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以行善,金榜提名

江陰的張畏岩,學習很久,又能寫文章,在文藝界頗有名望。


  明神宗萬曆二十二年(公元一五九四年),他沒考上鄉試,破口大罵考試官。有一位道人在旁邊,微笑地對他說:「相公的文章一定不佳!」


  張畏嚴很氣怒地斥叱道人:「你怎麼知道呢?」


  道人回答:「我聽說寫文章貴在心平氣和,你脾氣這麼暴躁,文章怎麼寫得好呢?」張畏嚴不但不再氣怒,而且虛心請教。
  道人說:「文字固然要寫得好,但如果命中不該考取,文字寫得再精美,也沒有用!所以你自己先要做個大轉變才行!」
  張畏嚴問:「如果我命中註定考不取,要怎麼轉變呢?」


  道人回答:「造命者是天,可是立命者在我。只要我們力行善事,廣積陰德,又加上謙虛、謹慎,逆來順受,以承天命,什麼福不可以求得到呢?」
  張畏嚴問:「我只是一個窮書生,那裏有錢行善事、積福德呢?」


  道人回答:「善事和陰德都是由心創造的,常存善心,自然功德無量,就像謙虛這一項美德,並不需要花錢啊?你怎麼不自我反省,而罵考試官呢?」


  張畏嚴從此感悟,虛心好學,果然在萬曆二十五年考取鄉試。(《德育古監》第一三五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