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學問學問,要學著怎麼問

 

心有疑,隨劄記,就人問,求確義」。所以學問學問,也要學著怎麼問?但是問也要問對人,一定要他學有專精,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能不能來問我怎麼煮菜?那就問錯了。可以問我怎麼煮面,為什麼?因為我到海口去,孤家寡人,叫「中饋猶虛」,只有一個人生活,所以掃地、洗衣服、拖地、煮飯,啥事都自己幹,就在那個幹的過程當中,突然習勞知感恩,想到了誰?母親真偉大。那在煮飯的時候,因為每天都很忙,所以必須要強調效率,所以只能煮面。每一次燒了鍋水,然後一些菜切一切怎麼樣?全部什麼?只要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就可以端出一碗面,上面再給它加一個芝麻醬下去,這樣我就心滿意足,叫知足常樂。所以在那一段時間就學煮面。不過後來因為很多朋友聚在一起工作,就比較沒有去煮面,大家會互相幫忙。

  所以問要問對人,很多朋友他在問人的時候,往往都會問那一些會認同他想法的人,有沒有這個傾向?明明自己就很放不下,然後都去問那些很執著的人,然後就會覺得:你看我應該也沒有錯。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往往都很怕問那個一針會見血的人,而那些反而都是真正能利益自己。所以「心有疑,隨劄記,就人問,求確義」,只要你肯有這一分學習心,這一些有德行的人、有學問的人他一定會不吝嗇告訴你。你疑惑愈來愈少,就好像烏雲都散開了,就會心智清朗,智慧會放光明。所以是「就人問,求確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