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情侶的慈悲心 善惡之分 系於一念



當旅遊大巴進入山區的一個拐彎處時,車上的一對情侶被窗外的美景所吸引,便招呼司機停車。他們下車後,巴士繼續前行。就在這對情侶駐足欣賞山景時,只聽前方轟隆一聲巨響,那輛巴士被山體滑坡滾落下來的巨石砸中,落入萬丈深谷。眼見著自己剛才還乘坐的大巴瞬間化做青煙,這對情侶頓時驚呆了。事後得知,車上乘客無一生還。驚魂甫定之後,這對情侶無不感慨地說了一句話。

    當時我們正坐在前往一座名山的旅遊車上,導遊小姐講到這裏,神秘的賣了一個關子,讓大家猜猜看,那對情侶會怎樣表達自己劫後餘生的心情。

     在許多交通事故的報導中,我們經常會讀到因臨時變故錯過末班車而倖免於難的新聞。按常理一般人都會說,幸好我們不在車上!大家給出的答案五花八門,很多人都對這對情侶僥倖躲過一劫而唏噓不已。

    不料這個故事的答案卻是:假如我們不中途下車,那輛大巴就能趕在山石滑落之前駛過,車上的人也許就不會遭遇這場劫難。傳播這個段子的人都把這件事看做是對人生智慧的測試。而我則認為這是對人的心靈的拷問,並為這對情侶面對災難首先想到他人的心態由衷地敬佩。

    慈悲之心,雖然人皆有之,但善惡之分,往往系於一念。

 

    在人際交往中,儘管許多人都以善良自詡,但當面臨利害衝突時,卻往往會本能地趨利避害。為什麼有人認為駕座後邊的位置最安全,就是因為司機在遇到險情時,會下意識地尋求自保。慈悲之心,雖然人皆有之,但善惡之分,往往系於一念。只有當善意源於自發、善行成為習慣,視「難得如此」為「本該如此」,「為他人著想」才不會是良心發現的一時衝動,而是紮根於心靈中的主體意識和一以貫之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