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初心不買妾,福報不可思議


  鎮江有一位靳先生,在江蘇省金壇縣教學童,可是自己到了五十歲還沒生兒子。 
  他太太賣掉金釵釧,買了一位鄰家的女兒為妾。等靳先生回家後,夫人便在房間備好酒,叫鄰女服侍靳先生。 
  她告訴靳先生:「我年紀大了,不能生育。這位女子相當善良,買來當妾,或許可以延靳家的子嗣!」
  靳先生紅著臉,勉強點頭答應。 
  靳太太以為自己在場,先生不好意思,便走出房間,而把門反關起來。 
  靳先生從窗戶爬出去,告訴太太說:「你的用意良厚,不獨我感激你,我的祖上也會感激你。但是這位女子年幼時,我經常抱著她、牽著她,我一直希望她能嫁一位如意郎君,我年老又多病,不可以污辱她!」
  於是,他便拜訪那位鄰居,而把女子歸還他。 
  過了一年,靳太太自己生下了一個男嬰,取名「貴」。 
  靳貴十七歲時考取功名,步步高升,終於做了賢明的宰相。 
  (評)這不是乘人之危或抑良為賤,而是不忍心辜負自己那一片初心,這便是非常高尚的惻隱心。由於他發心非常真誠,所以獲報也很迅速。(《德育古監》第一百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