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什麼,你就是什麼

天明寺山下的淼鎮的中心位置有條小街,這裏集中了不少店鋪,是淼鎮上最熱鬧的地方。小街的附近,有一塊很大的場地,這裏沒有店鋪,不過也很熱鬧,那是個露天的集市,很多施主在集市中叫賣,有賣手工藝品的攤位,有賣衣物的攤位,也有些賣特色小吃的攤位。

場地中間有五處高高的旗杆,我們不知道它們以前是做什麼用途的,不過它們已荒廢很久了,上面早已沒有了旗幟。幾處旗杆也有不同之處,那就是它們外殼上殘留的一些不同顏色的漆,只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遠遠望著它們的時候,就快要看不出明顯的區別了。時間對事物的改變,往往大到讓人難以想像。

五個旗杆中間的一個是黃色的旗杆,有一位老施主經常在這個旗杆附近賣糖葫蘆串,有一只黃褐色的小狸貓總在老施主腳邊繞來繞去,我想可能是這位老施主養的吧。

戒癡很喜歡吃糖葫蘆,所以每次來經過這裏的時候,都會停下來,也不說話,眼巴巴地盯著老施主看,老施主當然是明白他的意思,會笑著從插糖葫蘆的草垛上抽出一串佈施給戒癡,通常這串都是草垛中比較小的,有人佈施給你東西,為什麼還要計較那麼多呢?

不完全是白要,如果有師兄在場的話,我們也會買一個給戒癡。

戒塵很喜歡老施主的小貓,路過的時候就會停下來逗它玩玩,小貓也很喜歡戒塵,遠遠地見到戒塵便跑了過來。

老施主年紀挺大了,但身體看起來還算健康,只是他的左手和智緣師父一樣有點殘疾,還好對行動的影響並不是很大。

有時候我們去鎮裏買東西的時候也會來這個集市。記得有一次,智緣師父帶著我和兩個小師弟戒癡和戒塵一起去鎮上,路過這個集市的時候,忽然有一位外地人向我們問路,他問我們,集市中黃色的旗杆在哪里?

戒癡立即回答他說,就是廣場的中間,那邊有位賣糖葫蘆的老施主。智緣師父補充說,那位賣糖葫蘆的老施主左手有點殘疾。戒塵又補充說,他還養了一只黃褐色的小狸貓。

戒嗔忽然在想,原來即使在看同一樣事物的時候,每個人所看的所側重也是不一樣的,很多時候,你看待事物的過程,就像一面鏡子,不經意地折射著你心底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