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身教不能只有行為身教,要真心做出來

 

有位也是推廣的朋友,他也號召了很多的人一起來投入。他聽了以後覺得要孝敬父親,剛好沒幾天參加一個宴會,他父親一起去的,他以前菜都夾錯了,以前錯沒有關係,當下要開始對,「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他很自然的就給他爸爸菜夾過去。他爸爸愣了一下,然後突然笑得很燦爛,聽說那一頓飯吃得特別多,這叫「人逢喜事精神爽」。他第一次給他父親夾菜,他的女兒已經四年級了,那一頓飯沒多久,他的女兒第一次給他們夫妻都夾菜,確實「人之初,性本善」,是我們有沒有把孝、善演出來,把孩子、把身邊人的善心給喚醒起來。所以真正老祖宗這些教誨真實不虛,「其身正,不令而行」,我們自己做到了,你沒有要求孩子,你沒有要求他人,他很自然的去做。但「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們自己沒有帶頭做好,縱使很多的家規,很多公司的規定,你定得愈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他陽奉陰違,你在的時候裝給你看,你不在他就不做了,這是沒有身教造成的。有身教自然而然孝。

    而身教不能只有行為身教,心行要一樣,是真心做出來的,不能做樣子。因為有個父親聽了課以後回去,要我的兒子孝順,我得先孝順我爸。所以他就這輩子第一次去跟他爸講說:「爸,我學了《弟子規》,要讓孫子孝順我,首先我得孝順你,所以待會我帶孩子出門去,我會先跟你行禮,出必告,反必面」。他爸爸心裏想,三、四十年來終於有點開竅了,懂得要給我恭敬行禮,又是為孫子好,當然是歡喜了,這個老父親點點頭。父親帶著兒子行完禮,去上班、上課,走沒幾步路,這個小孩停下腳步來,對著他爸說:「爸,你剛剛那個是要做給我看的。」你做真的做假的,孩子心裏明明白白,所以得幹真的,不能幹假的,得從心地上落實。

    有個媽媽也是講到,她說:「奇怪,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我都做了,我女兒怎麼沒改?」這個時候「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不能懷疑經典,不能懷疑聖人,懷疑是修道的大障。沒有達到那個效果,鐵定是我們自己出了毛病,這幾千年來,人家都實驗過、都印證過了。她真的再往內心一看,她說:「我知道問題了,雖然真的是父母一叫我就過去,媽,有什麼事嗎?父母交代我的事,我馬上去做,可是我的心裏不耐煩、不高興、有情緒」,她自己很清楚。而孩子的心特別的清澈,我們的不耐煩跟情緒,他感覺不感覺得到?感覺得到,所以沒有誠就不能感通孩子。她體會到這裏,真正自己放下,常常觀察自己的心,一有這種情緒、不耐煩,趕快懺悔,調過來。她說她一調過來,她的孩子馬上父母呼,應勿緩,就做到了。所以師長常常教給我們一個真相,叫「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我們的心,依報是我們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這個世界不能變,原因是哪里還沒變?原因是我們的心還沒有變。這心一變,就好像放映電影,放映的機器那裏調整,自然放出來的景象全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