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遊戲內容許多都是殺盜淫妄該怎麼辦? 


 
 

遊戲內容許多都是殺盜淫妄該怎麼辦?
 

遊戲內容許多都是殺盜淫妄該怎麼辦?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八)

問:現代青少年喜好電動遊戲,這些遊戲內容許多都是教人殺盜淫妄,請問這種情況怎麼辦?

  答:這個問題問得好,這是當今社會上最嚴重的問題,把人都教壞了。我去年在歐洲訪問,在巴黎、在倫敦,那邊的同修就告訴我,兩個星期之前有個十四歲的小孩把哥哥殺了。到法官那裏去,法官問他,他不知道,他不曉得殺人是錯誤的,殺他哥哥是有罪的,他完全不懂。什麼原因?遊戲,殺人是好玩的,是遊戲。將來他殺父母也是遊戲,你說這怎麼辦?我在想統統是電動遊戲機裏頭學來的。於是我們就體會到,這樣的小孩,再過個二、三十年,長大了,如果他抓到政權,核武都在他手上,他到處亂丟,遊戲!好玩的,這個可不得了!這真正叫世界末日。換句話說,是非善惡沒有能力辨別,從小所謂是先入為主,中國人講"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怎麼得了!

  在幾年前,好像是二000年,還是二00一年,我在一份雜誌上看到美國青少年的犯罪,每天的犯罪率看到是叫人驚嚇,不得了!我為這樁事情我到洛杉磯跑了一趟,來回一個星期。在洛杉磯美國的電視臺做了兩場座談會,就討論這個問題。第一次我們邀請的是大洛杉磯地區的檢察長,他是法官,另外請的是帕薩迪那的市長,還請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校長,我們四個人,來討論這個問題。我把我看到的這份資料問檢察長,我說這個數字是不是真的?他說是真的。我說你們現在有沒有方法把它遏止?他說沒有辦法。我說如果不能把這個事情遏止住,三十年之後美國會亡國,我就提出這個警告。

  你看美國青少年,殺父母那是常常聽到的,在學校殺老師、殺同學。美國的槍枝沒有管制,到賣武器的店,從手槍到手提機槍,很便宜!那不是玩具,是真槍。一只手槍,我在美國那個時候是二十塊錢,所以美國的小學生書包裏頭常常有手槍,這個事情很麻煩。一直到現在,好像槍枝還是沒有管制。有些國家有管制的比較好一點,小孩玩還都是玩玩具,不是玩真的。所以電動玩具遊戲機害死人!

  我從青少年迷在遊戲機裏頭,我就感覺得外國宗教裏面講的世界末日,可能與這個有密切的關連。現在世界上很多有核武國家的國家領導人,都還很有智慧,有克制自己的能力,不會發動核武戰爭。因為大家都知道核武戰爭是沒有勝負的,是同歸於盡的,毀滅性的戰爭,所以不太可能會發動。可是從遊戲機教出來的這批人,他們長大的時候,他們玩遊戲,那就太可能了。你能保證他們不發動嗎?哪一個發動,當然人家就要還擊,第三次核武大戰就起來了,那地球真的是毀滅了,所以愈想愈可怕。

  現在唯一一個防止的方法,就是通力合作。這些有核武的國家,把核武全部銷毀,使他們將來沒有核武,就不會有這樣大傷害力的戰爭爆發。我們現在天天思惟這個問題,如何勸說這些國家領導人能夠把自己儲藏的核武統統銷毀?這就是預防世界末日的現前,這樁事情很重要很重要,決定不能夠輕視。我們的同學,你們如果要有子弟、有兒女迷上這些電動遊戲機,一定要制止,一定要勸導他,甚至於家裏面這些電視都不能看。

  現在小學生都用計算機,我不知道香港的情形怎麼樣,在外國,小學就用計算機,小學一年級上課就用計算機。計算機裏面的污染非常嚴重,有很多做父母的不知道,還認為自己兒子不錯,你看好用功,一天到晚都在讀書。他不是在讀書,他是在那裏學殺盜淫妄。這就是父母關心太少,造成這個後遺症,很麻煩!不要說這些小朋友,我們這一代受的污染已經很嚴重,幸虧學佛,老師教導我們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不看報紙、雜誌;我跟它們斷絕四十多年,所以沒有受到染汙。我們每天看的,是佛經、中國古老的聖賢書,我們聽的,也都是講經說法,所以才保持到清淨心,沒有受染汙。

  天天講經,講經非常好,講經勸人,天天勸人,自己要做不到,那多難為情!講多了,不知不覺的自己就契入,也沒有真的心想去學,天天講,講了幾十年,自自然然就入境界。這是很好的方法,所以教學相長,天天跟聖賢、跟佛菩薩在一起,你就不會學壞。家庭裏面,一定要給小朋友製造這個環境、製造這個氣氛。像不看電視,小朋友不能沒有娛樂,我們去找好的光盤,倫理道德的、善面的,用這些東西給他看。到他有能力聽經的時候,可以讓他聽聽。有些有善根的,有善根就是再來人,前世是學佛的,一接觸他就喜歡。我聽說有個二、三歲的,聽我講經說他很喜歡,只要一聽我講經他就來了,很乖,坐在那個地方。不管他聽得懂聽不懂,他很乖的他就能坐一個多小時,不容易!這就是善根,長時期這樣熏修他就不會變壞。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特別是對兒童要關懷,要誘導他。已經迷上電動遊戲機,要幫助他回頭,幫助他改正他,讓他有正當的娛樂。

  中國古典的東西都非常好,古典東西,像這些戲劇,裏面都是教的孝悌忠信。所以中國從前的戲劇都是忠孝節義,表演的是這個,因果報應,它是屬於教育。特別是中國幅員這麼大,學校沒有那麼多,人懂道理、懂禮節,靠什麼?靠這種教育,所以這是屬於社會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