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守護正法」,世出世間法裏頭第一功德

   下麵第八句,教我們「守護正法」,這個功德是最大最大的,世出世間法裏頭第一功德。正法要怎麼個守護法?諸位一定要曉得,依教修行。前面在廣修供養裏 面,跟大家講過,如教修行供養。佛的經教,佛的經典,裏面所說的道理,我們要明白、要透徹。佛教給我們生活的方法、處事待人的方法、修學的方法,一定要遵 守。經典裏面講的方法不是別的方法,教給我們做人的方法、生活的方法,非常密切,乃至於教給我們工作的方法,跟一般人應酬的方法,統統都有,沒有一樣沒 有,我們要認真去學習。佛教給我們怎麼做,我們一定要做到,佛教給我們不可以做的,我們一定遵守決定不去做。這是先護住自己,然後再幫助正法久住世間。

  幫助正法久住世間,那一定 就像此地居士林建道場,請法師來講經說法,這正法才能久住。李木源這些年來開悟了,他要不開悟,他不幹這個事情,只有真正開悟了,他才把這四樓、五樓重新 裝修,讓大家到這裏來聽經,坐在這裏舒舒服服。到這個地方來兩個小時,不是來受罪的,是來享受的,這兩個小時,身心愉快。它的工程還沒有完,完工之後比現 在,它這裏還有一些浮雕,有天女散花一類的,圖案我看過,他在中國做,將來這個講堂會非常美觀,一定叫大家進來很舒適,這個都是護持正法。

  而護持正法裏面最重要的, 就是要培養後繼的人才。我們這一代年老了,將來講不動了,沒人講了,那佛法不就斷絕了。現在你看從中國來了不少年輕的法師,續佛慧命,他們將來要接班,我 們下了講臺,他就上講臺了。這些年輕人剛剛學講經,當然講得不能滿大家意思的一定是很多。初學,經典理論道理都不熟,但是他們需要人護持,怎麼樣護持?來 聽,你來聽就是護持,你要不來聽,他在那裏學講經,一看底下沒幾個人,恐怕我不是這個材料,我不能學講經了,心就退了,一看底下有這麼多人,大概我還不 錯,我還可以講,把他的士氣提升起來。所以來聽經,我在前一屆跟諸位講,他們是菩提樹,你們來聽經就是來灌水、來灌溉,來培植他們,使他們慢慢成為一棵大 樹。所以你們聽他們講經功德很大,你們是護持正法,聽我講經沒那麼大的功德。現在這幾天,星期六、星期天我講,其他的時間,都是這些學生在此地練習講經, 歡迎大家來護持正法,來勉勵他們。同時,你們聽經,覺得他講的有問題,沒聽清楚,或者有疑惑的地方,或者發現他有錯誤的地方,你們可以寫紙條給他,讓他不 斷的求改進,真正幫助。

    初學講經,我過去老師就教我,初學講經,我在講臺上是學生,下麵聽經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我的監學,我在這裏向他提出我修學的報告,請大家真正的指教改進, 我們真正接納、真正依教奉行,自己才有進步。所以學講經,一定要接受大眾的批評指教,大眾沒有批評指教,對你就不是很關心,真正愛護你一定幫助你,一定對 你有批評。我們自己一定要接受,一定要認真的改進,給你批評,你不能夠改進,人家下一次再不提,為什麼?沒用,你不肯改,還提幹什麼,那就是放棄你了。你 認真的學,每個人給你提的,你都認真去改,那個提意見的人很歡喜,我教他,他今天就改了,他就很歡喜,他就肯認真幫助你。所以我們學,有學的良好態度。我 們聽眾大家來幫助他,我們也認真負責任來幫助他,使這一批年輕人能夠成就,將來能夠續佛慧命,弘法利生,這真正護持正法。

大乘無量壽經  (第九集)  1998/5/2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09


arrow
arrow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