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拿命換錢不值得,中國人最悲哀的是只要有賺錢的機會就拼命努力賺錢



現在的社會,科技越來越進步,物質也越來越豐富了,而人也不僅僅是為了生存而活著,而是為了物質欲望而生活,人在生活中變成了機器,人們過的生活也變成了機器化的生活。 

現在有些人每天重複做事,就是為了擁有更多的錢,可錢多了也用不了。很多時候,人們已經忘記了賺錢的真正意義,只要給他錢賺,他連晚上都可以不睡覺。 

很多外國老闆對我說他手下的中國員工很奇怪:「他們賺的錢已經夠多了,但只要我出去旅遊,他們都願意在我不做事的時間來賺我這筆錢。」到後來就成了這樣一種情況:華人員工在拼命賺錢,洋老闆卻在悠閒度假。華人很勤勞,最後勤勞到一腳踢走了老闆,把老闆的店變成了自己的店。當了老闆了,他也不把自己當老闆看,還是繼續拼命努力賺錢。有人問他賺那麼多錢幹什麼,他說,不為別的,就為了留給自己的兒女用。 

如果把財富留給兒女用,就是害了自己的兒女。本來兒女可以用自己的雙手賺取正當收入,做一個勤勞的人;如果給兒女們留了一大筆財產,他們就會好吃懶做,有可能用父母留給他們的財富做很多傷天害理的事,而且往往不懂得惜福,非常浪費,到最後,晚年大多很淒慘。 

我們認識太多這種人了:第一代是很富有的人;第二代還稍微好一點,因為跟著長輩打拼過,還懂得珍惜;第三代大多是敗家子,因為從小就咬著金串子長大,根本不曉得錢是從哪里來,根本不管錢是否來得容易,無節制地浪費金錢。 

我曾經見過很多這樣的情況。比如父母已經給孩子一輛寶馬車,他還要一輛保時捷,父母不給,他就找一批人把父母用亂刀砍死——爸爸身上砍了二十多刀,媽媽身上砍了四十多刀。開始沒人懷疑是他殺的,因為那種慘狀一看就知道是仇殺,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是其親身骨肉幹的,所以全往仇殺方面去調查。警察到處去查死者生前有沒有商業上的仇人,有沒有情場上的仇人,都找遍了,查了兩年根本查不出任何線索。最後是被他姐姐發現的。畢竟他做了虧心事,到了晚上睡覺他就會做噩夢,喊叫「姥姥,我不是故意的」等話。他姐姐發現弟弟有殺父母的嫌疑,告訴了警察。警察起初也是半信半疑地去訊問,最後證實,的確是他幹的。 

現在類似這樣的人並不少,而且大多都是因為父母滿足了自己的子女太多的物質欲望,卻忽視了對他們的道德教育,導致了孩子人格變態。 

我說這些,就是想告訴大家:我們現在要學的是讓自己不變成機器,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充實、更快樂,讓生命活得更有價值,所以才去做這些工作,不要只為了賺錢把生命投資進去。 

我講過很多次:我們中國人最悲哀的是什麼?只要有賺錢的機會就拼命努力賺錢,到55歲或60歲之前,大概把所有的命都投入賺錢。很多都是過度努力工作,結果二三十歲就發現身體全壞了,拿以前賺的錢天天買藥吃。以前是花錢買名牌衣服、鞋子、車子、豪華別墅,現在是花錢買一大堆名牌藥,看哪個藥廠的比較好——這個藥是比較高檔的要幾千塊,那個藥更高檔要幾萬塊。也買很多營養品,認為補這個補那個是為了補回健康的身體。補那個,但真得能補回來嗎?你過度投資生命賺錢,等失去健康後才想用錢買回自己的命,那是不可能的。 

我們往往會投入太多的生命去換取錢財,卻意識不到這樣做的代價有多大,這是非常危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