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禮貌比分數重要

剛剛我講了這一個我在大學時代發生的故事,我在跟家長講課當中也常常會提這一個,因為禮貌對於一個人來講,影響特別大。所以我跟我的家長溝通,我會告訴他,你的孩子這一生能不能遇貴人,我現在就可以推斷出來,我這麼一講,這些家長的眼睛都瞪得很大。現在人都很現實,你跟他講半天道理,他都聽不進去,只要講跟他自己、跟他兒子有幫助的,他馬上眼睛就變大了。我接著就跟這些家長講,你的孩子有禮貌的時候,他往後出社會遇到這些真正有智慧、有經驗的人,他感受到這個孩子的恭敬、這個孩子受教的態度,他才肯教他。假如現在你孩子就很傲慢,這些有經驗、有智慧的長者會不會教他?不可能的。甚至於他還沒有貴人相助之外,人生一路走來,光是講話,還有整個態度,就不知道已經得罪多少人,人生還沒有助力,已經先有很多的阻力產生。

    我跟家長講這個重點,我是要跟他們思考一個最嚴肅的問題,我告訴他,教孩子禮貌重要?還是教他從九十八分考到一百分重要?是前者重要還是後者重要?禮貌重要。還有家長說兩個都重要。九十八分跟一百分才差兩分,諸位同修,這兩分對他一生有沒有影響?沒啥影響,而且我跟你講,可能還有不好的影響,因為他讀書十多年只想著我要多兩分,我要考一百分,他每天的心量就是在那個分數上面。所以很多的家長都很清楚,教孩子禮貌、教孩子一生做人做事正確的態度比分數重要,很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