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的欲望鬥爭


當 意識到自己也是一個污染源後,我在更大的範圍內和自己貪圖享受的欲望作鬥爭。比如有人請我到通縣的一個幼兒園介紹華德福教育,可以派專車來接我,我謝絕 了,我寧可乘公共汽車和地鐵,花2個多小時到達目的地。我不想為了我一人而消耗汽油,污染空氣。不過遇到個別特殊情況,我也會例外的。再比如到別人家去, 如果是六層樓以下,專門為我開一趟電梯,我就儘量走樓梯上去。

幾年前聽一位臺灣老師說,化妝品也會污染環境,我就漸漸不用化妝品和美容用品。每次去理髮店,店員想方設法動員我焗油、燙髮,我從不動搖,我不想為了自己外表的美麗而增加環境的負擔。如果有一天我白髮飄飄,我相信也會蠻好看的。至於別人怎麼想,我就不考慮那麼多了。

我在英國遇到一位印度人 Alok,他自豪地說身上的外套,是用手搖織布機織的布做的,裏面穿的一件黑色汗衫,是在倫敦二手貨市場花了50便士買的。我感到十分震驚。他炫耀穿別人 的舊衣服,絕不是因為貧窮買不起新衣服,他想要表明衣服是身外之物,穿什麼樣的衣服並不重要,人生有更多有意義的事要做,人生的價值不是由衣服來決定的。 我想起10多年前,一位回國的老師告訴我,美國16歲的女孩,打開她的衣櫃,有幾十套衣服,不同的場合要穿不同的衣服。當時我為自己感到羞澀,將近30歲 了,一生穿過的衣服加在一起也沒有這麼多。可現在我卻以沒有這麼多的衣服為榮!在商場看到自己喜歡的衣服,先要問問自己是否必需,如果不是,就暫且不買。 整理衣櫃時,看看有沒有多餘的衣服,如果有就儘量捐出去。甘地說過佔有的物品超過了自身的需要,也是一種偷竊。

現在牛奶的促銷活動熱火朝天, 但我對喝牛奶卻越來越感到困惑,甘地為了避免擠奶時牛的痛苦,發誓不喝牛奶,即使付出生命代價也在所不惜。我考慮不了牛被擠奶時是否痛苦,但喝牛奶的確要 扔掉包裝盒或包裝袋,怎麼辦?我做不到不喝牛奶,但心裏有了困惑就會遲疑,我從4年前每天喝一袋牛奶,減少到目前每月不足5袋牛奶。有時我買奶粉來代替新 鮮牛奶。

到商場購物,我會看看商標,儘量買當地產品,減少長途運輸帶來的環境污染。既然我贊同保護環境,就應該只買對環境友好的用品和食物。但由於各種原因目前我還很難做到,只能是盡力而為。我還夢想有一天我能吃上自己親手種的菜。

點點滴滴從瑣碎的事情做起,我 不僅得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有時還會招致別人的不滿。有一次買菜時,菜販子拿起他的塑料袋給我裝菜,我說:「不!不!我自己帶了塑料袋,我不用你的。」 沒想到菜販子很不高興,埋怨我耽誤了他賣菜的速度。還有一次我去商場買鹹菜,我帶了一個玻璃瓶請售貨員把鹹菜放在我的瓶子裏,而不是塑料袋裏,售貨員從來 沒遇到過這種情況,讓我去問收銀員是否可以,沒想到一番周折後,售貨員還得用塑料袋把鹹菜從缸裏拿出來,結果無論我是否用瓶子,還是要浪費一個塑料袋。

記得1999年隨自然之友代表 團訪問德國時,我準備了3卷彩色膠捲,沒想到同行的一位記者帶了15卷還嫌少了,他說這輩子可能就這一次出國機會,要多拍些。我想也許我也該多拍些,機會 難得,於是又買了兩卷。後來我漸漸意識到拍照片也是破壞環境的一種方式,相機、電池、膠捲、沖擴彩卷等,生產過程都會消耗自然資源。不拍或少拍照片,生活 一樣充滿情趣。自從03年4月回國後,我再也沒有用我的照相機拍過任何照片。

當我到農村為老師們講課,或為農村孩子們講課時,我不用任何現代化的設備,比如照相機、錄音機、電視等。既然是去宣傳環保,就儘量不用這些奢侈的東西,尤其不能在農村人面前有所炫耀,以免給他們一種錯覺,以為宣傳環保離不開電器。

嘮叨這些小事也許讀者已經不耐 煩了,再說生活在這個時代,我還得用電腦來寫作這篇文章,我還在用冰箱、彩電、洗衣機,我還幾乎每天往垃圾桶裏扔塑料袋或塑料包裝,我知道我能做的極其有 限。我不能阻止別人銷售破壞和污染環境的商品,但我可以不用或少用它們。甘地認為如果一個人抽大麻上癮,就會有商販來推銷,該譴責的是這個人呢?還是大麻 商販?即使一位商販被趕走了,難道不會有另外一位取而代之嗎?我覺得保護大自然首先要約束自己對物質生活的渴望,以及抵禦琳琅滿目的商品的誘惑。

甘地說他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他 還說過當一個人戰勝了自己的欲望就贏得了整個世界。我知道身外有許多重大的環境問題,比如關於「敬畏自然」的討論,比如怒江建壩的爭論,比如反對轉基因食 品等等,這些我都參與不了。我想許多人可能和我一樣,即熱愛大自然,卻又受限於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知識,心裏著急,卻不知能做些什麼。那就讓我們回歸自身 的心靈,問問我們的行為會對子孫後代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為了保護大自然,我們願意做出什麼樣的犧牲?到底哪些東西是必需品,哪些東西我們可以捨棄?當我們 走完這短暫的人生,我們能不能欣慰地說:「我沒有給地球增加太多的負擔。」?

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戰鬥是漫長 的、艱難的、孤獨的。外界的誘惑實在太多了,稍不留神就會落入圈套,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裏。我曾經嘗試用手來洗衣服,到了冬天就關掉冰箱,但我得承認沒有 堅持下來,失敗了,就連上餐館帶雙筷子我也時常忘記。當年甘地號召印度人不買英國布,有人說如果不買英國的布,印度人就會沒有衣服穿,甘地回答:「我寧願 赤身裸體,也不買英國人的布」。 在許多方面,我做不到像甘地那樣的堅決徹底。但我不會輕易地屈服於外界的壓力,不會盲目地隨波逐流。因為我深深地愛著我的女兒,深深地眷戀著我們的母親 ——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