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開遮持犯?

 

請問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開遮持犯為何?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是佛教中最基本的戒律,也可以說是當「人」的基本標準。想要知道一個人下輩子會投胎到六道輪迴的哪一道,不用求神問卜(準不準誰知道呢?) 只要衡量一下他這輩子五戒修得好不好,就知道了。 持好五戒一定不會墮落三惡道,這是佛教最基本的因果法則!

五戒的開遮持犯,可以參考懺雲老和尚的「五戒表解」,裡面寫得很清楚:

五戒戒相表解

http://www.muni-buddha.com.tw/buddhism/301.htm

因為我們還是凡夫,「犯戒」一定是難免的,不過千萬不能「破戒」,「破戒」在小乘佛教來說是「不可悔罪」,「破戒」之佛弟子日後不得再受佛戒,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能「破戒」! 因此,前四戒「破戒」的標準一定要很清楚的知道才行。 所謂的「破戒」的標準,就是五戒表解裡面所說的犯「重罪」以上,就構成「破戒」了!

 

釋大寬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