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老師怎麼觀察學生將來會有成就?

【世間人民。不念修善。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憎嫉善人。敗壞賢明。不孝父母。輕慢師長。】

  前面我們學到這個地方。對父母、師長的不孝,這是人倫狂妄到極處,不僅是社會大眾,在佛門裏面也不例外。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裏面教導我們淨業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由此可知,孝親尊師是學佛的根本,人不孝親、不敬老師,無論是世法、佛法,他都得不到。這個道理,印光大師在《文鈔》裏面講得很多,我們的學習依靠的是什麼?是誠敬。印祖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敬從什麼地方修學?就是從老師、從父母。在中國,嬰兒他還不會說話,還不會走路,一出生他就學什麼?他就學孝、就學敬,這個必須是父母要好好的教他,父母在家裏面。在從前是大家庭,幾代同堂不分家的,所以家裏面父母、長輩很多。

大人能夠盡孝道,嬰兒他看在眼裏、他聽在耳裏,他就學會了。這個根肯定是在還不會說話、還不會走路之前,根就紮下去了。有孝親的根,將來上學以孝親為敬師,那是理所當然,中國人講「順水推舟」,他很容易學到。對老師有一分誠敬,老師的教導你就能得一分;對老師有十分誠敬,老師的教導你就得到十分。老師教學他是平等的,沒有一絲毫偏心,可是學生很多,每一個人所得到的不一樣。我們有人會說,有人聰明、有人愚笨,有人有悟性,有人沒有悟性,這個說法也不無道理,但是不是第一個道理,這些都算是緣。

  第一個是因,第一個就是對老師的誠敬,這是真的,哪一個對老師真正誠敬,他肯定把老師東西都學到。老師觀察學生,也是從這個地方著眼的,知道哪一個學生將來會有成就,他不是看你的聰明智慧,他看你的尊師重道,他從這個地方看。十分誠敬的,老師會格外的照顧,格外照顧是放在老師心裏,在表面上老師對學生一視同仁,上課亦複如是。老師不能不講,不能不教,但是學生能夠學會幾成是學生自己的事情。就如同上天下雨,雨落在地面上是平等的,大樹吸收的水分多,小草吸收的水分少,那是它的事情,無關於下雨。

老師教學亦複如是,總是懇懇切切的來教導,詳詳細細的來講解,學生能得多少,老師心裏有數。也可以說是有很多東西,老師就是特別對這些學生說,知道那一部分學生他不能接受,但是這個學生他能接受,那就得要真教。所以對於老師的尊重非常重要!這要知道,學東西就是真誠心,真誠心表現對父母是孝,表現在老師是敬。父母對自己有養育之恩,應當要盡孝,世出世間法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所以沒有孝道,世間的聖賢、出世間的佛菩薩沒有立足之地,他怎麼能學得成功?

無量壽經菁華  (第九集)  2009/12/27  華嚴講堂  檔名:02-03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