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人生猶如爬樓梯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講記》:


北京師範大學的於丹教授講過一個故事,雖說是世間的道理,但我覺得用在佛教上更為貼切。故事的內容是:


兩兄弟的家住在80層的高樓上,一次他們半夜三更回來,發現電梯已經停了。二人經過商量,覺得自己年輕力壯,乾脆爬樓梯回家。他們先爬了20層,覺得累了,哥哥告訴弟弟:「包太重了,把它先放在這裏,明天再下來拿。」於是扔下了包袱,輕裝上陣,繼續往上爬。


到了40層時,弟弟開始抱怨:「你既然看到那個通知,為什麼不告訴我?咱們可以提前回來。」哥哥說:「我不是忘了嗎?忘了有什麼辦法。」他們開始互相爭吵、指責。


吵吵嚷嚷之下,兩人爬到了60層,儘管心裏非常不滿,但累得要命,爭鬥的力氣也沒有。只休息了一會兒,又繼續往上爬。


終於到了80層,兄弟倆已是精疲力竭、奄奄一息。他們緩了一口氣,正準備開門,一摸口袋才發現——鑰匙還留在20樓的包裏。無奈之下,兩人只好在門口睡了下去……


這個故事,正說明瞭我們人生的幾個階段。


20歲的時候,不管是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基本上已經定位了;40歲的時候,出現對社會、家庭的恩恩怨怨,肚子裏經常有抱怨和牢騷;60歲的時候,雖然內心有諸多不滿,但已經沒有力氣了;到了80歲接近死亡時,回顧整個人生歷程,好像自己一無所得,尤其最關鍵的「來世」鑰匙,在20歲時已經忘記帶上了。相反,如果從20歲就開始修行,到了80歲時,可能會直接進入來世的快樂生活。但若一生就迷迷糊糊地過了,臨死卻希望時光倒流、重新做人,那時已經沒有力氣了,也沒有這個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