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釋迦牟尼世尊教周利盤陀念掃帚呢?




  

第一幕

 

(場景:前舞臺)

旁白:在很久很久以前,古印度的一個小村莊裏,住著兄弟二人,哥哥叫摩訶盤特,弟弟叫周利槃陀,哥哥摩訶盤特天資聰慧,能言善辯,常受人讚歎,而弟弟周利槃陀卻遲鈍健忘,常被人取笑。那時,佛陀就在離村莊不遠的舍衛城外的祇園精舍帶領弟子修行。這一天,摩訶盤特準備出家跟隨佛陀修行。

(兩兄弟背著包袱,穿著在家人的裝束上場。)

周利:哥哥,我也要去!我也要去成為那個叫,叫……叫什麼?什麼?……的弟子。

摩訶:周利槃陀,修行是件很嚴格的事情,佛法是很深的學問,你去不合適的!

周利:不合適我也要去!

(摩訶猶豫不決的樣子)

周利(看到哥哥猶豫不決繼續說):我也想作學問,也想像哥哥一樣!讓我去吧!

摩訶(有點生氣):那隨便你!

周利(楞了一下):隨便我!隨便我嘍!(很高興的樣子) (眾笑)

(兄弟二人走下舞臺)

第二幕

(場景:竹林精舍,佛、阿難、比丘甲、乙盤腿坐在地上,比丘圍繞佛陀而坐。)

旁白:這時,佛陀正在祇園精舍為弟子講法。

佛陀:眾比丘,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佛法的三法印,也是區分正法、邪法的標準,你們善於運用,就會明辨真偽,今天就講到這裏。

(講法時,周利兄弟上場,摩訶跪拜,周利四處呆望,絆在摩訶的腿上摔了一跤,眾笑,他也笑,結果被摩訶將頭按在地上一起拜見佛陀。)

摩訶:世尊,我叫摩訶盤特,我弟弟叫周利槃陀,請允許我和弟弟隨您出家修道吧!

比丘甲:世尊,那個哥哥我看還可以,那個弟弟卻是全城出了名的傻瓜,世尊,您可要考慮啊!

佛:我的法是為一切眾生而說,人無論貴賤,不論相貌美醜,佛性都是圓滿的,都可以成佛,你怎麼可以以貌取人呢?!(轉向大眾與兄弟)摩訶盤特,周利槃陀,我允許你們二人在我僧團中出家。眾比丘,你們要關心和幫助新來的同學,今天就講到這裏吧。

眾比丘:是,世尊!

(佛與阿難起座走,然後是其他比丘,最後是摩訶盤特隨眾而走,忽然發現弟弟不見了,扭頭一看還拜在地上,頭也不抬,回過身將弟弟脖領拎起來,周利槃陀也隨著眾人走下了台。)

第三幕

(場景:竹林精舍)

旁白:就這樣,周利槃陀隨哥哥加入僧團出家修道了,哥哥摩訶盤特日夜精進用功,修行水平天天進步,而弟弟周利槃陀卻什麼也學不會。

(同時比丘甲、乙、摩訶、周利托缽上臺,周利走在最後東張西望。繞一圈後,坐禪,周利在後,全身不定,扭扭屁股,抓耳撓腮,無聊,抓了一根草去捅坐在前面的比丘甲,比丘甲奇癢難忍,驚醒眾人,周利大笑)。

比丘甲(生氣地):又是你,哼!笨頭笨腦的,什麼也學不會!還要擾亂別人,真是討厭!

比丘乙:佛陀教我們要愛護幫助新同學,我們還是再耐心地教一教周利槃陀吧。(轉向周利,三人將周利坐著半圍起)

比丘乙:周利槃陀,你跟我念:「不可殺動物,不可偷盜,不可說謊話。」 (重複二、三遍)

周利:不可殺……不可殺……嗯?

比丘乙:動物,動物……哎呀,給你一個提示吧,你看那就是動物(指指上面的小鳥)

周利:(抬頭向上看,笑)動物,好可愛?!

眾人:唉!

比丘甲:哼!真是對牛彈琴,浪費時間!(轉向摩訶盤特)你這弟弟是世界上最笨的人,他在僧團中盡給我們丟臉,他是僧團的恥辱,他的存在會損害世尊的尊嚴,你還是讓他回家去吧!哼!

比丘乙(搖搖頭):唉!(歎氣)

(比丘甲、乙退下)

摩訶(嚴肅地):周利槃陀!

周利:哥哥。(可憐地,神情沮喪)

摩訶:周利槃陀!現在只有我教你了,你如果還是什麼也學不會,那也只好讓你回家了。現在,我一字一句地念,你要認真、用心地記住。

周利: 噢!

摩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周利:諸……諸……

摩訶:諸惡莫作。

周利:諸惡。

摩訶:諸惡莫作。

周利:莫作。 (燈光由亮變暗,表天色漸晚……)

摩訶:你記住了嗎?

周利:記住什麼了?

摩訶(不耐煩):算了,我從早上一直教到現在,你還是記不住,我看你還是回家去吧,你這麼笨,修道根本沒有希望,還盡給僧團丟臉,明天你就回家去,不要再留在僧團了!(說罷,扭頭走了。)

周利:(傷心地望著天空)我真的很傻嗎?我真的是笨蛋嗎?告訴我!告訴我!……(抱著頭絕望的樣子,佛和阿難此時走上臺,走到周利身後)

佛:(對周利說)你怎麼了?有什麼苦惱的事?

(周利見到佛陀慌忙頂禮)

周利:我……我……世尊,我很笨,什麼都學不會,盡給大家丟臉,大家都不願教我了,可是我又不想回家,我該怎麼辦?

佛陀:既然沒有人肯教你,那你就到我這兒來吧。

周利:可以嗎?我可以嗎?

佛:怎麼不可以?你是我的弟子嘛。

周利:可是,他們都說我傻,我也覺得好像自己很笨,我是傻瓜嗎?

佛陀:發現自己是傻瓜的人就已經不是傻瓜了,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才是愚蠢的,你跟我來吧。

(三人繞了一圈,佛與周利面對面坐下,阿難立在佛側)

佛陀:周利槃陀,你每天做什麼工作?

周利:我嗎?我能做什麼呢 ?我每天只是幫師兄們打掃精舍,掃掃地。

佛陀:那你掃地,用什麼掃呢?

周利:當然用掃帚了!

佛陀:你還知道掃帚啊!好,現在我來教你,你跟著我念:掃塵除垢。

周利:掃塵……

佛陀:掃塵除垢。

周利:除垢。

佛陀:掃塵。

周利:掃塵。

佛陀:除垢。

周利:除垢。

佛陀:掃塵除垢(反復幾遍)

周利:掃塵除垢(反復幾遍)

佛:阿難,你去拿掃帚來。

(阿難走到後臺拿了一把掃帚回來,交給佛陀,佛將掃帚雙手拿給周利,周利伸雙手接過掃帚。)

佛:周利槃陀,從明天開始,你拿這把掃帚每天邊掃邊念:掃塵除垢,掃塵除垢。你就不會忘記了。

周利(高興地):我知道了,世尊!

(周利拿起掃帚,面對觀眾,高舉掃帚,說:「掃塵除垢」。佛微笑與阿難下)

(周利槃陀拿掃帚邊掃邊念:掃塵除垢,……,燈光從亮到暗,再從暗到亮,表示日子一天天過去;比丘甲、乙上場)

比丘甲:你看周利槃陀整天嘴裏念念有詞的,一本正經的樣子。

比丘乙:我聽說那可是佛陀教他的呢!

比丘甲:至少現在他不會去擾亂人了。

比丘乙:周利槃陀,那邊還有垃圾呢!(邊走邊對周利說)

比丘甲:周利槃陀,那兒還沒掃乾淨呢!

比丘甲乙:哈哈……(對著笑,然後走下臺來)

(周利槃陀又掃了一會兒,掃到舞臺中間,面對觀眾,突然停下,拿起掃帚,拍了拍掃帚上的灰,灰飄到身上,又去拍拍身上的灰)

周利:世尊給我的這把掃帚已經不能用了,我的身上真髒啊!(停在那裏若有所思,錐光燈照周利)

周利:世尊為什麼叫我一直念掃塵除垢呢?……(突然)哦!我明白了!(恍然大悟,撒花)

周利:我的身體骯髒,我的心更髒!世尊是叫我掃內心的塵,除內心的垢啊!我明白了,我明白了,(無比歡喜)世尊!(無限覺悟地仰望,慢慢地,手握住掃帚)

周利:世間上的塵垢有兩種,一種是外在的塵垢,一種是內心的塵垢,外面的塵垢看得見,容易清除,而心中的塵垢是貪瞋無明,是自私傲慢,這是要用佛法的智慧才能清除的啊!

旁白:此刻,周利槃陀的內心充滿了覺悟的歡喜,他的心豁然開朗,從這一天起周利槃陀每天更加努力地按世尊的教導掃塵除垢 ,而且臉上滿是歡喜。

(周利歡喜地從台一邊掃到另一邊,比丘甲、乙走過他也不管,比丘甲、乙被掃得到處跳,然後下臺,此時佛與阿難上臺)

佛:阿難,你看,周利槃陀多麼歡喜啊!修行就是要斷除內心的煩惱,我的說法,即便是一句法,一個偈頌,能悟出其中的深義,照著去做,也能證道!

(佛與阿難下臺,周利仍掃地,漸漸下臺)

旁白:就這樣,周利槃陀在世尊善巧方便的教導和自己精進的修行下,終於證得了阿羅漢果,具大神通!釋迦牟尼佛曾囑咐十六大阿羅漢不入涅槃,常住世間,住持正法,饒益有情,周利槃陀就是其中之一,他現在正與一千六百阿羅漢共住在靈鷲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