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佈施2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或名猛利慧。】

  這個名號也是從果上起的,佛具足究竟圓滿的智慧,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法能把佛難倒的。我們知道了,前面「師子相」是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這個地方『猛利慧』偏重在法佈施。法佈施是一切時一切處,一切眾生,不一定要有個講臺、要有個講堂,不一定;隨時隨處,個人也好,三、五個人,八、九個人在一起喝茶、或者吃飯,都是道場!儘量避免雜心閒話,談一點真正有利於身心修養的話,這個好。所以你要有弘法利生的意願,這個意願要強烈,真有這個意願,強烈的意願,你自自然然在經教裏面會勇猛精進。你會很認真努力學習,你會契入境界,契入境界就法喜充滿,孔老夫子說「不亦說乎」。

  一切時一切處為人演說,演是表演,用形象給人看,形象就能夠折服人、就能夠度眾生。形象要真誠、要清淨、要慈悲,這三個條件最重要。讓人家跟你一接觸,對你就放心,你這個人誠懇、可靠、不虛偽,讓他有這個印象;你這個人心地清淨,沒有貪瞋癡慢,你這個人有愛心,自自然然他就願意接近你。這不是臨時可以裝得像的,裝不來的,要靠長時間的修養,從內心裏面發出來,你才感人;表面上裝得那個樣子不行,裝不像。總得要懂,要認真的幹。不契入境界,智慧不開,佛法裏面講三昧;得三昧智慧就開了,法喜充滿。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036卷)【或名猛利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