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天害理,削去官祿

清聖祖康熙八年(公元一六六九年)春天,嘉善這地方有一位姓支的書生告訴姓顧的朋友說:「我神魂恍惚,好像有怨鬼相隨!」


  不久,姓支的書生病倒了,顧先生請西蓮法師來探望他。他的腹部忽然發出鬼的話語說:「我明朝初年是一位副將,姓朱名洙,主將姚君看見我太太江氏長得如花似玉,生起貪婪心,恰好有一個地方叛變,姓姚的主將就命令我率領七百名殘兵,去征討叛軍,我的兵力敵不過叛軍,結果全軍覆沒。姓姚的主將就強收我的妻子,於是她便上吊而死。我銜著這種深仇大恨,經過了好幾世都想要報復。無奈姓姚的主將晚年修行,次世做一位高僧,再世做大詞林,第三世做一位持戒的出家師父,第四世做一個喜歡佈施的大富人,我都無法報仇。現在是第五世,他本來在康熙八年和九年應當會連續中榜,因為曾經玩弄刀筆,害死四位賣茶的客人,被天庭削去官祿,所以我才能來報仇!」


  西蓮法師聽他說話頗有條理,勸他允許用誦經禮懺的方式來化解冤仇,鬼答應了,於是就請西蓮法師做佛事。


  姓支的書生病馬上痊癒了,數日,他又發出鬼的話語。西蓮法師斥責他,鬼說:「我承蒙佛力,現在已經超生了,絕對不會回過來報復,現在來索命的人乃是那四位賣茶的客人,而不是我。我恐怕師父您懷疑我背信,所以特來通知您一聲!」說完,就走了。


  不久,姓支的書生又再發病而身亡。


  佛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償還兩三百年前的債,還是比較近的事情啊!(譯自周安士所著的《欲海回狂》第七八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