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有志向,妻子柔順

 鮑宣是漢朝時渤海這地方的人。


  他娶了桓家的小姐,名叫少君。因為鮑宣曾經跟少君的父親學習讀書,她父親認為鮑宣特別吃苦耐勞,而且清高,所以才把女兒嫁給他,而且送他很多貴重的禮物。


  鮑宣不太高興,告訴妻子說:「你生在富貴人家,習慣裝飾打扮,可是我家境貧窮,不敢收下這麼貴重的禮物!」


  妻子回答:「家父因為你修德而且守信,所以叫我嫁你,我既然已經嫁你,便應聽從你的話!」
  鮑宣說:「你能夠這麼做,不愧是我理想的好妻子!」


  桓少君把所有華麗的服飾全部退回娘家,改穿上短布衣,與鮑宣一齊駕著鹿車回到鄉裏。拜完婆婆,婚禮結束後,她便提著甕出去汲水。她將一般婦道人家的事情做得很好,鄉裏的人各個稱讚不已。


  (評)我曾經見到驕傲淫佚的富家女,動則嘲笑丈夫家境貧窮。雖然她已嫁了窮丈夫,但仍然過著華麗奢侈的生活,處處想與人爭勝。對於孝敬公婆、和睦妯娌的事,完全不聞不問。她沒有想到:假如陪嫁來的財物全部花光以後,應該怎麼辦呢?


  娶到富家女的先生剛開始雖然好像沾光不少,可是一舉一動受人限制,不敢吭聲,好像寄人籬下,不能推辭。


  像桓少君那麼謙虛柔順,鮑宣那種志節,實在不多見啊!(《德育古監》第二十九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