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理順坐懷不亂


河南省杞縣劉理順先生,早年曾在一富翁家設館授徒。主人家為了尊師,特地雇一婢女,專門侍候劉老師的飲食起居。婢女不僅年輕貌美,且天性聰慧,朝夕在劉老師的身旁,聽候使喚,晚上更臥在老師寢室旁的床榻。


    普通人的常情,男女相處日久,不免會發生感情,即使最初的感情是純潔的,日久往往會變質成為色情。因此在富翁家人及其他人看來,劉老師與婢女之間的關係,可能是不尋常的。


    光陰真快,劉老師在富翁家教書,轉眼已逾三年。由於老師另有高就,向富翁表示辭意,可是老師平日教書認真,頗受學生及家長們的愛戴,大家一致挽留,奈何老師辭意堅決,決定離館。


    富翁心想:『老師與婢女朝夕相處,三年之久,一定會發生難解難分的感情,現在老師一旦離去,將使婢女的感情如何安頓呢?』


    館主人對老師說:『我們這位丫頭,三年來朝夕侍候老師,頗蒙照拂,倘若老師不嫌棄。她極願侍奉老師終身,請老師把她帶回府上去吧!』


    老師回答說:『承蒙貴府專雇這位小姐,多年來對我起居飲食的照料,內心萬分感激,可是我家中已有妻子,怎可把她帶回去呢?像這樣容貌美麗端莊的小姐,希望你們好好替她擇配而嫁,我是不能把她帶回去的。』


    富翁說:『老師家中雖有妻室,但老師既認為她貌美端莊,對她頗有好感,可以帶回作老師的姨太太,豈不是讀書人的風流韻事,有何不可呢!至於老師說替她擇配而嫁,可是大家都認為她與老師很有感情了。』


    劉老師聽了,十分不悅,正色的說:『你們簡直把我當作小人,事實上三年以來,我與她雖然朝夕相處,可是從來沒有非非之想,更談不上有何非禮,確是十分純潔。


    至於你說那是讀書人的風流韻事,但我看來,對女孩非禮,不是韻事,那是醜惡的罪行。我讀的是聖賢書,決不會做有損人格的醜事,你們不要把我看扁了!』


    富翁表面上雖向劉老師解釋,說明自己是好意,希望不要誤會,可是心上還是懷疑。富翁想:『劉老師雖然家有妻室,可是三年來從未請假回家,妻子不在身邊,又有美麗的少女朝夕相陪,


    怎有不動心的道理呢?』因此他決定囑妻子向婢女考驗詢問一番。

    富翁太太私下把婢女叫來密談,問婢女說:『劉老師平日閑來是否向你調笑呢?』


    婢女答:『劉老師平日態度很莊重,從來沒有向我調笑,從來沒有向我說過一句不規矩的話。』


    『劉老師在沒有他人看到時,有沒有對你動手動腳呢?』富翁太太這樣問。


    『平日劉老師身體偶有病痛,我為了看護的必要,有時照料他起居,確是有的。可是即使如此,他也毫無反應,從來沒有碰我一下。』婢女如實的回答。


    富翁太太更進一步的追問:『劉老師在夜間,有沒有到過你的床上呢?』


    婢女十分肯定的回答說:『每天晚上都是他先睡,早上都是我先起,他絕對不可能到過我的床上。』


    雖然婢女把劉老師說得十分規矩,可是富翁太太還是不甚相信,認為婢女故意為劉老師掩飾。又對婢女說:『丫頭,你在我家很多年,我一直把你當作親生女兒,你的下體給我看一看好嗎?』


    真金不怕火來燒,經富翁太太仔細的檢查,婢女的處女膜毫無破損,竟是十分純潔的完璧。


    富翁太太把與婢女談話及檢查的經過,一五一十的向丈夫報告,從此他們才深信劉老師確是一位道德高尚的真君子,以前把他看扁,覺得十分慚愧。


    夫婦二人立刻再找劉老師,向他解釋說:『老師多年以來,認真教導我們的子弟,獲益良多,我們為了表示感謝,原來想把婢女送給老師做姨太太,現在才恍悟我們原來的想法,


    真是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我們現已深深認識老師不僅學問淵博,且是品德修養很深的真君子,不是我們小人之腹所能度量的,請老師多多原諒。』


    富翁即席贈詩一首雲:『冶容堪愛又堪憐,三載隨君一室眠。情近坐懷從未亂,方知柳下不虛傳。』


    劉老師即席答詩雲:『誰謂妖嬈我亦憐,情牽不動只孤眠。席前有妓胸無妓,明道於今語尚傳。』


    前面劉老師詩中引述明道曾雲:『席前有妓胸無妓』,只是描寫見色不動淫心的意境,並非指婢女即妓女。至於富翁詩中讚譽劉老師像柳下惠一樣的坐懷不亂,我們不妨再談談柳下惠的故事。


    柳下惠是春秋時代人,有一天,夜宿郭門,正值冰天雪地的嚴冬,忽然有一女子進門,要求同宿,柳下惠看那女人衣服單薄,冷得發抖,深恐她會凍死,就把那女人抱在懷中坐著,


    使她得到暖氣而不致凍死,一直坐到天明,沒有犯淫行。柳下惠為了救人而不避嫌疑,不犯淫行,所以孟子讚譽柳下惠是聖之和者。


    富翁認為劉理順先生的德行,可與春秋時的柳下惠媲美,所以詩句中說:『情近坐懷從未亂,方知柳下不虛傳。』

    一個有道德修養的人,前途都是光明的。後來劉先生赴京應試,狀元及第。(取材自覺世篇注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