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報復不能解決問題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染汙諸眾生。業惑纏可怖。彼心令?海。一切成染汙。】

  『?』,我們講這個地球,地球上所有一切都變成嚴重的染汙。染汙從哪里來的?人心,『染汙諸眾生』。『業』是他造的惡業,『惑』是他迷惑顛倒,『纏』我們今天講的壓力,精神上的壓力,物質、生活上的壓力;這三種實實在在『可怖』,很恐怖。因為他迷惑、他不覺悟,生活在嚴重濁惡這個世間,他不知道悔改,佛法講不知道懺悔,不知道回頭。環境是怎麼樣被污染,不知道!認為這是自然,好像與自己起心動念、一切造作不相干。哪里知道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大自然的轉變息息相關!我們的念頭善、思想善、行為善,就能改變物質環境,能改變山河大地,能改變日月的運行。

  人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說實實在在的話,科學技術發明之後,人就產生了嚴重的錯誤,這是思想上的錯誤,認為人可以勝天,人定勝天。這個天就是講自然,人可以有能力改變自然,不再接受聖賢人的教誨,不肯再接受神聖的教學,認為聖賢、神聖都落伍、都比不上他。

  世界一般眾生也都迷惑,崇拜科學,迷信科學,把聖賢、神聖、佛菩薩都看作為迷信,都以為他們的經典都是迷惑眾生的,甚至於應當把這些典籍都要毀掉,不要讓宗教再誤導眾生。宗教過去在這個世間教化眾生幾千年,如果從印度教算起來,真的是一萬多年!聖賢教誨,這個世間長治久安,人民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天下太平。今天你把它統統否定掉,依照你的意思去做,這個世間變成這個樣子,你要不要負責任?世間天災人禍從哪里來的?你自以為聰明,自以為萬能,上帝不如你。你能夠迷惑眾生一時,你不是真理,這一切眾生總有一天省悟過來,覺醒了。

  今天我聽一位朋友告訴我,美國還有一批年輕人很可愛,可愛在哪里?哪個地方世界上要發生戰爭了,他們就去遊行示威反戰爭,反戰。他來給我講,我們也不曉得他的動機是什麼,他只要聽到哪里有戰爭,他們就去示威反戰。尤其是美國參加戰爭,一定會出來反戰的。在佛法裏面講,也算是始覺,開始覺悟,知道戰爭不善,戰爭不是好事,戰爭要傷害多少人的生命財產,後遺症影響更大,與一切眾生結下深仇大恨,生生世世都解不開。頭腦稍微冷靜的人,怎麼肯幹這種惡事?

  真正聰明人、覺悟人,即使受人殺害,也不會有報復的念頭。你要問為什麼?因為報復不能解決問題,報復只能把問題惡化,把問題搞砸了,容忍、諒解才是解決衝突最好的辦法。聖人教導我們也是轉變,化敵為友,問題解決了。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要把冤家、把敵人轉變為朋友,轉怨為親,自己的冤家對頭要把他轉變成自己家親眷屬一樣,這才能達到真正的和平、永久和平。

  為什麼會有殺害這些事情發生?這個因緣真的世間人永遠找不到。怎麼起因的?佛在經上講得清楚、講得透徹,眾生互相殘殺。真正的業因在哪里?業因在吃肉。世間人不曉得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明瞭宇宙人生真相,決定不吃肉。

  肉,它也是一個眾生,它跟人沒有兩樣,你殺它、你吃它,這就所謂是弱肉強食。你吃了它,你將來要不要還債,要不要償命?要!如果你想到要還債,我就不願意借債;如果想到將來要還命,我決定不吃眾生肉。你還敢吃嗎?佛經上講「吃它八兩,還它半斤」、「羊死為人,人死為羊」,這一生我們是人,它是羊,我們吃它的肉,來生它得人身,我們投畜生道,我們碰到他的時候,也被他宰殺,也被他吃。吃的時候,你能夠心甘情願嗎?你殺羊的時候,那個羊會乖乖的被你殺嗎?「我用我這身肉來供養你」,那個羊就是菩薩了。他不是菩薩,他是凡夫,他恨透了,這個仇恨永遠記在心裏頭。他現在沒有能力報復,有來生來世,總會遇到的時候,報復就來了。所以說「殺人者人恒殺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們怎麼會去造這個惡業?

  蚊蟲、螞蟻都不能夠傷害,你要是殺害它,你就要想到,你在這一生當中為什麼會遇到許許多多人事上的挫折、障難,甚至於譭謗、陷害?你遭遇這麼多苦難,你要曉得都有業因。我們遭遇的是果報,果必有因。自己常常想想,過去、今生造種種不善的業因,怎麼能避免惡報?我以什麼態度對人,一定要想到,人家會以什麼態度對我。現在我年輕氣盛,我可以欺負軟弱的人、欺負年老的人,等到你年老的時候,你就要受報復,果報就現前,年輕人瞧不起你、侮辱你,你會感受到。

  這樣的事情,我在這一生當中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我見得很多。得志的時候,做大官、大將,手下的部屬很多,一呼百應,威風得不得了,家裏面傭人十幾個。到他年老退休,地位失掉,權力失掉,威勢沒有了,自己提著籃子到市場去買菜,沒有人瞧得起他,天天要受委曲,要看別人的臉色。當年的威風到哪里去了?現世報!

  只要你細心去觀察,都在面前。因果報應很現實,擺在你面前,你能不相信嗎?你不相信,那是你愚癡,等到你自己受到這個報應,你就明白,你才恍然大悟。所以果報是有業因的,今天種種不善之果是我們自己不善的業因變現出來的。好,現在時間到了。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62卷)【染汙諸眾生。業惑纏可怖。彼心令?海。一切成染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