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淫的禍報事例八



◎江蘇省有某家公子,想姦淫一寡婦,同窗朋友便為他設想計謀,約定某日前往。到了該日,公子的父親夢見神告訴他說:『你兒子本來可有功名,但因心術壞,功名完全削去,至於為你兒子設計害人的該友,應當斬腸死去。'父驚醒後,便到學堂,果然看到兒子的朋友哀叫腹痛而死,而自己的兒子也漸漸發瘋,披發走在街上,終於無法救治。

◎清乾隆年間的進士皇甫某,在被免官後,講學於麗澤學院,後來夫妻兩老,困頓而終。皇甫某曾將自己的遭遇向人訴說如下:『我中進士後,曾任縣太爺,當時縣裏有一門生,有才無德,在考中舉人後,嫌自己訂婚的妻子貧窮,想要退婚,正巧該女得了肚子腹脹的怪病。某生便到縣衙向我控告未婚妻不貞有孕,請求斷離婚約。當時我派人拘訊次女,並且不問是非,不容許該女辯明就隨便認定該女不守貞操,結果該女為表示清白,竟拿出刀子把自己的肚子剖開,證明肚內無胎兒,該女因剖腹而死。這件事情被朝廷查知,便判謀生死刑抵罪,而我的官位也因此被罷免。我原本有一子,已到讀書成長的年紀,無奈卻在大白天裏,看見被冤死的該女現身,因而死去。現在我兩夫妻年紀老邁,卻沒有半個子女可以依靠,將來只怕要做個沒人祭祀的鬼魂了。我所遭受的報應,也是很酷烈得了。'——做官的人,如能慈愛百姓,為民救苦察冤,公正而寬厚,則可以修積無量陰德。但如果像此例中的皇甫某,身為父母官,卻不恤民怨,胡亂判案,依仗官勢害得女子以清白之身,卻無辜名節受謗而冤死。落得自己丟官又絕後,困頓終老的報應。所以做官的人,在判案情形時,務必要清明公正、仁慈寬厚。尤其事關百姓的名節和生死時,更需倍加謹慎,以免一念之差,誤民害民。若能慈民,相信福祿壽將可綿延增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