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道德、學問最根本的下手處在哪里?

問:

    請教老師:道德、學問最根本的下手處在哪里?感恩老師!


--------------------------------------------------------------------------


蔡禮旭老師答:


    道德、學問最根本的下手處就是時時能觀照好自己這顆存心。當念頭不對了,馬上修正,那你的言語、行為就不可能有太大的偏差。


   我有一次去找我的一個朋友,剛好他在面臨人生的抉擇,要從一個私立的大學轉到一個公立的大學,他正在跟他父親報告他這個抉擇,希望父親能夠支持他這麼 做。我進去的時候,他剛好講到一半。結果我一進門,他就說:你先請坐,我先跟我父親把話說完。那時候我坐在旁邊,看到一個孩子恭恭敬敬的在跟他父親報告他 現在的工作狀況,那種娓娓道來,那種禮敬的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他的孩子在這樣的家庭裏面薰陶,也會是一個翩翩君子。我們回想一下,我們現在的 年輕人在做人生的決定的時候,有沒有去詢問過父母的意見?有沒有把自己的情況跟父母講清楚,以減少父母的擔憂。假如父母心裏面常常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幹 什麼,那會讓他多操了多少心!所以,真正當一個人對父母很恭謙的時候,確確實實會感動身旁周遭的人。因此,我們也要時時觀照自己的言行,尤其在對待父母的 態度上,因為一切道德和學問的培養都要從力行孝道開始。


arrow
arrow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