拜三千拜。拜了三年,他開悟了。他做了一首偈子,送給老和尚看,老和尚一看,真的開悟了。

 

4 以後他會講經,經講得很好,詩也做得好,偈也做得好,他是無師自通。他原來不認識字,很笨,拜了三年佛,他就開悟了。他天天拜佛,心定了,因定開慧,他大徹大悟。

 

叮叮噹當,久煉成鋼

 

1 在湖南衡陽有一個鐵匠,打鐵的,一家四口,他有一個太太、兩個小孩,一天不做工,一天就沒飯吃,生活非常苦!

 

2 有一天,有一位出家人從他門口經過,他看了很歡喜,便向那個出家人請教:「法師,我生活太苦了,我想學佛,我沒有錢佈施,你有沒有辦法救我?」

 

3 這位法師告訴他:「只要念佛求生淨土就行了!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事情不要花錢的,也不要到外面去跑廟,也不會耽誤你工作。」他聽了之後很歡喜,就照辦。

 

4 每天打鐵,鐵槌打下去,他念「阿彌陀佛」;提上來,「阿彌陀佛」;風箱推進去,「阿彌陀佛」;拉出來,「阿彌陀佛」,一天到晚就是「阿彌陀佛」。

 

5 他太太在旁邊說:「你打鐵已經很辛苦很累了,口裏還念阿彌陀佛,不是更累嗎?」他說:「我從前真的累,現在一念阿彌陀佛,一點也不累了。」

 

6 這樣念了三年,有一天他跟太太講:「我要回家去了。」他太太說:「這不就是你的家?」他說:「我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

 

7 說了之後繼續打鐵,打了一會兒,他念了一首偈。這個人沒念過書,不認識字,臨走的時候留了一首偈:「叮叮噹當,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他鐵槌打下之後,站著往生了。

 

8 往生的時候是滿室異香,周圍鄰居大家都來看,站著走的!所以衡陽那一帶念佛風氣特別盛,就是他在那裏做了一個榜樣!不認識字,念三年佛走的,走得那麼自在,三年成功!

 

拿黃金來鋪地

 

1 給孤獨長者娶媳婦,他去送聘禮的時候,看到他的親家忙得不得了,甚至於對他的招待都疏忽掉了,他就問:「你怎麼搞的?」「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裏講經,我要去伺候他」。

 

2 他親家的地位相當高,不是輕易的什麼人,他不會親自去奉侍;他肯親自去奉侍,這還得了!於是,就向他親家打聽釋迦牟尼佛是個什麼樣的人,他親家就給他介紹。他也是個很有善根的人,一聽之後就非常歡喜,要求他親家帶領他一道去見釋迦牟尼佛。

 

3 見佛之後,非常歡喜,就禮請佛到舍衛國去講經弘法。佛答應了,他就匆匆地趕回去。佛不是一個人,佛的常隨弟子有一千二百五十五人,要請這麼多人來,還得要找一個很適當的地方讓他們住下來,這才真正是盡地主之誼,才真正盡到了虔誠恭敬。

 

4 他回去之後,找來找去都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地方,最後發現祇陀太子的花園規模相當之大,一千多人住進去沒問題。於是,給孤獨長者就跟祇陀太子商量,買他的地來供養佛,禮請佛在這個地方講經。

 

5 祇陀太子不認識釋迦牟尼佛,在那個時候,可能連聽說都沒聽說過,於是就開了個玩笑:「聽說你家的黃金不少,你要能用黃金把我這個園林統統都鋪上了,我就賣給你。」

 

哪里曉得給孤獨長者就當真了,他家的黃金是真不少,趕緊派人去拿黃金來鋪地。當然園林就有人報告祇陀太子,祇陀太子一聽,覺得很奇怪,所以就詳細地問給孤獨長者:「釋迦牟尼佛到底是什麼人?你為什麼肯這樣的犧牲?」

 

給孤獨長者把他的見聞轉告給祇陀太子,太子聽了,心也動了,「這是好事情,功德我們兩個人一起做」。長者很固執,「這個功德我要一個人包辦」,於是乎就起了爭執。

 

8 太子也很聰明,他說:「園裏的樹木花草都是我的,你要不肯合作的話,我就派人來把樹木花草統統砍光。」沒法子,給孤獨長者只好答應了。

 

秦檜七世豬身

1 清朝不知道是哪一個年代,有人殺豬去毛的時候,看到豬身上有「秦檜七世身」這幾個字。你看,他死後做了七次豬。

 

2 宋朝秦檜害死嶽飛,我們知道秦檜是由於嫉妒嗔恚,而謀害了精忠報國的嶽飛。

 

3 秦檜殺嶽飛,實實在在講,是禍國殃民,因為那時候的形勢對嶽飛有利,他確確實實有能力打敗金兵,保住國家的領土,並將被金人俘虜的這兩個皇帝,徽宗、欽宗,迎接回來。

 

4 秦檜為什麼要謀害嶽飛?還不是希望保持自己宰相的地位。如果戰事結束,宋朝跟金講和,嶽飛的功勞第一大,秦檜怕嶽飛將來回國之後做宰相,取代他的地位,所以把嶽飛謀害了。

 

5 正好這時候的皇帝是高宗,他是個糊塗人,他想,欽宗是他的哥哥,如果欽宗回來,他怎麼辦?這皇帝位子是不是要讓給哥哥?

 

6 這徽、欽二帝回來了,秦檜這宰相一定讓給嶽飛,宋高宗的皇位要讓給欽宗,這兩個人怎麼會甘心情願?

 

7 為了私利,高宗和秦檜這兩個人狼狽為奸,不顧國家民族的利益,幹了這麼一樁傻事情!他們這麼做,連金人都批評:殺害嶽飛,這是宋朝自毀萬里長城。

 

8 為了自己的權力、欲望,損害忠良,這樣的事情,古今中外,太多太多,諸位頭腦稍為冷靜一點,你會看得很清楚、很明白。

 

嶽飛那股怨氣,千多年都沒消

1 我二十六歲的時候初學佛,將近七十歲的朱鏡宙老居士給我講了一個故事。他是浙江溫州人,他告訴我,宣統末年,他們住鄉下。鄉下鄰村,有一個讀書人,是個獨生子,非常孝順父母,他雖然中舉,沒有作官,在家裏自己種田,耕讀傳家。


2 有一天,這個舉人睡午覺時做了一個夢,他夢到有個人牽著馬,送一張請帖給他。舉人問:「什麼人請我?」那個人說:「我們的大將軍請你。」他一想,自己與官府沒有往來,武官更是一個都不認識,便對來人說:「你是不是送錯了?」


3 那個人不分青紅皂白,說,「你就跟我去一趟好了」,就強迫他,叫他上馬。沒有法子,他只好上馬。這一上馬之後,他就感覺到這匹馬不是在地上走,而是在空中飛。


4 沒多久,馬停下來了,他看到很多人在交頭接耳,好像在談論什麼大事,他就去打聽這個將軍是誰?人家告訴他是嶽飛。他想:嶽飛是宋朝人,嶽飛來找我,那我不是死了,那不行!我上還有父母,下還有妻子兒女,這怎麼可以?


5 一 會兒嶽飛就升帳了,他請這個舉人當秘書,討論什麼?北伐,去打金兵。見到嶽飛,他心想:人早晚總要死,能夠替嶽飛這位民族英雄辦事也很光榮!所以,他就跟 嶽飛講:「我家裏還有父母、妻兒,我總得回去交代。」嶽飛說:「好,我先送你回去,四個月後,我們出發那天,我再派人請你。」這就把他送回去了。

 

6 送回去後,他一覺醒過來,就跟父母說這個事情。他的父母說:「這是做夢,哪里可以當真?」但是他自己覺得這個境界太清楚了,不像是在做夢,於是便開始處理後事。到了約定的那一天,他在家裏召集親戚朋友,跟大家辭行。朱鏡宙老居士那個時候十五、六歲,也去看熱鬧。


7 時 間快到了,他跟大家告別,他回到房間,躺在床上,父親、親友則站在一旁。沒一會兒,他說:「接我的人已經來了,在門口。」他父親聽後大罵。他要靠這個獨生 子養老,孩子就這麼走了,他怎麼會甘心?最後他勸父親說:「能夠追隨嶽飛,也是非常光榮!」他父親哼了一聲,說:「好吧!算了。」父親一答應,他就斷氣走 了。


8 半 年之後,十月十日,辛亥武昌起義,革命成功。你看陽間還沒有開始動盪,陰間鬼已經先打仗了!你想想看,嶽飛那股怨氣,千多年都沒消,他還在餓鬼道裏作鬼 王!我們學佛人,知道嶽飛這個念頭錯了,他這個怨氣要是消掉,他早就生天。愛國愛民,精忠報國,這個功德決定生天,不至於落在餓鬼道;他還在餓鬼道,就是 這個念頭沒有能夠放下!

 

這個女人,只有上身,沒有下身

1 過去我初學佛的時候,認識了朱鏡宙老居士,那時候他已將近七十歲了。這個老人受過西方教育,抗戰期間,他作四川、西康兩省的稅務局長。抗戰勝利之後,他回到家鄉,作浙江省的財政廳長。

 

2 他是個虔誠的佛弟子,他怎麼學佛的?中國過去家裏老人都學佛,但是對他沒有影響。他受西方教育,不相信這些鬼神,雖然他也讀過佛經,跟佛教有些人接觸,絕對不相信!

 

3 他說有一天,那時在重慶,晚上跟朋友們打麻將打得很晚,大概兩、三點鐘才回去。他走路回去,大概要半個小時,路燈雖然有,間隔距離很大,而且燈泡只有二十燭光,若有若無。他走在路上,前面有個女子,距離不太遠,他原先沒有在意。

 

4 走了很久的時間,他忽然想起來,這半夜了,怎麼會一個女人出來走?這念頭一起,就寒毛直豎,仔細一看,前面這個女人只有上身,沒有下身,他嚇死了!朱老居士說:「如果不是我親眼看到,我怎麼都不會相信佛法。」他是這麼一個因緣,才入佛門的。

 

他是親自見到阿彌陀佛

 

1 我往年在美國達拉斯,「達拉斯佛教會」蔡文雄居士,他跟我講他信佛的因緣,他是親自見到阿彌陀佛,他相信。

 

2 他父親生病,他從美國回到臺灣,父親臨走的時候,他看到阿彌陀佛在病房的窗子上,時間很久,有五、六分鐘,他非常仔細看,一點都沒錯!

 

3 他看到的是佛像,就像我們供養的佛像。那個地方確實沒有供佛像,他在那裏看到佛金色的身相,阿彌陀佛的坐相,很不可思議!他從這裏相信。

 

4 他經常出門做生意,有一天遇到一尊佛像,跟他那一天所看的一模一樣,他就把它請回來,現在這個佛像供在達拉斯佛教會。

 

他頭一次去,感覺到這個小鎮很熟 

 

有一次在舊金山,蔡文雄居士跟幾個朋友開車出去玩,回來的時候迷路了。車子經過一個小鎮,他在這個時候,忽然感覺到這個小鎮很熟,他就告訴駕駛的人,從哪里轉,有什麼樣的建築物,果然沒錯!

 

他有沒有到過這個地方來?確實沒到過。街道熟悉,建築物熟悉,他把這個經歷告訴我,我說:「你前生可能是在那個地方當採礦工人,你在那裏住了很久,所以你會這麼熟。」

 

確確實實這一生他頭一次去,以前沒去過,忽然之間感到這麼樣的熟悉。這種經歷,很多人都有。我們到外面觀光旅遊,突然之間感覺到這個地方好像來過的樣子,很親切、很熟悉,什麼原因?前生在這個地方住過,曾經到這兒旅遊過,就這麼回事情。

 

4 從這裏可以證明,確實有前生,既有前生,當然有後世,蔡文雄居士本身有這個經歷,所以佛法講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他就相信了,他就能接受了。

 

跟鬼打交道,不到一年,他就過世了

 

我過去有一個同參道友,明演法師,這個人很誠實,也非常地發心。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他就很不以為然,他說:「你學講經,雖然是苦口婆心,怎麼樣去勸人,人家不信你,還是枉然。」

 

我說:「那怎麼辦?」「那要有神通,我一現神通,人家就相信了。」學了神通怎麼樣?弘法。他喜歡神通、喜歡感應,所以他就到大溪齋明寺去跟屈上師學密。

 

他修學非常認真,大概十個月的時間,他就跟鬼往來了。他說:「下午五、六點鐘,那是他們的早晨,街上就有鬼出現了,很少!到晚上八、九點,熱鬧得不得了;晚上十點鐘之後,滿街都是鬼,人鬼雜居;到天快亮的時候,逐漸逐漸就沒有了。」

 

在鬼道裏面,他還找到他前世的朋友、前世的家親眷屬。常常跟鬼往來,跟鬼打交道,搞了一臉陰氣,不到一年,他就過世了。

 

她的兒子投胎去做狗

 

1 天津有一個老太太,她的兒子死了兩年,老太太很想她的兒子,有一天她做夢,夢到她兒子。
 

2 她問她兒子:「你現在在哪里?」兒子說:「我現在在一個廟裏面。」她說:「你在廟裏做什麼?」他說:「我在廟裏看門。」老太太醒了,感到非常詫異,兒子怎麼會在寺廟裏頭?

 

3 過了不多久,有一些佛門同修結伴去朝山,就說到這個廟。這個老太太一聽,那一天她夢見兒子說的好像就是這個廟,於是她就問可不可以帶她去,這一批佛門弟子說:「行!我們一同去。」

 

4 到達之後,她就向寺廟的老和尚打聽:「你們這個廟,誰在看門?」老和尚說:「小虎。」她聽到「小虎」這個名字,寒毛直豎。小虎就是她兒子的小名,她急切地問:「他在哪里?」

 

5 老和尚說:「它是一條狗,它在門口。」她的兒子投胎去做狗了!大概這只狗長得很肥壯,像小老虎一樣,所以人家給它起個名字叫小虎。

 

6 她就跑到門口去找這條狗,這條狗一看到它母親,就流眼淚,人跟狗抱在一起!以後這個事情,天津都傳遍了。

 

7 天津人到這個廟來看它的時候,它就躲藏起來,不好意思見人;外面的人來,它就走出來,可見它有靈性!

 

有些懂得佛法的人,就勸老太太,不要為兒子投胎做狗的事感到難為情,而應當把這個事情多多地宣揚,因為這樁事情能度很多眾生。

 

冒充淨空法師的老師

 

1 有一個中國同修說,有個相貌看來僅四、五十歲的人,在東北一帶冒充淨空法師的老師四處講道。冒充者還以「為佛家做貢獻」的理由,出售大量的觀音玉器和藥材,他父親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花費近二、三十萬塊錢買其玉器。

 

2 這位同修和家人都覺得父親被騙,為此家中出了不少矛盾,而且矛盾在繼續惡化,所以他現在很想有官方的機構能告訴他,淨空法師到底有沒有這樣的一位老師?

 

3 在國內,國外我們就不說了,國內確實有不少不法之徒拿著我們的名義招搖撞騙,做些違法的事情。這個話是國家宗教局葉局長有一次到香港來訪問,我們在一起吃飯,他親自告訴我的。

 

4 他說:「這些事情,法師你都不知道,但是這個與你不相干,由我們政府來處理。」這就正確!所以像這樣的事情,你們可以寫個報告寄到北京國家宗教事務局,你寄給葉局長,他一定會處理。

 

5 我這一生,學佛的老師只有三個人。方東美先生把佛教介紹給我,讓我認識了佛教,我對佛法啟蒙是章嘉大師,成就的是李炳南老居士,這三位大德都過世了,以後我就再沒有老師了。

 

6 諸位一定要知道,老師的年齡都比我大,方東美先生大概大我二、三十歲,章嘉大師跟李炳南老居士差不多大我四十歲的樣子,大三十九歲,就等於四十歲。

 

7 用中國人古禮來說,大二十歲就是父親一輩,大四十歲是祖父一輩,我今年都八十一歲,四、五十歲怎麼能做我的老師?我講經已經四十九年,我學佛五十六年,這個老師,我學佛的時候他還沒出世,他怎麼做我的老師?

 

8 這是個很普通的常識,大家應該有能力辨別,這個決定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遇到像這樣的事情,希望大家寫信給葉局長。你寫信給葉局長,他一定會處理!

 

自稱是淨空老法師的弟子

 

1 有一個同修問:「河北唐山福山寺新來了一位悟成法師,自稱是淨空老法師的三個關門弟子之一,請問是否真有其事?」我沒有開過門,哪來的關門?這都是笑話,決定沒有。

 

2 悟字輩的法師在台灣很多,這是白聖老法師的派系,我在台灣是親近白聖老法師,受戒的時候,是用他老人家的名義,所以我下麵這一輩分是悟字輩。

 

3 白聖法師的弟子很多,我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他的弟子,下麵這些徒弟全是悟字輩,諸位千萬不要誤會。

 

4 我跟諸位講過多少次,跟我的這些悟字輩的,都是同參道友!我都把他們看作同學,從來沒有看作弟子。

 

5 他們在圖書館出家的,圖書館出家的都是韓館長收的,我們家的人都知道。我是天天講經,他們聽經的機會比較多。

 

6 可是我們離開臺灣也有十年了,所以我跟他們的關係也就中斷了十年。跟我在一起的不多,現在只有十個人。出家的跟我在一起的只有十個人,住在澳洲,男眾有四個,女眾有六個。

 

7 所以,這個法師決定是假的,我都不認識,諸位不能夠被騙。如果他是個好法師是無所謂,打著淨空法師的名義做不法的事情,這個責任是他負責。

 

8 國內確實有不少不法之徒拿著我們的名義,到處招搖撞騙,做些違法的事情,你們遇到這些事情,就找國家宗教局葉局長,請教他怎麼處理。這是犯法的事情,一定要按照法律來制裁。

 

這些小動物,它有靈性,它很合作

1 我在七十歲之後,跟小動物相處得非常好!我院子裏面有很多鳥,有些小袋鼠,我用真誠心對它,它也用真誠心來報答我。我們和睦相處,共存共榮,互相不傷害。

 

2 蚊蟲跟我在一起,我每天讀經、講經,我歡迎它們來聽經,它們在牆壁上聽著,排起隊也很整齊,絕對不會咬人,很難得!

 

3 從前楊老師,晚上蚊蟲叮她,她跟蚊蟲商量:「你可以叮我的手臂、腿,臉上不可以,叮了難看,我明天不好意思見人,你要給我保留一點面子。」你不要看這些小動物,它有靈性,它很合作,就只叮她的手臂。

 

4 楊老師還告訴它:「叮可以叮,不能叫我痛,不能叫我癢。」果然她被叮後,不痛不癢。你看它做到,它都做到,很合作!這是真誠心所感召的。

 

劉居士點頭答應,那五個鬼都超度了

1 倓虛大師是中年出家的,在沒出家作居士的時候,他跟幾個朋友開了個中藥鋪,當中有一個朋友劉居士是學佛的,受他的影響很深!

 

2 劉居士是專讀《楞嚴經》的,八載寒窗讀楞嚴。有一天中午,店裏生意清淡,劉居士在櫃檯上打瞌睡,就在這個時候,他仿佛覺得有兩個人來了,一看這兩個人是他的冤家。

 

3 他過去為了財物上的糾紛跟這兩個人打官司,那兩個人打輸了,上吊自殺,為了這件事,他內心很歉疚。

 

4 看這兩個人來了,他心裏想:不好了,恐怕是來報復的。他看到這兩個人,其實是兩個鬼,面貌不惡,這下他就放心了。這兩個鬼走到他面前跪下,他就問:「你們兩個來幹什麼?」他們說:「我們是來求超度的。」

 

5 他點了點頭,說:「行!我一定替你們超度,但是怎麼個超度法?」他們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他說:「好,我答應你。」

 

6 說到答應,就看到那兩個鬼,站在他膝蓋上,再踩到他肩膀上,往上面去了,就生天了。這兩個鬼魂就這麼走了。

 

7 又一會兒,看到他從前的太太,帶著兩個小孩,也跪在他面前求超度,也是這個樣子,他答應了一下,也就這麼走了。由此可知,超度不需要具備什麼儀式,真正功夫就成就了。

 

8 現在人辦喪事,常常會請法師來誦經超度,諸位要曉得,一定要以自己的至誠心誦經念佛,把功德回向給他,才會有效;如果請幾個法師來念經,自己不念,這個效果就很小。

 

過去八十多世的事情,他都能說出來 

 

1 在外國,有許多醫生用催眠術給病人治病。從深度催眠中,他們發現人有前世。曾經有個病人,他甚至能說出過去八十多世以前的事情。

 

2 回溯到過去八十多世,八十多世距離現在差不多是四、五千年,他過去是什麼樣的身份、叫什麼名字、住在什麼地方、過的是什麼生活,他都能說出來。

 

3 有許多個案例,經過相當長的時間調查,證明是真的。譬如他提到他的前生,前生他也是人,他住在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當時社會的狀況,街道、居住房屋建設的樣式,使用什麼樣的錢幣,他都說得很準確。

 

4 再派人到那裏去找、去查檔案,確確實實在一百多年前、兩百多年前,確實有某人住在這個地方,什麼時候、什麼原因,還有過世的記錄,一對照,他說的都是真的。

 

5 這個人從來沒有到過那個地方,也不知道那個地方的歷史風俗人情,催眠當中卻能把訊息透, 露出來,這就說明,任何一個人都有過去世。既然有過去,當然就有未來。

 

6 這些訊息,我們學佛的人知道,這是阿賴耶裏面的積習種子在催眠狀況之下起現行。照佛法來講,阿賴耶含藏的種子無量劫。

 

7 如果我們能夠懂得這個道理、瞭解這個事實真相,才知道人跟人的關係不是這一生才結合的,多生多世之前就有關係。

 

8 佛在經上講得好:「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諸佛,佛是老師,換句話說,一切眾生跟我們是親屬的關係、師友的關係,老師跟學生的關係,你說這個關係多密切!知道過去這些關係,我們處事待人接物,心態就不一樣了。

 

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

 

1 我們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他這個身份之暴露,諸位在《永思錄》裏面可以看得到,是一個皈依弟子記載的。她是一個女孩子,念初中,從來沒有接觸佛教,有一天晚上,她做了個夢,夢到觀音菩薩。

 

2 不信佛教的人,也曉得有個觀音菩薩。她夢到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告訴她:「大勢至菩薩現在正在上海弘法,你應當去親近他。」

 

3 她說:「我又不曉得大勢至菩薩是誰?」觀世音告訴她:「印光法師。他住世還有四年,還有四年,他要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4 第二天醒來之後,她覺得很奇怪、也很納悶,就問她家裏人,家裏人都不知道,也不曉得佛教有一個大勢至菩薩,更不知道有個印光法師。到最後問到她家裏有個親戚,是念佛的,他知道有個大勢至菩薩,但是不曉得有印光法師。

 

5 於是她就打聽,打聽了很久,有人告訴她:「普陀山有一個法師叫印光,沒錯!現在被居士們請到上海去弘法。」真有這麼回事情,於是她一家人高高興興地去拜見印光法師。


6 拜見了老和尚,她把夢中的事情一說,老和尚就狠狠地罵了她一頓:「不准對任何一個人說,這是胡說八道!」被老和尚呵斥一頓之後,她就不敢再提這件事了。

 

7 果然四年以後,印光大師圓寂了!大師圓寂之後,她才把這一段事情寫出來。於是大家才曉得,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

 

8 印光大師生前,決定不承認自己是菩薩再來,可是,他是真真實實大勢至菩薩再來的!

 

豬啊,豬啊,你莫怪

 

1 以前我們在大陸家鄉的時候,這殺豬、殺牛的屠戶,就是賣肉的,他殺豬的時候,把豬耳朵提起來要殺它,他在豬耳朵面前念咒。

 

2 他念什麼咒?他說「豬啊,豬啊,你莫怪」,你不要怪我,「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來,我不宰,你向吃的去討債」,他把責任統統推到吃的人身上去!

 

3 那個豬如果真的聽懂這個意思,它可不饒恕這吃肉的人,這麻煩就大了!這是我們從前大陸上屠戶念的咒語,不管他怎麼念咒,他自己殺多了,這個殺業非常之重,果報必定墮地獄!所以職業要慎重選擇。

 

4 還有,就是儘量不要去吃肉食。肉食,實實在在地,一般人認為鮮美,如果仔細想一想,它是什麼?死屍。死屍有什麼好吃?這看到都噁心!真的是如此。

 

有一天他洗澡,有幾百只雞在他周圍轉

 

1 在台灣的廣化法師,很多人認識。他在沒有出家之前,他在軍中服務,管軍需、管錢糧的。軍人生活很苦,他那是個肥差事,天天錢財從他手上過。

 

2 他告訴我,他每天吃一只雞,這個業就造深了!以後出家懺悔,罪障還是消除不了。

 

3 有一天他洗澡,忽然看到浴室裏頭,有幾百只雞在他周圍轉,又飛又跳又叫,他嚇得摔倒在地上,腿跌斷了,變成殘廢。事後他跟我講,他這個是重業輕報。

 

他在台灣辦佛學院培養學生,是難得的一個好法師,但是,由於年輕的時候,業造得太重,冤親債主不肯饒過他,他晚年的時候變得半身不遂。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吃眾生肉的果報!

 

他下令屠城,這個罪非常之重

 

1 唐朝時候,曹翰的前身是一個做生意的小販,有一次他走到一座寺院,聽到裏面法師講經,他進去聽經,聽得很歡喜,他把賣布的錢拿出來供僧打齋。種下了這個善因,他第二世就做了個小官,第三世做了大將軍。

 

2 宋太祖趙匡胤開國的時候,他奉命攻打江州。江州守城非常堅固,他好不容易才把江州城打下來。打下來之後,他非常生氣,便下令屠城。

 

3 他縱容士兵殺人搶劫,這個罪非常之重,果報在阿鼻地獄!他從地獄受罪出來之後,又不知變了多少次的畜生身,被人宰殺,苦不堪言!

 

4 現在他變成豬,他跟劉錫元有緣,所以他托夢給劉錫元,求劉錫元救他一命。劉錫元是一個大富長者,好像是明清時代的人。

 

5 劉錫元的屬下養了一只豬,準備把它殺掉,他去看殺豬,果然看到去毛的豬身上有「曹翰」兩個字,他叫了一聲「曹翰」,一叫,這只豬就答應,他就把它買下來。

 

6 墮地獄、變畜生,這是曹翰的業因果報。業因果報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不知吃了多少眾生肉,想起來就寒毛直豎,太可怕了!

 

7 你以為眾生肉好吃?眾生是無條件提供給你吃的?沒有這個道理!吃眾生肉,是跟眾生結冤仇,這個麻煩很大!所謂是「吃它半斤,將來要還它八兩」,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8 我們想想,人生在世,吃了多少動物?你這一生吃多少,你將來就還多少。你吃一千個眾生,你在畜生道裏頭,要投胎一千次還債。我們知道因果報應的可怕,所以我們吃長素,決定不跟任何眾生結冤仇!

 

兒子常常捉螃蟹

1 在浙江嘉興,有一個人每天去捉螃蟹到市場去賣,賣了之後買一點米去供養母親。結果,母親在晚年的時候生病,果報現前。

 

兒子常常捉螃蟹,捉螃蟹要用繩子綁螃蟹,她把綁螃蟹的繩子吞到肚子裏去,她說,孩子賺的是造業的錢,不這樣吞,就覺得很難過;吞下去就覺得比較舒服。過了幾天,她就死了

 

因此,孝子養親,不能殺生!從事殺生行業,來孝順母親,母親沒有辦法得到善報。他的母親臨死的時候受這個苦難,死了之後決定墮三途,還要跟許多眾生結冤仇,你說可怕不可怕?

 

世間人受衣食之累,不懂得業因果報,不知道這些小動物也是一條命,由於愚癡,天天造作重業,到果報現前時受大苦,吃了大虧,後悔莫及!

 

花報不好,果報就更糟了!

 

早年我在台灣,我們自己小道場,景美華藏佛教圖書館附近,有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有些同學常常到我們這兒來聽經。聽了一段時期,他們害怕了,為什麼?將來他們都從事於新聞、電視、電影、文化事業,這裏面完全脫離了倫理道德。

 

所以有些學生來問我,他說:「法師,怎麼辦?」我說:「這裏頭有因果,你們要小心!從事這個行業,你是社會的導師,你把社會大眾人心導向善的,功德無量;導向不善的,罪惡無邊!」

 

3 聽了我的勸導,居然有好幾個同學改了科系,這很正確!我們這一生當中,從事的行業要謹慎地選擇,絕對不可以選擇造惡業的。

 

有人要開餐館,我都勸他開素食餐館,不要賣肉食。賣肉食是跟眾生結冤仇,凡是賣肉食的這種殺生行業,你細細觀察,果報都不好。第一個你看他晚年,這是我們佛門講的花報,第二個你看他子孫,花報不好,果報就更糟了!

 

沒想到你還有這一招 

 

1 當年我剛剛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時,還沒有出家。李老居士在台中辦了一個慈光圖書館,佛教圖書館,規模不大,工作人員只有三個,尤居士、雷居士和我。我的工作是看管閱覽室,尤居士是管書庫,雷居士是管事務。

 

2 有一天閱覽室來了一位先生,他知道我們三個是學佛的,就信口開河,對佛教嚴厲地批評。他是安徽人,跟我套老鄉,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教徒,他把佛教說得一文不值。我倒一杯茶供養他,在那裏洗耳恭聽。他在那裏說得趾高氣揚,講了兩個小時,我也恭恭敬敬地聽了兩個小時。

 

3 圖書館裏還有幾個來看報紙、看雜誌的人,我那兩個同事很著急,怎麼我們連一句話都不能回他,好像我們太軟弱了?等了兩個鐘點,我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就叫他稍停一下,我說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他。他說:「行,有什麼問題提出來。」

 

4 我說:「假如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是不是要先把這一篇文章看一下?」他說:「是!」我說:「你批評佛教批評兩個鐘點,佛教經典你看過沒有?」他愣住了。我說:「我們圖書館每一個星期三,李老師在這邊講經,你來聽過沒有?」我這一問,就把他問倒了。

 

5 我說:「你佛經沒有看過、沒有讀過,你就在這裏胡造謠言,這樣的批評,我們那裏有很多人看著,你不怕這些人笑話你嗎?」我幾句話說得他滿面通紅跑掉了。

 

6 後來尤居士跟雷居士對我說:「沒想到你還有這一招!」我說:「你要是不讓他發足,那一棒就不夠狠。」我沒有批評他,我只是要讓他知道,批評有批評的正當態度。

 

7 佛教歡迎批評,如果你能把誤入歧途的佛教徒駁倒,這個功德大得不得了,我讚歎你!但是,這跟打仗一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天天來聽經,天天來讀經,把佛教的毛病找出來,你說話就有力量;否則,你說的話是胡造謠言。

 

8 不過,這個老鄉還不錯,大概過了一個星期,他帶他們的牧師來拜訪我,非常客氣,不再批評了,這很難得!

 

母女喜歡吃海鮮,果報現給你看

香港有個同修,告訴我一件真人真事,就發生在香港,這是社會新聞,大眾都知道。

 

前幾年,有一對母女喜歡吃海鮮,每一天都到海灣去,買活的海鮮回來殺,回來吃。

 

這個母親後來得了一個病,病的時候她跟大家講,她看到好大的水,到處都是泥沙,她在房間裏頭亂爬,好像往岸上爬,就是海鮮那種樣子。

 

以後她身上就腐爛,就死掉了。死掉之後,她的女兒也得同樣的病,以後沒有法子,到處求神、問蔔,最後遇到一個法師。

 

法師就告訴她:你這是殺生吃海鮮的果報,你要趕緊懺悔、放生、吃素。她當時就照做,但是還是來不及,還是死了。

 

她的親戚朋友看她這個樣子,永遠吃長素,不敢再吃這些肉食了。

 

這是真人真事,死的時候,就像那些水族形象一樣,活生生的果報現給你看。

 

雖然這是個社會新聞,我看香港海鮮店裏頭,人還是坐得滿滿的,真是剛強難化!

 

唐太宗知過能改

 

中國在歷代帝王之中,我們不能不佩服唐太宗。唐太宗為什麼把國家治理得那麼好,為當代與後世人所景仰、所讚歎?沒有別的,就是他知過能改,歡喜聽別人說他的過失。

 

2 我們在傳記裏面看到,唐太宗身邊的這些大臣,聽到有人對皇帝作出錯誤的批評,就向他報告:「那個人的指責是錯的,應當要受懲罰。」唐太宗不許可。

 

3 大臣問他為什麼?他說:「如果我懲罰這個人,以後沒有人敢在我面前說我的過失。」你就想想,「貞觀之治」是怎麼來的?他歡喜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檢點改過,所以他成就一代的帝業。

 

他真有過失,你指責他,他感謝你;他沒有過失,你偏說他的過失,他也能包容你,他不責備你,他讓天下人都敢在他面前說他的過失。他借鑒別人的意見來改過自新,所以一代偉人的成就不是偶然的!

 

郭子儀對待小人,是加倍的恭敬

唐朝時候,有一位惡人叫盧杞,跟郭子儀同時代,這個人在朝廷裏面,那個時候並不得志,地位並不高,是一位小官,心術不正,人很有才氣,但是有才沒有德。

 

郭子儀那個時候是出將入相,那是何等人物!有一次盧杞來拜訪他,他穿了朝服,很恭敬地來接待這個小官。

 

盧杞離開之後,家裏人就問他:「許多達官貴人來見你,你都很隨便,為什麼對待這個人這樣恭敬?」他說:「這個人是個小人,又很聰明、又很會巴結,不能得罪,萬一將來他做了大官,我們得罪他,他懷恨在心會報復。」

 

盧杞後來果然做了宰相,凡是曾經得罪過他的朝廷忠良,沒有一個不遭殃,惟有郭子儀能保全。郭子儀這人有遠見,懂得看人,很值得我們學習。

 

觀世音是長子,大勢至是次子

 

1 久遠劫之前,阿彌陀佛還沒有成佛的時候,他修的福報很大,他作轉輪聖王。轉輪聖王是個大國王,觀世音菩薩是他的長子,太子,大勢至菩薩是他的次子。他們一家人關係很密切,生生世世在一起修行。

 

2 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他們兩個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是我們非常羡慕,非常嚮往的。我們也有很多家人、眷屬,也希望生生世世在一起,能不能辦到?辦不到。為什麼辦不到?我們的心不清淨。

 

3 我們現在雖然是一家人,每個人都有煩惱,業障都很重,一轉世,一投胎,各人跑各人道裏頭去,要聚會在一起,很不容易!

 

4 唯有真正修道的人,比較上機會多一點;不是真正修道的,縱然修福,也不容易生生世世聚會在一起,這是我們應當要曉得的。

 

人家打我,我決不還手

 

我在南京念書,同學們都知道,我很會欺負同學,看不順眼的,有的時候,大庭廣眾之下,就侮辱他。

 

有一次,我參加學校舉辦的畫圖比賽,那一次題目是校園寫生,我畫的是我最討厭的同學,白振寰。他在那裏畫畫,我就畫他。

 

3 我那個畫得第三名,所以有些同學說:「你畫得不錯。」我說:「我畫的跟你們不一樣,你們畫的是靜物,我畫的是動物。」你想想看,我是多麼欺負人!

 

我那個同學有涵養,很了不起,不管我如何淩辱他,他一句話也不說;可是在背後,他卻讚歎我。

 

5 同學把話傳過來,說他讚歎我、佩服我,我聽了很不好意思,心裏很難過。我還算不錯,一個學期之後,我跟他道歉,以後我們成了好朋友。

 

6 所以,人總會被感化的,我忍辱波羅蜜是從他那裏學來的!以後我遇到人家罵我,我也學他,決不回口;人家打我,我決不還手。

 

7 我很差勁,一個學期差不多三、四個月,我才給人家道歉。我那個姓白的同學,我對付他,他三天就給我道歉,可見他的根性比我利。

 

8 他三天就能回頭,我要搞三、四個月才回頭,可是,我是真回頭!

 

他不是醫生,卻能為人治病

 

1 艾德格·凱西,美國人,他是近代權威的預言家。我們在外國看到很多醫生用催眠來治療,但都是被催眠的人自己說出病源;凱西不是的,凱西是在自己深度催眠之下,有一個靈附在他身上。

 

2 這個靈的層次不高,只比我們人高一個層次,可是這個靈能走到病人身體裏面去觀察,然後藉著他的身體,把病源和治療的方法說出來。

 

3 凱西給人治病,美國人都相信那是真的。他在一生當中給人治病,總共有一萬四千多個案例。他不是醫生,一般醫生沒有法子治療的病,到他那裏都被他治好。

 

4 最難得的,他每一份治病的經歷、報告都完整地保存到現在。他有一個圖書館收藏他的這些資料,他過世大概有半個世紀了,一直到現在,還有許許多多人在他圖書館裏研究。

 

5 我在幾年前讀過《靈魂轉生的奧秘》這本書,這本書記錄了艾德格·凱西的醫療報告。在報告當中,對於口業所造的果報,他是非常地肯定。他給人治病的案例,很多都是過去生中所造的口業,這一生得的病苦,可見口業是最容易犯的,也是最重的!

 

凱西說:「人與人之間,人與萬物之間,決定沒有偶發的事情。」他清楚明瞭,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所有的一切遭遇,都是有前因的,所以他常常勸導大眾要以善心、善言、善行,對待一切苦難眾生。

 

7 一般人,往往遇到不幸的人、苦難的人,不但沒有憐憫心,不肯給予幫助,反而幸災樂禍,在旁邊看笑話;凱西說,你要是有這種心態,來生你肯定會受像他一樣的果報!「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他的說法和佛經上講的完全相應。

 

「前世造了不善因,今生要受不善的果報」,他這本書講的就是因果報應。這是外國人的因果報應的記錄,每個案例都是真人真事。佛法講「因果通三世」,凱西把它證明出來了!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1 蘇東坡跟佛印禪師相交甚深,一日,蘇東坡寫了一首偈派書僮送給佛印禪師看,偈子裏頭有兩句話說「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蘇東坡以為他自己境界不錯了。

 

2 佛印禪師看後,批了兩個字「放屁」,然後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一看,非常生氣,馬上乘船過江找佛印禪師理論。

 

3 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一見到他就說:「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他這才曉得自己不行——嘴巴會說,事實上不行,還是被境界風動搖。

 

《楞嚴經》上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覺悟的人能轉境界,不被境界轉。什麼叫不被境界所轉?你能在大風大浪裏面如如不動,它動我不動,境界風浪自然很快地就息滅,這就叫轉境界。

 

什麼叫灌頂,沒搞清楚

 

我們早年在美國、臺灣,見到不少學佛的人,有些密宗的上師仁波切來了,他一窩蜂地都到那裏去灌頂。是不是真的接受了灌頂?不是真的,假的。什麼叫灌頂,沒搞清楚。

 

2 我們今天修淨土法門,如果聽說哪個地方有密宗灌頂,也想去參加,這是什麼?這是顛倒錯亂。「頂」是最高的法門,諸佛如來至高無上的第一法門是什麼?就是《佛說阿彌陀經》。

 

你把《阿彌陀經》從頭到尾恭恭敬敬地念一遍,就是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給你灌頂一次;你念兩遍,就給你灌頂兩次。念《阿彌陀經》,一切諸佛如來給你灌頂,居然不曉得,沒有一點感激的心,來了一個密宗上師,不得了,趕緊要去,這成什麼話!這就是顛倒錯亂。

 

諸位一定要明瞭,這淨土法門是叫你成佛的,諸佛如來慈悲加佑,將這個頂法為我們說出來,所以念佛的人,一天到晚都沐浴在佛光之中,都接受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灌頂。淨土法門是一生成佛的法門,《阿彌陀經》這部經典,是教你一生成佛的經典,這是諸位一定要知道的!

 

他作土地公,他太太作土地婆

 

1 諦閑老和尚有一個徒弟,參禪的徒弟,他沒有功夫的時候,沒有名聞,也沒有利養,是個很有道心的出家人;可是等他有了一點成就,名聞利養來了,他就貢高我慢,所以就墮落了。
 

2 諦閑老和尚這個徒弟,在江蘇金山寺禪堂裏面修得很不錯,他在這個道場,從清眾一直被方丈和尚提升到首座,可見得他的德行很受人尊敬。

 

3 可是當了首座和尚,他的傲慢心就生起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慢心一生起來,他的護法神就走了,冤家債主就來了。

 

4 冤家債主是什麼人?是他沒有出家之前的太太。他要出家,太太不肯,不讓他出家,他一定要出家,太太跳河自殺,變成了冤鬼。

 

5 那個冤鬼始終纏繞著他,但是他修行有功夫,有護法神保佑他,所以這個冤鬼沒有辦法貼近。

 

6 到他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他太太的冤魂罩住他,也逼著他,他就糊裏糊塗地也跳水死了。

 

死了以後,他當土地公去了。總算還修得有點功夫,他到餓鬼道裏去作土地公,他太太就作土地婆。

 

8 他死後,諦閑老和尚還去祭他,所以你才曉得,一念傲慢心生起,修行功夫就失掉了。

 

我想閉關,老師把我罵了一頓

 

1 我一出家之後,有一個居士他有一個小房子,環境非常清靜,可以讓我去閉關。

2 我到台中給老師一報告,老師把我罵了一頓,說我不夠資格,我這才恍然大悟。他說什麼人閉關?什麼人住茅蓬?明心見性!

3 世出世間法一切通達了,就是參學圓滿了,智慧圓滿,這種人才有資格住茅蓬,有資格閉關。

4 明心見性了,他本來在這個時候是要弘法利生的,可是他沒有法緣。自己德學成就了,總不能到處宣揚:「我要給你講經說法」,這不可以,說不出口的。

5 沒有人認識,那怎麼辦?就閉關。所以從前參學,參訪善知識,什麼人是善知識?閉關的高人。

6 打聽這個地方有人閉關,去找他,你有任何問題去求教他,他能幫你解答,能夠幫你開悟,他是一切通達的。

7 如果你一問,問他不通,你可以把他關門打開,「跟我一道參學去,你還不夠資格閉關」。

8 真正善知識就是閉關的人,住茅蓬的人,那是真正成就的人,不必再去參學了。所以李老師給我講,他說:「你憑什麼?」

 

玄奘大師,示現神通

 

1 玄奘大師當年到印度去的時候,在路上遇到一個老人,總有一、二百歲,在那裏入定,動也不動。這老人鬍鬚好長,定功很深,鳥都在他身上做窩,你想想看,他在那裏坐了多久?

 

2 玄奘大師用引罄在他耳朵旁一敲,他就出定。出定之後,大師就告訴他:「我跟你有緣,我現在到印度去取經、去求學,你趕緊到中國投生,等我回來的時候,收你做徒弟,我們一同弘揚大乘佛法。」

 

3 後來這個老人投胎,投到唐太宗的大將尉遲敬德家裏作王孫公子,玄奘大師回來之後就找他,度他出家。他就是後來中國唯識法相宗的開山祖師——窺基大師。

 

4 玄奘大師有神通而不露,在中國他的確沒有露,但是在西域,你看《大藏經》的「神僧傳」,他有這麼一樁示現神通的事蹟。

 

我哪年回來,你就向東長

 

1 玄奘大師當年到印度去取經,從靈嚴寺出發。靈嚴寺門口有一棵松樹,他撫摸著樹,跟它說:我到西方去取經,你就往西長,我哪年回來,你就向東長。

 

2 那樹果然就聽話,玄奘大師走了以後,那棵樹就往西長,年年都往西長,長得特別茂盛,長了好幾丈。

 

3 有一天,寺廟裏這些法師們,看到這棵樹回轉過來往東長,想起十七年前玄奘大師到印度去,一去音訊渺茫,不曉得他是生是死?十七年之後,看到這棵樹往東長,大家心裏歡喜——玄奘大師要回來了。

 

4 果然過了不久,玄奘大師回來了,所以草木確實與人心是有感應的。連草木都有靈性,人為萬物之靈,又怎能辜負自己的靈性?

 

三車法師,不重形式

 

1 唐朝終南山道宣律師,他持戒精嚴,日中一食,感得天人供養。他每天吃飯,不食人間煙火,每天中午的那餐飯,由天人來供養。

 

2 那個時候,有一個不守戒律,貴族出身的出家人,窺基法師,他是唐太宗的大將尉遲敬德的侄子。較早的時候,玄奘大師看中他,要他出家,他提三個條件:出家可以,要帶一車美女、一車黃金和一車書。所以,人家稱他為三車法師。

 

3 他對於戒律很馬虎,不怎樣看重。一天中午,他到終南山去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看他持戒不嚴,就輕視他。哪里曉得,窺基法師來拜訪的那一天中午,天人不來送供養,害得他餓了一天。

 

4 第二天,天人來送供養,道宣律師就問他:「昨天你為什麼不來送供養?」天人告訴他:「昨天有大乘菩薩在此地,滿山都是護法神,我進不來。」道宣律師聽了這個話,感到很慚愧,對窺基法師的恭敬心頓時生了起來,曉得人家持的是心戒,不重形式,真正清淨!

 

貴人身上,那個氣味很香

 

1 我在香港講經,同修們告訴我,虛雲老和尚到過香港,有人親近過老和尚,發現老和尚身上有清香,而且很遠就可以聞到。

 

2 老和尚一年只剃一次頭,只洗一次澡,身上那個氣味很香,人家心清淨;我們天天洗澡,身上還是臭氣難聞,這業障深重!

 

3 虛雲老和尚距離我們不算太遠,我們能夠得到證明,只要心清淨,身上就有清香,那氣味就不一樣!

 

4 現在人身上的氣味用假的,假的什麼?香水。那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虛老和尚不用香水,那是真實的!

 

5 我們身上有什麼氣味?我們口裏頭有什麼氣味?自己不覺得,接觸的人知道,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提高警覺。我們修行有沒有功夫?功夫有沒有得力?人家一說,我們就明白了。

 

6 我們自己修行有沒有進步?從前我們口臭,口說話好難聞,現在這個味道沒有了,那就有進步了。如果在口裏頭有香味的時候,那這個功德就大,這個感應就大!

 

7 貴人身上,那個氣味很香;業障深重的人,身上的味道很難聞,這真的是如此!

 

8 只要我們認真地修六度,認真地修普賢大士之德,身上就會放出清香,就會有這個感應,這是真正不可思議!

 

聽了這一句話,眼前一片漆黑

 

1 有一年過年的時候,虛雲老和尚在山上住茅篷。茅篷距離寺院不遠,他離開寺院要回到茅篷去,老法師年歲大,別人走路要半個小時,他大概要一個半小時,他慢慢走,心是定的。

 

快到茅篷時,天已經黑了,他在路上遇到兩個出家人,他們打著燈籠,看到老和尚,便問他:「老和尚,你一個人在走啊!怎麼天都黑了,你沒有燈?」虛老和尚聽了這一句話,突然之間,眼前一片漆黑。

 

他離開寺院的時候,心是定的,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所以離開寺院,天還很亮,一直走著,天都是亮的,沒有看到天黑下來。人家這一提醒,他這一分別、一執著,眼前馬上就一片漆黑。

 

這個地方給我們做一個證明,我們這個心,只要有短暫時間的清淨,就有短暫的不思議境界現前。他那個時間不長,我們估計也不過是一、兩個小時。當他沒有分別執著時,他是在另一個時空裏頭;人家這一提醒,他分別執著現前,馬上就回來了,眼前就一片漆黑。

 

門是關著的,他怎麼出來的?

 

1 有一天,圓瑛法師在寮房裏面打坐,心很清淨,這個時候,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

 

2 突然他想到有一樁事情要去辦,下了座他就出去辦事。一出去之後,他忽然想到:我怎麼出來了?好像我沒有開門。

 

3 再回去看看,他用手去推門,門是關著的,他怎麼出來的?沒有妄想分別執著,他就沒有障礙。

 

4 要知道,身是假的,門是假的,假的跟假的有什麼障礙?當然就沒有障礙!可是一有分別,身是真的,門也是真的,好,進不去了。

 

醫生慢慢給你治,是叫你常常送錢給他

 

1 過去韓館長眼睛不好,看大夫,臺北市名醫,眼科醫生,每一次給她治一點,搞得差不多快到一年了,還在不斷地治療。

 

2 有一次我到高雄去講經,她跟我一道去,高雄也有一個很好的醫生,一次就把她治好了。

 

3 那個名醫慢慢給她治,是叫她每次來付醫藥費;一次給你治好了,錢不就沒有了嗎?我們這才大徹大悟,原來醫生慢慢給你治,是叫你常常送錢給他。

 

4 現在,真正有醫德的醫生不多了,有病求醫,哪個醫生最好?我給諸位介紹,佛菩薩最好,佛是大醫王。所以我這一生,我就求這個大醫王,我不求世間的醫生。

 

一天三餐不夠,還要吃幾道點心

 

1 我在各個地方講經,法緣都很殊勝,有很多同修問我:「法師,我看你身體不錯,你用什麼方法進補?」

 

2 我說:「我有最好的補品。」「什麼補品?」「自來水。」我就喝水,什麼都沒有。

 

3 茶葉我都不要,為什麼?泡茶麻煩,操心勞神,這個事情不值得。

 

4 我吃飯從來不會添第二碗飯的,一點點就夠了,非常簡單,你們看起來沒有營養,我吃起來很健康。

 

5 你們真受不了,這是真話,不是假話,為什麼?你們煩惱多,妄想多。

 

6 身體是一台機器,機器不停地在運作,運作是要能量,能量就是飲食,飲食補充身體的能量,讓身體好好地去運作。每一個人的身體不同,有消耗能量的機器,有節省能量的。

 

7 我這個身體是節省能量的,你們的身體是消耗能量的,所以你必須要大量補充,一天三餐不夠,還要吃幾道點心。

 

8 我們身體的能量,消耗到哪里去?你不知道,我告訴你,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所以你的心愈清淨,你消耗的能量就愈少,一點點補充就足夠用了。

 

本來沒有病,愈看病癒多

 

1 世尊當年在世,僧團裏面日中一食,足夠了。

 

2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阿羅漢的心比我們清淨多了,一個星期吃一餐,你就曉得,他能量消耗得很少。辟支佛比阿羅漢的定功更深,也就是心更清淨,半個月吃一餐。

 

3 辟支佛半個月出來托缽一次,吃的是什麼東西?沒有要求,去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

 

4 我們每天吃這麼多東西,自己要生慚愧心!妄念太多,都消耗在這上面;妄念少,心地清淨,對於勞心勞力消耗都少。

 

5 我們對於自己身體,可以受用,但是不能執著;一執著,病就來了。不執著它,你天天用它,用它斷惡修善,用它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你要好好用它,不要受它欺騙。

 

6 有些人受它欺騙,身體要保養,天天要吃補藥,天天要去看醫生,本來沒有病,愈看病癒多,本來沒有事情,愈吃麻煩愈大,你就被身體欺騙了。

 

7 不要吃補的東西,補的東西都是毒藥,都不是好東西。如果真正要進補的話,一定要請中醫給你診斷,看你缺少什麼,讓醫生給你特別開藥方。

 

8 不要吃補東西,那個補東西是騙人的,沒有那回事情。那個價錢那麼高,你口袋的鈔票都被人騙跑掉了,不是有效的;你要延年益壽,真正有效的是清淨心。

 

許哲居士

1 新加坡的許哲居士是一九00年出生的,她今年是一百零九歲了,她身體健康的狀況,就像三、四十歲的人一樣。

 

2 她一生辦了十幾個養老院,在新加坡,在其他國家地區,連非洲都有,一生照顧老人,照顧病人。

 

3 將近六十歲的時候,她才到英國去學護士、學護理,這幾十年當中,她一天吃一餐,日中一食。

 

4 她是生下來就吃素,聞到葷腥她就吐,這我們中國人講「胎裏素」。

 

5 她一個人生活,沒有人照顧她,她還照顧別人,生活非常簡單。

 

6 中午,有時她只吃一個蘋果而已,有時候青菜攪水,有的時候青菜切了就這樣吃;晚餐就是一杯酸牛奶。

 

7 她不吃油、不吃鹽、不吃糖,所有一切有味道的佐料,她統統不吃,完全恢復到大自然,心地清淨、一塵不染。

 

8 吃素戒殺是無畏佈施,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許哲居士健康長壽,這是修無畏佈施所得的最顯著果報。

 

老僧聽了,默然無語

 

1 有一位老僧,他在北峰山陰結茅篷清修,很多人讚歎,他就自以為修行得很不錯。

 

2 由於信徒日多,且敬仰他道德,就為他另建道場,請他遷往那裏去當住持。他在都市裏面講經說法,沒有多久,名利心、貪嗔癡慢就起來了,他自己沒有感覺到。

 

3 蓮池大師跟他見面,就對他說:「今生持戒修福的出家人,如果未能達到明心見性,念佛求生淨土的信願微弱,這種人來世多投生在富貴人家,亦必然為富貴所迷,造業墮落。」

 

4 他問:「這個人是誰?」蓮池大師說:「那人正是老兄!」老僧聽了,默然無語。

 

別人十個月就出胎,他六年

 

1 羅?羅,學佛的同修都知道,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他密行第一。

 

2 當年淨飯王不答應釋迦牟尼佛出家,是因為他沒有後代;他必須有個兒子,才有資格出家。

 

3 當時,釋迦牟尼佛就指著妃子說:「她已經懷孕了。」

 

4 妃子耶輸陀羅懷孕六年,才生下兒子羅?羅。

 

5 羅?羅不但障礙他父親出家,同時也叫他母親受委屈、受災難。他坐胎比別人時間久,別人十個月就出胎,他六年,這裏頭有因果。

 

6 羅?羅過去生中很頑皮,他把老鼠洞塞起來,塞了六天,老鼠六天不能出來,他今生受果報,要在胎裏六年才能出得來。因果報應,自作自受,這沒法子!

 

7 他雖然出家了,頑皮的習氣還是除不掉。從他以前塞老鼠洞,就可以曉得他很頑皮。他出家之後,釋迦牟尼佛叫他拜舍利弗做師父,他是舍利弗的徒弟,一天到晚玩耍就是了。

 

8 他雖然天天玩耍,他玩耍裏頭修行,只有佛知道,別人不曉得。別人只看到他很頑皮,一天到晚去玩,沒有人知道他在那裏修行,這個修行的功夫高人一等,這是「佛子」羅?羅。

 

他就像老牛,嘴巴老是在動

1《阿彌陀經》裏面提到的憍梵波提,是受天供養第一,這位尊者也是有果報的。

 

2 憍梵波提他過去生中,聽一個老比丘在念經,他聽了之後就在旁邊笑話他,說他念經的聲音不好聽,像老牛一樣。

 

3 這個老比丘就告訴他:「我已經證阿羅漢果,你對我無禮,你將來會受果報。」

 

憍梵波提知錯了,就極力地懺悔,結果還是墮在畜生道,變牛,做五百世的牛。這是輕弄一個沙門,這個沙門不是普通沙門,是阿羅漢,所以得這麼重的罪!

 

他這一世雖然得人身出了家,他還有老牛的習氣,老牛不吃草的時候,嘴巴也在動。

 

6 他就像老牛,嘴巴老是在動,余報未盡,所以直接把這個習氣稱做他的名字,憍梵波提,使人家瞭解,不敢輕慢他。

 

憍梵波提是阿羅漢,世間凡夫不認識他,如果也有人譏笑他,將來那個人又要受五百世牛的果報,這就不慈悲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就不叫他去托缽,怕人笑話他,叫他到天上去吃飯,天人供養他。因為天人有天眼,認識他是阿羅漢,不會輕慢他,對他會起恭敬心。

 

死而復生·鬼附身

 

1 天目山齊居士的孫子生下來才幾天,就得壞血症死了,屍體放在太平間。她的兒子把這個事情向她報告,她聽了非常難過。她說:「我學佛,我這個孫子才出世就死掉了,我勸人學佛,人家還能相信嗎?」

 

2 她非常悲痛地懇求觀音菩薩幫助,第二天,他這個孫子竟從太平間裏活過來了,這是她學佛的第一樁奇跡。

 

3 第二樁事情,講的是鬼附身。有一天,她第三個兒子出了問題,她的先生去找她,他說:「你學佛,你看看,你的兒子得神經病了!」她便趕回家去。小兒子一看到她,便抓著她的手,叫她「女兒」。她先生就打他兩個耳光,她的大哥也打他。

 

齊居士聽到這個聲音不大對,便說:「你們不要打,冷靜一點,要細心來觀察。」她就問這個附身的鬼:「你到底是鬼,還是神?」他就說:「我是鬼。」她就問他:「你是誰?」那個鬼說:「我是你爸爸。」齊居士仔細聽,這個聲音果然是有點像。

 

5 結果再證實,她說:「你既然是我的爸爸,我大哥的小名叫什麼?」他說出來了,果然沒錯!她說她大哥的小名沒有人知道,所以證實確實是她爸爸來附身的。

 

6 她爸爸死了已經有二、三十年,問他死後的狀況?他說他墮在地獄,承蒙這個孝順女兒修行有成就,他沾光才從地獄裏出來,而且說她的母親也出來了。他對齊居士說:「你一定要告訴大家,地獄太苦了!地獄是真的,不是假的!」

 

7 齊居士問他:「你是什麼原因墮地獄的?」他說:「在世做人,心行不善,吃喝嫖賭,盡幹壞事,連家庭也不顧,讓老婆到外面討飯養活子女。以後晚年回來之後,習性不改,還是虐待家人,我是因為這個業因墮地獄的。地獄裏所有的刑罰,我都受過了,真的是苦不堪言!」

 

8 然後告訴她,他要去投胎,這是從地獄裏又到人道來了。他到人道來投胎,這就說明六道輪回是真的,所以現在她的先生也學佛了。以前先生障礙她,她說現在學佛沒有障礙了,現在全家都得度了,全家都學佛了!

 

跟著光走出來,他就這樣活過來

 

1 在抗戰期間,我們是流亡學生,住在學校。我們離開家庭,沒有人照顧,老師就跟父母一樣,老師照顧我們。那個時候,我們有個同學得重病死了,屍首放太平間。

 

我們的師母,周邦道的夫人,那時候她還沒有學佛,她知道這個事情,便到那裏去看。看到那個學生的屍體,她說:「不行,這個人決定不能死!」為什麼?中國講兩房單傳,這個人若死了,他家裏面祭祀就斷掉了。

 

她急忙到寺廟去,真誠懇切地許願:寧願減自己的壽,一定要叫這個學生死不得!出於真誠的愛心,她這個心真實圓滿,感動了諸佛菩薩、天地鬼神,那個同學活過來了。

 

活過來之後,人家問他:「你死過去了,知不知道?」他說不曉得,只覺得自己被人關在一個黑暗的屋子裏,一點光線都沒有;但是他聽到周師母在叫他的名字,他聽到這個聲音,然後看到有一點光,他就跟著這個光走出來,他就這樣活過來了。

 

他自以為功德很大 

 

當年達摩祖師剛剛到中國來,梁武帝是佛門的大護法,他以國家的力量,替佛教建了四百八十多座寺廟,凡是喜歡出家的人,他一律都護持,所以不知道度了多少人,他自以為功德很大。

 

達摩從印度來,所謂「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大家都很尊重他,梁武帝便向他請教,說自己替佛門做了很多的善事,問他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回答他一句:「並無功德!」

 

梁武帝他所做的,都不是功德的事情,所以以後梁武帝對達摩祖師很冷淡,沒有護持他,這是話不投機,沒有緣分。實在講,梁武帝所做的是福德,他如果問達摩祖師,「福德大不大」,達摩一定說:「很大很大!」

 

功德跟福德不一樣,福德可以給別人,我的福報很大,我可以分一部分給別人享受;功德不行,功德就是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才藝,這個無法給人;我的禪定、般若、持戒,也無法給人。所以,功德要自己修,別人沒辦法代修。

 

同床異夢,生活會很痛苦

 

1 十幾年前,在台灣有個同學常常來聽經,有一天她來找我,跟我說她想出家,要到我圖書館來出家。
 
2 我就告訴她,我說如果你要找個對象結婚,是不是要對這個對象有很深的瞭解?她說要。

3 我說是不是還要有個一生當中共同生活的理想、生活努力的目標?如果沒有,將來兩個人一輩子生活會常常鬧彆扭,家庭會不美滿。她說是,這個是很重要。

我告訴她,結婚是終身大事,決定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的結婚,沒幾天就鬧離婚了。離婚,彼此雙方都受到損害,對社會也有不好的影響。我問她對不對?她說對!
 
5 好!你要出家,我們道場有十六個人,你能跟十六個人都能相處嗎?你結婚才跟一個人相處,現在你要跟十六個人相處,比你那個家庭困難多了。你結婚只要瞭解一個人,你要加入我這個團體,你要瞭解十六個人,這比結婚還要難,還要不容易!
 
6 我們道場有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對於《無量壽經》是專修專弘,我們完全照這部經典去做,你有沒有發這個心?如果我們的理想、目標不能完全相同,將來住在一起就格格不入,就不會很歡喜,不會很愉快。
 
7 所以我勸她要慎重,不能夠感情用事,出家絕對不是個簡單的事情。這樣她乖乖地回去了。所以,一定要理性,不能感情用事。

8 在家、出家都一樣,如果大家有個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標,會生活得非常愉快,會非常歡喜;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目的,同床異夢,生活會很痛苦!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1 2006年6月,我在香港,亞視何守信訪問我,他曾經說了一句話,他說:「諺語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哪個人不為自己?」他認為自私自利,這是正常的,是天經地義的。

 

2 我就跟他說,這個想法是錯誤的,這句話不知誤導了多少的眾生。我就舉個例子,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為自己,孔子一生沒有為自己,歷史上許許多多知名人物都是為眾生不為自己,天也沒誅他,地也沒滅他,反而流芳百世。

 

3 我們世間人常說「損人利己」,這個話也說錯了!損人決定不利己,利人才是真正利己。

 

4 「損人利己」是惡業,「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損人哪有會利己的事情?古今中外沒這個道理!這個是思想的錯誤、心理的蒙昧,這是迷惑顛倒!

 

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

 

亞視何守信問我:「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到底人性是善是惡?」主張性善、性惡是賢人的說法;聖人怎麼說?聖人說「性相近,習相遠」,說善惡是習性,不是本性,所以我們一定要肯定人性本善。

 

你看從前童蒙教學,《三字經》上頭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這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這個「性本善」,就是佛法裏頭講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佛性是本善,為什麼會變成不善?那是習性。人為什麼會變成不善?為什麼會造作罪業?那是習慣,染上不良的習慣,習慣久了就變成習性,習性不善。

 

世出世間,大聖大賢教導我們,把習性放下,恢復本性,這是聖賢的教育。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已經是被環境染汙的,已經不是本性了,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明瞭這個事實真相,你才曉得教育重要!

 

綁匪接到通知,把他的兒子放了

 

新加坡過去有一位大財主,陳嘉庚先生,在南洋,大家都知道他。他白手起家發了大財,可是自己的生活非常節儉,他自己有錢,他不享受。

 

2 他年紀老了,去檢查身體,醫生髮現他營養不良。他這麼富有,錢到哪里去了?全做社會慈善事業。新加坡南洋大學,現已改名為南洋理工大學,就是他辦的。在國內,他在自己的家鄉,到處興辦學校,提倡教育,幫助苦難的人。

 

坐飛機的時候,他兒子坐頭等艙,他自己坐經濟艙,下了飛機,他跟兒子講:「我們同時到達,何必花那麼多冤枉錢?並不是說你花多錢,你就比我早到。」所以,這老人不一樣。

 

聽說他兒子有一次被綁匪綁票,綁匪提出條件要贖金。他通知綁匪:「你把我兒子殺掉好了,我一分錢也不會給他。我的錢全部拿來做公益慈善事業,決不給後代!」綁匪接到通知,把他的兒子放了。

 

既然人家輕賤你,為什麼你還不走?

 

1 梁武帝的時代,四川有一位真正得道的高僧,寶香禪師。他在四川這個地方住了很多年,也以種種方便法勸大家斷惡修善。

 

2 當地的風俗,每逢季節都殺生祭祀鬼神,寶香禪師苦苦地勸導他們不要造這個殺業,那些人不曉得殺業的罪很重,不但不肯聽,還常常譏笑他,寶香禪師也無可奈何!

 

3 有一天,寶香禪師座下的一位居士,到京師去辦事,順便去拜訪寶志公。我們曉得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來的,《梁皇懺》就是寶志公編的。

 

4 寶志公聽說他從四川來,就笑著問他:「你們四川的香貴不貴?」他說:「我們四川的香很賤,很便宜。」寶志公說:「既然賤,為什麼不走?」他聽不懂寶志公的話。

 

5 他回四川之後,就去見寶香禪師,寶香禪師就問他:「寶志公跟你說了些什麼話?」「他說既然賤,為什麼不走?」寶香禪師聽了點點頭。

 

6 過了幾天,他在寺廟門口挖了個放生池。四川人不相信佛法,他平時勸人要持戒、不殺生、吃長素,沒人聽他的。這一天,他搞了一個無遮大會,請大眾來吃飯。這個無遮大會很特別,不是素齋,雞鴨魚肉統統都有,大家都歡喜,都來了。

 

7 寶香禪師也跟大家一起吃,吃完之後,他領著大家到放生池去,作了一個表演,把吃下肚子裏面的那些雞、鴨、魚都吐了出來。吐出來的雞、鴨、魚全是活的,這個神通一現,把大家都看呆了!

 

8 吐完之後,寶香禪師就站在那裏往生了,大家這才知道,寶志公講的是「既然人家輕賤你,為什麼你還不走」,他也真聽話,就真的走了。走了之後,大家這才後悔平時沒抓緊機會,好好地接受這個高僧的教誨。

 

他在車上遇到扒手,首飾全都被扒光 

 

1 往年,有一位同修到大陸去探親,他聽說大陸同胞喜歡黃金,就買了很多戒指、項鏈、手鐲,帶到大陸去準備送給親戚朋友。進入大陸之後,他在車上遇到扒手,首飾全都被扒光。

 

2 他也不生煩惱,他說:「我送給親友,跟送給小偷,沒有兩樣,反正都是送人的!」心開意解,他不生煩惱。親戚朋友是同胞,那些小偷也是同胞,給哪個不都一樣嗎?念頭一轉,這個心多麼自在,這叫福量。

 

3 如果斤斤計較,「這是我的家親眷屬,那不是我的同胞」,你就煩惱了,就算你生煩惱,東西也追不回來。學佛的人他會轉,念頭一轉,他多麼自在!

 

4 何況我們學佛的人,都曉得「因果通三世」、「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造作業因,自己定的。真的是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你真正通達明瞭事實真相,你才知道這個世間,人要想占人的便宜,沒這回事情;說哪個人吃了虧,也沒有這個事情,不可能!

 

不怕沒有廟,只怕沒有道 

 

蓮池大師的道場,雲棲寺,在杭州五雲山之麓。這個地方風景非常好,環境非常寂靜,一般人都不到這個地方去。

 

大師走到這個地方,看到有個年久失修,沒人住的古廟,他喜歡這個地方的環境,便在廢墟裏頭搭茅篷,在那裏住。

 

以後被人發現,人家親近他,發現到這真正是一個有道的高僧,於是親近的人愈來愈多。地方上長者、居士漸漸地都曉得了,大家發心把這個寺廟恢復,就是現在的雲棲寺。

 

這個叢林道場裏面的大殿叫神運殿,是神力幫他建的,這在中國佛教史裏面很有名,這是大師德行感召。古人常講,「不怕沒有廟,只怕沒有道」,大師有道,雖然沒廟,有鬼神來幫他建立,感動四方的學人逐漸聚集這個道場,這個道場自自然然就復興。

 

蓮池大師求雨

 

古時候的雲棲寺是個廢墟,蓮池大師在那個地方搭個茅篷,在那裏面進修。他是專修念佛法門,傳記裏面看到,他沒有做過佛事,什麼都不會,一天到晚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有一年,地方上鬧旱災,很久不下雨,有些人說他的道德高,是真正有道的高僧,請他出來求雨。

 

他什麼儀規都不懂,「好吧!求雨,你們大家就跟我一起」,他在前面拿著引磬,在田埂上就念阿彌陀佛。說也奇怪,他走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真有感應。

 

什麼儀規也沒有,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言語要謹慎,文字更要謹慎

 

1 中國文學裏頭有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這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學者,他現在在哪里?在餓鬼道。我們怎麼知道?章太炎先生在世的時候,曾經做過鬼王東嶽大帝的判官,他在餓鬼道跟韓愈見過面、談過話。


2
我們要問,韓愈幾時能夠離開餓鬼道?韓愈年輕的時候譭謗佛法,寫了不少文字。現在古文裏還有「諫迎佛骨表」,那篇文章還在,他就離不了鬼身。為什麼?證據在,他還有影響力。幸好他晚年懺悔,因此沒有墮地獄,而是墮在餓鬼道。在餓鬼道,也是痛不可言!


3 所以,寫文字怎麼能不謹慎?我們說話,說老實話,影響面少,不大,過幾天他都忘掉,我們的業就消掉。如果寫成文字,你是誤導眾生,那個麻煩大了!哪一天你這些邪知邪見這個東西沒有了,你的罪業才消失。


4 現在說話也不行,說話錄音,如果這個錄音資料還存在,人家好心拿到圖書館去保存,完了!他保存一千年,你就在阿鼻地獄受一千年罪;保存一萬年,你就受一萬年罪,你說麻煩不麻煩!所以言語要謹慎,文字更要謹慎!

 

病的根源,從心想生

 

很多年前,我在美國居住的時候,有一次感冒去看醫生。醫生是中國人,我就跟他談到佛法這些理論,我講這個病,不是醫生治好的,什麼人治好的?是自己治好的,自己的信心。

 

我跟醫生說,病人對醫生要有信心,醫生對病人要有信心,兩方面有互信,病很容易好;至於處方醫藥那是緣,緣在其次。我這個說法,這位大夫聽了之後,他同意,他說我講的有道理。

 

我們今天生病了,相信不相信佛的教誨?如果我們對佛的教誨沒有信心,就不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4 當我們生病,尤其病重的時候,對佛就打了許許多多的問號,這時候一些家親眷屬來告訴你,這個有單方,那個有偏方,這個有神明保佑,於是你的心就亂了,你的信心完全喪失了。

 

5 古時候,有些人病了,就去找「巫師」。「巫師」用巫術,能不能治好?有的時候也能治好。什麼原因治好?還是信心。如果你對巫師沒有信心,他的巫術再高明,也沒有法子幫助你。

 

6 佛在大乘經上給我們說了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告訴我們,虛空法界、眾生、諸法從哪里來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佛把根源跟我們說出來了。

 

我們生病了,病也是一法,病這一法從哪里來的?它的根源從心想生。我們講它的因,因從心想生;惡業、冤家、日常生活飲食穿著不注意,這是緣;因加上緣,病狀就現前,病狀是果。

 

8 所以會治的人從因上斷,那是從根本治療,從緣上斷是從枝葉上治療。佛跟我們講的,根本跟枝葉都說到,如果我們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怎麼會不得自在?

 

臨終十念,念佛往生

 

1 《往生傳》裏面張善和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讀過,這是很有名的一個公案,家喻戶曉。唐朝時候張善和,這個人是個屠戶,殺牛的,一生不曉得殺了多少牛。

 

2 臨命終的時候,他看到許多牛頭人,長的樣子像個人,牛頭,來向他討命,這是地獄相現前。這個時候,他才真正知道有因果報應,那些牛頭人都是他一生殺的這些牛,它們來向他討命。

 

3 幸好他喊救命的時候,剛好有一位出家人從他家門口經過,問他:「你為什麼喊救命?」他驚恐萬狀地說:「許多牛頭人來討命!」這位出家人就點幾支香叫他拿在手上,叫他大聲地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4 他就拼命大聲念,念了幾聲之後,他告訴家人,牛頭人沒有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往生了。佛給我們講,五逆十惡,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問題在於你臨終那一念是不是佛號。像屠戶張善和,臨命終時,至心懺悔,念佛念得很懇切,也能往生。

 

祖宗之德,子孫能夠繼承

 

1 宋朝的宰相範仲淹,出身非常貧賤,他年輕的時候在寺廟裏念書,生活很苦,但他有非常可貴的品德。

2 範仲淹先生從小就有救人救世的大志,一生積功累德,不疲不厭。他常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他的人生目的。

3 我們在傳記裏面讀到,範仲淹是虔誠的佛教徒,好善樂施。他這個人文武全才,武官做到元帥,文官做到宰相。

4 最難得的是,範仲淹做到宰相,做到大元帥,那個收入很可觀,他還是過著很清苦的生活。為什麼過得那麼苦?原來他把收入都去救濟貧民,救濟社會。

5 他拿那些俸祿來養三百多家地方上清寒的子弟,替國家培養人才,自己的生活依然像從前做窮秀才那樣,吃的是粗茶淡飯,這不得了!

6 他一生修積的福德非常之大,五個兒子,兩個兒子做宰相,等於現在的行政院長,一個做禦史大夫,相當於監察院長。他死的時候沒有錢買棺材,錢哪里去了?全部都做慈善事業,佈施掉了。

7 他在晚年把自己的房子佈施給佛教改做寺廟,這是一個真正知恩報恩之人!我們曉得,從前古老中國的社會,寺廟的責任是負責教化一方,一般平民教育實實在在得力於佛教,範仲淹先生也不例外。

8 範家一直到民國初年,代代出人才,都不衰,印祖講他的家八百年不衰,為什麼?祖宗之德,子孫能夠繼承,代代子孫都這麼好,這是得力什麼?知足。

這小動物搬家了,它們統統都搬走

 

往年,印光大師他住的寮房裏面有跳蚤、蝨子、蚊蟲這些東西,他的侍者要給他清除,印光大師禁止:「不必,讓它在這裏面活動。」

 

印祖說得好:「我房間裏面有這些東西,說明我的德行不夠。」真正有德行,這些小動物它也知恩報恩,它也尊敬有德行的人,自自然然會離開。

 

我們學佛人,要積植德行,無論對什麼人、無論對什麼物,乃至於毒蛇猛獸,我們都以真誠慈悲心來看待,決不傷害。

 

從什麼地方做起?你家裏面常常有些蒼蠅、蚊蟲、螞蟻,從這裏做起,絕對不傷害它。

 

螞蟻到我家裏來擾亂,我們想想,過去我們當螞蟻的時候,我們擾亂它,今天它來擾亂,我們這個帳不就結掉了嗎?以清淨慈悲心來對待,逐漸逐漸這些小動物就會被感動,它就會搬家,不會到你房間裏面來擾亂。

 

不可以殺害,甚至於不可以驅逐,你的心才真正清淨平等慈悲。「我不害它,我把它趕走」,已經就對不起它了。何必趕它走?我們不要趕它走,把它看作朋友,把它看作善知識。

 

我們在印光大師傳記裏面看到,印祖七十歲以後,他所住的地方,這些小動物一個都找不到。別人住的時候,這個房間裏面有;他老人家一搬到裏頭去住,都沒有了。

 

這小動物搬家了,這個在佛教的術語叫「遷單」,它們統統都搬走,這是我們要學習的,這是印光大師教我們的。

 

人有過去世,有未來世

 

1 往年,我在美國看到一份資訊,加拿大的基督教徒研究輪回現象,他們肯定佛教講的輪回是真的。 

 

2 他們使用深度的催眠,說出你過去一世、兩世、三世,甚至於過去幾十世的事。一般上,說出三世到五世的很多、很普遍。

 

3 你過去生中,你居住的環境,或是天堂、或是地獄、或是餓鬼、或是畜生;更複雜的,或是魔道、或是妖怪、或是神仙,真的都能夠顯現出來。

 

4 現代有很多虔誠的基督教徒相信輪回,在美國就很多,他怎麼相信的?絕大多數是用催眠術。

 

5 他們用催眠術,主要是治病,並不是有意要找前生。他生病了,找了很多醫生,很久都醫不好,不知道怎麼辦,他希望用催眠的方法,找到他疾病的來源。

 

6 用催眠的方法,真的能夠找到疾病的來源,幫助醫藥的治療,恢復他身心的健康;但是附帶地就找到前生去了,把輪回這樁事情證實了。

 

7 在外國,現在有不少醫生用催眠術給病人治病。在催眠裏面,問他的過去生,再過去生,有人能夠在催眠裏面說出他八十幾次生死之前的事情。

 

8 那個八十幾次,一次是一世,可以追溯到過去八十多世。他是什麼樣的身份、什麼樣的形狀,要是在人間,他叫什麼名字、他住在什麼地方、他過的是什麼生活,都能說出來,這說明任何一個人,有過去世、有未來世。

 

我們的心很脆弱,抵不過煩惱習氣 

 

1 過去,我在台中參加李老師的慈光大專講座,講座最長是四個星期,一個月的時間。

 

2 來自各地的學生,四個星期每天聽佛法、聽講,確實都變了樣。學生剛進來跟將要結業的時候,情形是不相同,很有進步。

 

3 可是李老師很感慨地說:我們花了四個星期的時間,告訴他心地清淨,增長正念;他離開我們的講堂,到電影院去看兩個鐘頭電影,就恢復原狀了。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4 這個社會是大染缸,現在的污染比從前不曉得要增加多少倍!我們的心很脆弱,抵不過煩惱習氣,禁不起境界的考驗,你就曉得難,太難太難!

 

他究竟吞沒多少錢,那就不曉得了

 

1 清朝末年,地方有災難,皇帝就派一個做官的帶著錢去賑災,那個做官的卻把賑災的錢吞沒了,所以在災區裏面,許許多多的人得不到衣食,餓死、凍死了很多人。

 

2 沒有多久,清朝亡國了,民國成立了,他就做了寓公,住在外國租界裏面,很有錢。他還有一點良心發現,自己知道幹下這個錯事,所以晚年到處燒香拜佛,修橋補路,盡幹好事。

 

3 社會上稱他為大善人,但他只當了幾年大善人就死了。他死了之後,第四個姨太太非常想念他。正好那個時候,在上海有一個法國人通靈,她就去找他。

 

4 錢他收了不少,可是他找不到她亡夫的靈魂,找來跟她談話,他覺得很奇怪,就告訴她:「我不是欺騙你,我真的找不到。如果你親友當中有新過世的,我收一半的錢,我替你找出來,給你做個證明。」

 

5 正好她先生大兒子死了(不是她生的),她就找大少奶奶來,請這個法國人去找,果然沒有一會兒找到了。大少爺附在一個人身上,那個人說話的聲音跟大少爺的聲音完全相同。他們就問他死後的狀況,他都說了。

 

6 然後就問他:「你爸爸怎麼會找不到?」他說:「聽說爸爸墮地獄了。」這個外國人講,地獄他沒辦法,難怪他找不到。

 

7 她問:「他是個大善人,一生盡做好事,天天拜佛念經,怎麼會墮地獄?」於是,他大兒子說出爸爸吞沒賑款這樁事情。

 

8 他說:「爸爸的老同事在上海,他知道這件事。」這個四姨太就派人去找,從前人厚道,你做惡事,人家都不說,結果找來之後,那個老先生就講,是有這麼一樁事情,但是他究竟吞沒多少錢,那就不曉得了。

 

地獄這個果報,是自己業力變現的

 

1 朱鏡宙老居士的嶽丈,在中國是很出名的一位文學大師。那個時候不叫文學,叫樸學,樸學大師章太炎先生。大概也有不少人聽過「章太炎」這個名字,那也是民國初年的革命家。

 

2 章先生這個人很正直,曾經被袁世凱關到監牢獄裏面去,什麼罪名?不罵袁世凱。袁世凱生氣,把他關了一個多月。他為什麼不罵袁世凱?他說:「這個人不值得我罵。」

 

3 就在他出獄的時候,東嶽大帝請他去作判官。東嶽是大鬼王,他上面是閻羅王,閻羅王底下管五嶽,東嶽管五個省。判官是什麼地位?用現在的職位來做比喻,就是秘書長。

 

4 他是東嶽大帝的秘書長,地位很高,每天晚上,有兩個小鬼抬著轎子接他到陰曹地府去上班,早晨雞叫的時候就把他送回來。他很辛苦,日夜都不能休息。他對於鬼神的狀況知道得很多。

 

5 他說他曾經有一次勸導東嶽大帝,把地獄裏面炮烙的刑罰廢除。炮烙是什麼?是鐵柱子裏面燒火,燒得紅紅的,讓受罪的人去抱。他說這個非常殘酷,希望東嶽大帝把這種殘酷的刑罰廢除。

 

6 東嶽大帝聽了之後笑笑,他說:「你自己到刑場裏面去看,去參觀。」他派兩個小鬼帶他去「刑場」,走了一段時期之後,小鬼就告訴他:「這個刑場就在此地,你看。」

 

7 他什麼都看不到,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地獄這個果報,是自己業力變現的,不是人造的。所以,你沒有造這種罪業,到地獄裏頭你也看不到。

 

8 《地藏經》上告訴我們,地獄只有兩種人能見得到:一種是造作地獄罪業的人,果報現前,他要去受罪;另外一種是菩薩,菩薩是到地獄裏度眾生。

 

墮胎的禍害無窮

 

1 我在國內、國外,常常有同修來問我:「墮胎有沒有罪?」有罪,不但有罪,這個罪業非常重!

 

2 諸位要曉得,佛在經上跟我們講父子關係四種緣,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你過去生中跟他結的緣,這一生中遇到了。

 

3 如果是惡緣,他來討債的,他來報怨的,你把他殺害了,他這個怨恨結得更深,以後他再來的時候,那這個報復的力量不曉得強多少倍!

 

4 如果他是來報恩的,他是來還債,好的,你把他殺害了,那好事就變成了怨仇。墮胎的禍害無窮,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這個多可怕!這一點,不學佛的人,不明白事理,不知道厲害。

 

5 學了佛的人,一定要知道,這個殺生比殺一般動物,甚至比殺一個人,這個怨仇結得還要深,將來果報還要慘烈,這是非常可怕的一樁事情,萬萬不可以做。

 

6 希望同修們知道後,如果有人問你,你要老老實實告訴他,墮胎是破壞自然環境,也是違背因果定律,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將來的果報非常慘烈。

 

7 凡是墮過胎的,身體都不好,精神也不好,她的家庭、事業都不好,你去調查一下,你去問問,你就可以瞭解。墮胎,決定要背因果,可是這些話,現在年輕人不相信。

 

8 要知道,因果通三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不管你相不相信,這是事實真相。不是說你不相信,就沒有報應;你相信有報應,不相信還是有報應,報應逃不掉!

 

他要是做皇帝,豈不能感化一國?

 

1 我們中國講到孝道,一定是講舜王。舜是大孝,你們看看《史記》,有記載。《歷史感應統記》第一篇就是舜王,他是真正孝順,「順」字他是真的做到了。

 

2 他的生母死得很早,父親娶了個後母;後母虐待他,他那個爸爸又聽他後母的話,這個就很難受了。

 

3 後母生了個兒子,當然愛護自己的兒子,把前面這個兒子當作奴才來用。她虐待他還不夠,還要想方法把他害死。

 

4 舜很聰明,知道他們用什麼計,後母想把他推到井裏淹死,他老早在井邊挖一個洞,挖到外面去。有一天,他果然被推到井裏去,他從那洞裏跑出來。他預先都設計好,所以能夠把命保住。

 

5 他那個處境非常之苦,父母兄弟這樣虐待他,他從來沒有說他們一句壞話,都說他們好,都說自己不對。

 

6 他的父親,他的後母,他後母生的弟弟,一家人虐待他,處心積慮都想把他害死,那個環境,任何人都沒有辦法相處,舜他怎麼能處呢?他常常想:他們三個人都很好,是自己做得不好。

 

7 他專想自己,把別人忘記了,他認為他的父親、後母、弟弟都是好人,總是自己不對,所以到最後,一家人都被他感化了。

 

8 皇帝堯王聽到這樁事情,召見他。這樣的惡人他都能感化,他要是做皇帝,豈不能感化一國?雖然舜是一個在農田耕地的農夫,堯王把兩個女兒嫁給他,還把皇帝位置讓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